絕望文

 

 

回首自己這半輩子,因為武術而跟很多陌生人變成了朋友,但也因為武術跟很多好朋友彼此意見不合變成了陌生人,甚至到了決裂交惡的地步,都很常發生。

 

=======================================

 

簡單說,人類大概是這個地球裡面唯一有信仰心的物種。

 

 

信仰心並不只是限定在宗教方面,也可能是發生在政治上,或者在興趣上,運動上,甚至每種領域之上。

 

每個人多少都會產生自己的一套信仰、信念。

 

 

 

就算只是看個動漫這麼輕鬆的興趣也一樣是如此....比方說你是雷姆教,我是艾蜜莉雅教,萬一彼此都是激進派的教徒,肯定會互看不順眼,找機會互相攻擊對方的信仰....

 

=====================================

 

凡是異教徒,或者異端者,彼此自然會互看不順眼,互相攻擊,互相排擠。

 

因為對方的存在,本身就等於是在挑釁你的信仰了

 

一天兩天你可以忍,相忍為國。但我打賭你遲早有那麼一天你會忍不下去。

 

 

所以和平並不真實存在,只有表面上看起來的假和平,刻意保持疏離的假和平。

 

 

唯一的和平相處之道,要嘛就是你放棄自己的信仰去加入對方,或者對方放棄他的信仰去加入你,或者誰也不用理會誰,保持距離與沉默,連交談都最好避免。

 

或者乾脆消滅掉對方....

 

 

這樣才會得到和平....除此之外,否則不同信仰之間幾乎不太可能保持長久的友好相處。

 

除非你這人很鄉愿,眼看著自己的信仰即使被反對者拿出來批評嘲笑、踩在地上,你也不會介意。

 

=====================================

 

美國隊長為何會跟鋼鐵人產生英雄內戰?X教授為何跟萬磁王由好朋友變成分道揚鑣?

 

不就是因為信仰不同,信念不同,導致一個小小的決裂,就可以擴大成全面戰爭。

 

 

 

我自身也是由原本堅信國術的人,慢慢經過一些事情與經歷之後,變成了不信國術的人....

 

 

假如我的親朋好友,或者是孩子家人,跟我說他想要學習接觸武術,問我建議他去學甚麼....基本上我絕對不會推薦他們去碰國術。

 

我寧願他們去練拳擊散打泰國拳,來得更實用。

 

 

不是說國術不好,或者說國術全都是騙人的....我還沒有激進到這種程度。

 

我自己也練國術,所以我不會這樣睜眼說瞎話~

 

 

只不過更正確來說,應該是,我考慮到普及率以及學習成功率的問題,導致我無法信任國術的環境。

 

因為國術有太多可以造神的成分了。你不是圈內人,很難保證你免疫。

 

====================================

 

不只是國術,包括很多武術都有拳棍,都有騙子,多少都有誤人子弟的現象發生。

 

很多武術領域都有這些鳥事沒錯,但是這些現象,在國術之中卻是經常發生,屢見不鮮

 

比例上太高了。

 

 

因為國術的整體素質無法可管,導致假的比真的還多,詐騙的比能打的還多。很多人明明只是在公園打個健身操而已,他內心也認為他很實戰....

 

===================================

 

這就跟民俗信仰中的濟公一樣....任何人只要穿上一件破僧袍,喝喝酒,裝做瘋瘋癲癲的樣子,只要你演技夠好,察言觀色夠強,不管是誰都可以輕易扮成濟公上身

 

跳假乩。

 

至於一般人是分不清真或假的,於是經常被騙財騙色。

 

你看看新聞版上那些被爆出來對信徒騙財騙色的神壇,十個裡面有九個就是濟公壇~

 

但更神奇的是,一大堆人依然深信不疑....

 

=======================================

 

國術本身就門派眾多,系統繁複,也不像BJJ那樣制度嚴謹。

 

BJJ對於色帶的控管非常嚴格,一般人是無法冒充黑帶去開館的,因為你會被BJJ的糾察隊潛伏進去踢館~

 

所以糾察隊也揪出了很多假黑帶,假紫帶。警告這些拳棍不要再犯了。

 

========================================

 

假如一場賭博是正大光明,全憑手段運氣,沒有詐賭的成分,那麼賭輸賭贏都是你自己的問題了,自然應該願賭服輸。

 

但萬一有種賭博是明知一定會被詐賭,那麼身為一般閒家,你明知如此還要衝進去賭的理由又是甚麼?找死嗎?

