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或筆戰之中,人與人的溝通往往是不真實成立的....

 

 

當然你可以試著跟對方溝通,但對方不見得願意領情或妥協。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錢從你的口袋到我的口袋,或者讓別人願意接受你的信念與價值觀。

 

 

道不同不相為謀啊,一開始就沒有溝通的意義了。立場敵對的雙方能做到互相尊重不打槍就已經算你幸運了,怎麼還妄想可以溝通咧?

 

這個世界上永遠不缺看你不順眼的人啊XD

 

 

願意被溝通是因為你對於對方還保持一些信任感,他講的話可能對你也有一點影響力,或者你對他投鼠忌器,或者有求於人,這樣你或許會適度放下自己的成見與身段去折衷一下,做出妥協讓步。這種就吵不太起來。

 

但萬一這個前提一開始就不成立,甚至立場一開始就是厭惡或敵對的,那麼溝通就不存在,只剩下說服或者爭辯....

 

但人遇到不容於己的講法,通常是心生厭惡的。不可能輕易被說服。誰也不服誰啊

 

 

一開始大家可能會想要試著說清楚講明白,告訴對方你的理念有多美妙,你可能也會試著釋出最大誠意企圖溝通....但萬一每次這麼做,都只會招致對方更大的反彈、曲解、甚至酸言酸語時,人的理智線往往很容易就突然斷掉了,演變成意氣之爭(而且自己當下可能也沒察覺到斷了)

 

隨著仇恨值的上升,說服就會升級變成爭論,爭論會升級變成戰爭....最後可能變成另一種形式的你死我活,鴻溝跨不過去了。

 

 

溝通往往並不是真的存在,你心中認定的對錯標準,在別人眼中看來可能也完全不是同一回事,同一件事的看法也可能天差地遠。你說怎麼溝通?

 

 

除非對方犯了甚麼明顯的失誤,比如公然侮辱或毀謗,這個就不用再爭論了,很明顯就可以提告了。或者對方說了甚麼引起眾怒的事情,不用你出嘴,大家自然就跳出來戰翻他了。

 

除非是出現這種明顯的失誤,否則以我個人經驗,網路上很多議題就算連續戰個三天三夜也一樣沒結果的,通常是一攤爛帳、兩敗俱傷、不了了之居多。

 

 

Q:既然吵架與筆戰這麼無意義,那麼人到底為何而戰?

 

A:通常是為了面子問題

 

人對於自己相信的事物總有一份堅持,不容侵犯。你講的東西我聽不順耳,我就可能跳出來戰你兩句,這是人的常態。

 

假如聽到有人反對你的信念或價值觀的時候,人總是很難不做任何反應的。畢竟信念這種事情就是你累積多年之後確定起來的想法或價值觀,被人否定的感覺實在很不爽

 

或者被曲解....比如我沒做的事情,你指責我有,那我當然超不爽的,就會出來戰。

 

 

比較冷傲性格的可能會直接放棄溝通,冷處理,不看不回應,自然吵不起來。但性格比較積極或熱血的人就會忍不住跳出來應戰....

 

這點也要看對方到底可以冒犯你到甚麼程度而定....只要超出你的忍耐點線,再冷靜的人也可能突然發飆的。

 

 

而且筆戰往往發生在網路上公開論壇上,等於大家都在看。要你承認對方正確,那豈不是等於承認自己錯了?

 

這樣子你怎麼可能放棄掙扎?怎麼可能輕易妥協呢?

 

人都有面子問題啊。

 

 

所以很多人都會卡在這些癥結點上自己過不去,可能為了面子,也可能為了捍衛自己的信念,於是參戰。

 

包括我自己在內。有時候討論到血氣上湧,也是很難避免口氣不好或態度不友善的。這個就是「人」。

 

 

所以溝通需要經過練習....練習「放棄」的學問

 

該放棄就要果斷放棄,千萬不要以為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改善敵人的成見。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叫你一開始就放棄,那個有點過猶不及,矯枉過正....

 

比較正確的解釋應該說,第一時間你當然可以針對他人的誤解而做出澄清,這是你的權益。

 

然後語氣態度要盡量和緩,舉例要簡短有條理,避免一大堆贅述,比如我心情怎樣我看法怎樣,引經據典一大堆但就是講不到重點,那種人最煩了....

 

你講得越瑣碎,對方就越不願意去理解。所以長話短說,專挑重點講就好,然後注意網路用詞禮貌。

 

 

比如我自己就遇過對方嗆我「三小」的....

 

我說你嗆我三小實在很沒禮貌,這個字眼令我覺得很不舒服。

 

可是對方堅稱三小不是在罵人,而是一種類似「驚訝」的語氣,還堅稱說沒人會因為三小而感到心裡受傷的....

