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迷信古代的東西一定比現代強,比如運動也是武術也是....我本來也曾經如此深信不疑,但越來越多證據已經證明了事實未必如此,有很大的商量餘地。

 

 

比如單以性能來論,我個人認為古董車應該是鬥不過現代汽車科技的那種速度、便利性與流暢穩定度的。古代的東西不見得真的比較強。

 

假如古董車與現代汽車可以讓我選擇開上路的話,我會比較相信現代汽車的性能。

 

undefined

 

 

 

 

古早的奧運與現代的奧運

https://www.facebook.com/mtvnews/videos/1220401541335361/

 

這片有專業分析到原因何在....進化的不是人類本身,而是技術與訓練方式

https://www.facebook.com/Cafreeteria/videos/1768187316754694/

 

 

電視電影的表現

 

 

30年前的電影科技與現代的電影科技↓

 

 

 

 

不過古代還是有遠勝過現代的東西,比如空氣品質、水的品質。

 

古代的水真的是隨便一條小溪就可以生飲的,相信空氣一定也比現代好太多。

 

還有食品加工....以前聽老一輩的人說過,他們以前吃的豆腐其實不是現代這種白豆腐,做出來是淡黃色,那個是自然的顏色,然後鄰居在煮豆漿,整條街的人都聞得到那種濃厚的香氣,沒有添加物。

 

我聽完之後突然好疑惑「那我現在吃的豆腐到底是甚麼鬼東西?

 

好想吃一次古代的天然豆腐啊....

 

 

另外,古人雖然文盲多,練武也不如現代人這麼有科學常識,但是古人的環境以人力獸力為主,遠不如現代便利,所以平常的行住坐臥就是已經是在強迫練功了

 

當時的武人可能也比較把武術當成是安身立命的東西在認真看待,一學就是一輩子,願意花時間花心血投資在上面,而且也沒有網路與電視娛樂的干擾,更可以專心練武。這點也是古人勝現代的因素之一,專心致志

 

 

還有另一點古人可能勝過現代人的條件,那就是「民風剽悍」,好勝好鬥....

 

武夫之流只要一言不合也可能活生生打死人,當時也沒有CSI科學鑑定,打死人只要往偏僻草叢一丟,等到人家發現可能早就爛了....

 

在那種不開化的風氣與環境之下,已經不能把武術當成單純的運動精神來看待....

 

 

以前也曾分析過,在那種封閉又野蠻的環境中,武藝是否真的可以達到登峰造極呢?

 

我個人認為「不太可能」....

 

原因是人性問題,假如每場都是生死鬥,打輸了就要死,那麼我就應該避免不必要的決鬥,免得陰溝裡翻船。

 

在這種你死我活的想法之下,大部分的正常人都可能往「避戰免戰」的方向去發展,變成閉門自練。

 

就好比現代世界先進國都有核子彈,就沒人願意引爆核子大戰了....一種恐怖平衡的概念。

 

 

既然是你不常用到的東西,那麼技術發展本來就很受限....畢竟一門技術就是要多用常用、接受競爭與考驗,這樣才容易進化的。

 

而現代擂台運動剛好達成這個條件....公平公正公開,有場地有裁判,變成合法又有公信力的全民競技運動。

 

所以假如問起現代最適合印證武術的環境在哪,我會毫不考慮回答「擂台」。

 

 

古代拳擊運動↓

可以看得出與現代拳擊的水準與風格落差甚大。可證現代的技術都是經過精密演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