 

 

學習國術本身就像「遇到詐賭,輸到脫褲子」是差不多的劇情....

 

少數幸運兒在裡面偶而僥倖賭贏了,有學到功夫....但大部分的人進去之後則是經常性賭輸,被誤了一生。

 

 

很多門派明明打不會打,連對打練習都沒有,卻臉不紅氣不喘地告訴大眾,我們最實戰!

 

或者是學了五年十年,一直在學站樁,學套路。

 

美其名說是有教「散手」,但結果搞了半天所謂的散手也就是「雙人套路」那種東西罷了,根本不開放自由搏擊。

 

===================================

 

當然我有些國術的朋友聽完會跟我抗議,說國術才沒有你講得這麼爛,很多國術人也是有技擊實力的....

 

 

我覺得你搞錯了幾件事....

 

第一,我從來沒有說凡是國術都很爛,都是假的。

 

事實上我自己所認識的一些國術人本身就是技擊高手沒錯~

 

基本上我還是屬於肯定國術的。

 

 

我只是說,以普及率的高低來看,國術系統太守舊了,無法與時並進,能訓練出善於技擊的好手高手機率,普遍性偏低啊....

 

我不推薦的理由,不是國術實不實用的問題,而是它整體的普及率表現實在太差勁,太容易造假。

 

 

這通常就代表這系統本身出了問題,教不出好東西;或者師資出了問題,不會教或者不願意教;或者學生心態出了問題,不願意學或者不願意打。

 

導致能打的普及率一直偏低不振。

 

 

那你明知眼前是條不歸路了,為何還要一頭栽進去呢?

 

==========================================

 

幸好拜網路發達所賜,現在要約武聚,或者要看到擂台選手的比賽影片,非常的便利。

 

所以漸漸的,習武人口的民智已開,大家也慢慢分得清楚,誰是嘴砲,誰是真功夫。

 

所以這些假大師也越來越難以跳假乩了。

 

 

但即使現代資訊發達,我依然不建議初學者輕易跑去學國術....

 

這賭注太大了。

 

除非你確定你要去學的拳館,真的有戰績,將來都有機會可以努力站上去參加擂台比賽。那種有實力的拳館我就沒話說。

 

====================================

 

Q:「那照你這麼說,是不是沒上去打過擂台的國術,通通都是假功夫呢?」

 

A:我也沒這麼武斷....只是按照常理來看,凡是提不出證據的東西,都不用太過於相信。

 

這個才是科學實事求是的態度

 

 

擂台或許不能代表武術的全面貌,但擂台至少是一種可以做到公平公開、有規則有保障有公信力的競賽項目。

 

請問你還能上哪找到比擂台更能印證武術技擊高低的方式出來嗎?能的話,拜託請在底下留個言,你是如何證明的?

 

 

 

你說你很能打,只是你沒有紀錄也沒有影片,只是一味要求別人去相信你....這種立足點本身就很奇怪啊。

 

 

國術通常喜歡鼓吹自己很實戰,講得好像其他武術都不實戰,總是惡意貶低其他武術的價值....但問題是,請問你們誰練國術天天在街頭實戰的?

 

實戰都會死人的,那你不是早就該被抓去警察局了嗎?

 

你們自以為你們都很實戰,可是問題是你們沒有用武術殺過人,也沒有被殺過啊....那請問你這種實戰豈不也是紙上實戰?

 

 

光是這麼問,十個裡面就有九個自爆了,不敢回答了,開始顧左右而言他了。

 

阿不是都很愛實戰嗎?

 

=====================================

 

我再打個比方....頂X因為餿水油事件引起全國恐慌。

 

雖然因為罪證不足無法起訴,但是這份嫌疑恐怕永遠脫不了身了。

 

我們可以藉由這個案例來打個比方。

 

 

比方說,目前的國術環境其實就有點類似頂X....