 

最後我倆也是為了這句話爭論不休,不了了之,撕破臉。

 

可見就連同樣一句「三小」,每個人的習慣與見解也是可以差到天差地遠,無法溝通的程度。

 

 

假設第一時間你拿出誠意理性溝通,結果對方依然不領情,那麼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退出討論了....因為假如第一時間對方就不接受,接下來就算再爭個三天三夜也一樣不會接受了。

 

會認同你的,其實你講幾句話他就認同你了。不願意認同你的,就算你講三天三夜只是徒增他的仇恨值而已,不會有甚麼改善的。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談。

 

雖然把網路線一拔就可以減少很多筆戰爭執了,但問題是現代人不可能這樣處理啊。

 

 

 

Q:假如我真的很火大該怎麼辦?

 

A:此題無解....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真的用語言傷害你,除非你自己願意被傷害。

 

上面講過,人會接戰都是為了面子問題居多,覺得自己面子上被冒犯了,非戰不可。

 

 

但仔細想想,你們那一戰真的是世紀之戰嗎?

 

答案是未必....除非你是赫赫有名的公眾人物,世紀之戰造成你有非贏不可的理由,否則大多數筆戰根本稱不上世紀之戰啊,只是某個論壇上的一群同好者的討論小天地而已。你為何要覺得自己很受傷?

 

 

而且也不見得每個觀戰的人都是討厭你的

 

有時候我們自己會有被害妄想症,以為大家都聯合起來欺負我、我好可憐....所以才自己放不下面子的,自己一直在跟看不見的假想敵人戰鬥下去。

 

事實上要做到所有人一起聯合起來攻擊你,這個是有相當高的難度,絕不是每個人都能辦到的....所以你這種心態也未免太高估自己了XD

 

所以這個問題真的只能靠自己的修養去放下與釋懷,第一時間解釋無效,最好就要立刻退出討論了,免得真的引火上身,那就更失態更丟臉了。

 

除非對方真的犯了甚麼致命的錯誤,可以直接告他公然侮辱,或者他做人失敗引起公憤....這種筆戰你就穩贏了。(但是這種輕鬆獲勝的機率並不常見)

 

否則大多數的爭議本來就無解的,你為何要戰?

 

戰贏了有獎盃嗎?

 

人到了一個歲數就要學會愛惜自己的羽毛,不要活得像鬥雞鬥狗那種的層次。

 

 

年紀漸大,慢慢會發現,很多時候對錯是很難定義的....(除非是那種很明顯的違法行為)

 

站在你自己個人的立場,你當然堅稱自己講得都很對啊,為何你要出來反對我咧?

 

但是站在眾人的立場,其中就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與變數了。你不見得總是對的。

 

所以爭論對錯本身就是有點犯蠢的事情,因為每個人心目中的對錯根本長得不一樣啊。你只要講到對錯,那勢必會引起戰爭與反抗的,屢試不爽。

 

 

這個還沒討論到,你個人認為的對錯是否可以代表整個社會都認同的對錯?

 

假如能,請問你是上帝嗎?假如不能,那你為何要強逼別人認同你的對錯?

 

 

 

我覺得與其把精神放在爭論上,不如自己先做出一點成績出來,靠實際行動自然就會吸引到認同你的人出現。

 

無論你打贏了一百次,但只要你輸過一次,你就是會耿耿於懷,心裡難受,彷彿證明自己是個蠢蛋失敗者似的那種失落感一直揮之不去。(也難怪聽說曾經有人被網路霸凌到去自殺了....輿論真的可以殺人)

 

這點是我做過無數次蠢事之後領悟到的一些心得感想。封鎖黑名單也是避免紛爭的一個好辦法,請多利用此便利功能。

 

 

為什麼人會在筆戰中感到心裡受傷?彷彿胸口中了一記大鐵鎚似的,呼吸不順、氣悶難受?

 

有可能原因之一是因為,你事先假設對方是人,聽得懂你的人話....結果事實與你期望的完全不符合,你自然就覺得失望或受傷了。

 

所以改善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別把對方當成可以溝通的正常人,試著接受他就是聽不懂人話的這個事實,該封鎖就馬上封鎖,不要猶豫不要心軟,你自然就可以減少受傷了XD

 

 

【假設對方是人,聽得懂你的人話,結果事與願違】

 

這種例子其實經常發生,一點也不奇怪。甚至可以舉個例子....婚姻

 

比如結婚多年的夫妻(怨偶),經常也是覺得對方難以溝通的。

 

老公常覺得老婆是青番,或者老婆常覺得老公是青番。

 

於是衝突與吵架不斷。

 

明明都是人,明明聽得懂人話,但是溝通一樣是一件極其艱難的任務~

 

 

 

 

undefined

https://pbs.twimg.com/media/CvdXtVeUsAAirms.jpg

 

 

 

延伸閱讀:

 

遇到躁鬱傾向的網友挑釁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