 

它可能也不是每瓶都是餿水油,可能其中混有幾瓶就是合格的好油。

 

但你不應該刻意拿出一瓶少數的好油,就睜眼說瞎話說「你看!整個頂X哪有餿水油?都是好油。你們都誤會頂X了!」。

 

或者掰說「餿水油又吃不死人,既然吃不死人,你自己舉證不足,你無法證明餿水來自何處,對人體有何傷害,你怎麼會認為我有罪呢?我反而要告你誣告呢!」

 

 

請問,你認為大眾都是白痴嗎?

 

====================================

 

我也有個國術朋友就這樣反駁我說:「現在上網很方便,要找到能打的國術很容易,你這樣還能遇到兩光師父,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怎麼可以怪罪國術不好呢?」

 

乍聽之下似乎也有道理?

 

 

只是我還是要借頂X的例子來反駁一下~

 

比如頂X說:「我們有餿水油沒錯,但你自己不上網做好功課去分辨假油,是你自己誤買到餿水油,你怎麼可以怪我黑心呢?你不懂得上網做資料保護自己,你應該怪自己蠢才對啊,怎麼會怪我咧?

 

 

請問你覺不覺得這邏輯聽起來哪裡怪怪的?

 

========================================

 

再者,假設國術可以生產好油,其他正當的武術也能生產好油。

 

而且數量上,品質上,其他正當武術都保證可以做到比國術更好更安全....

 

身為一個消費者的立場,反正我只要有好油我就安心了。

 

既然國術能生產好油,其他武術也能生產好油,而且品質上與數量上比起國術更加有保障....那麼請問你,你固執在非國術不可的理由,到底是甚麼呢?

 

 

 

練武術的動機,最主要不就是為了得到「能打」,「有保護自己的技擊能力」,「可以與同好拿出來互相交流」。

 

請問你想拿實戰跟朋友交流甚麼呢?(反諷)

 

 

而其他正當武術的系統早就已經保證你「只要肯努力肯用心去學,自然而然就可以達到這種目的」....那我實在想不通,你固執在國術不可的理由是甚麼?

 

 

武術就是武術,武術只有分為好用跟不好用,實用跟不實用。固執在一定非哪種不可,其他的我通通嗤之以鼻....這種小鼻子小眼界,本身就很奇怪啊。

 

==========================================

 

後來我跟這個朋友當然算是鬧翻了~

 

 

因為我覺得無論我舉再多現實的例子,都是沒有用的。

 

不同的信仰之間,本來就不可能認同對方的想法。道不同不相為謀。

 

 

多說無益,於是我決定再也不要跟朋友聊這方面的話題了。

 

因為無論我舉越多的例子,做越多的說明,苦口婆心希望對方聽進去,但是到最後,在對方眼中,這些東西只會變成是一種是我單方面的挑釁,妖魔化。

 

在他的解讀,我的苦勸居然變成是我在侵犯他的信仰,追殺他的信仰,迫害他的信仰。

 

再這樣恐怕朋友也做不成。

 

 

爭論這條路的盡頭,並沒有皆大歡喜。爭論到最後,只會留下彼此揮之不去的心結,以及對彼此感到厭惡與失望。

 

 

因為是朋友,不是陌生人,所以我才熱切的想要去改變他。但可能是我本身並沒有改變世界的那種實力,所以我講出來的話,對方不可能接受,反而更加深敵意。

 

是我的錯。

 

 

所以最後,我選擇無言以對。

 

國術好,國術妙,國術呱呱叫,天下武功出國術,你贏了,你很屌,是我思想太膚淺,所有人都應該去學國術。

 

 

我的認真回應,只是凸顯了我像個智障神經病

 

為何我老是學不乖呢?打從一開始就任由別人去信仰他們想要相信的東西不就沒事了。

 

==================================

 

金庸小說在笑傲江湖曾經寫到華山派劍宗氣宗之內鬥,死了很多人。

 

岳靈姍天真說,劍宗氣宗幹嘛不合在一起就好啦?

 

岳不群回答,你這番話在當年講出來,不但劍宗要殺你,就連氣宗也要殺你,因為你就變成第三種派系了。

 

真的是把人性寫得很透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