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d10f1307a20e31ddf1011a3558a83b.jpg

 

坦白講一開始我並沒有興趣想要去看,畢竟真實武術打起來與電影描述的境界落差太大,電影通常很假,我理智上有點接受不了。

 

後來阿良說想要去看,我只好妥協跑去電影院了。(幸好甄子丹的武打電影有某程度以上的真實性,比如導火線,葉問前幾集也演得不錯。所以就暫且再信他一回吧)

 

 

簡單說,看完之後的感想是:遠超出我意料的感人

 

 

首先,香港當時的時代表面上看似繁榮,其實暗地裡有各種勢力爭奪與利益勾結。

 

於是這種亂世正呼應了「我輩習武所為何事」的大理想。敢公開對抗暴力,才是武俠。

 

 

雖然我個人膽子小,並不贊同這麼正面衝撞,所以絕大可能我會採取妥協....但電影英雄本來就該異於常人嘛~

 

理念這種東西,本來就要脫離現實,越美越好,越做不到的理念就代表你這人思想越高超,越有仙氣。(這是反諷)

 

 

但是這種衝撞確實也影響到了葉家原本平靜的家庭生活....兒子被黑幫綁架,老婆罹癌葉問卻渾然不知情,等到發現為時晚矣。

 

 

所以電影結尾葉問放下了江湖恩怨與門派面子尊嚴,對於「正宗」之爭完全不看不聽不回應,專心陪老婆最後一程....鐵漢柔情展露無遺啊。

 

「最重要的還是陪伴家人」....看完我都哭了XD

 

(雖然這形象完全不符合真正史實....歷史真相總是很傷人的)

 

 

我覺得這系列的電影一直都有稍微媚俗,第一集表現武打,一個打十個。第二集表現對抗外來拳種,還有洪師父的氣節。(為了生活我可以忍,但你侮辱中國功夫就不行)

 

 

第三集在武打已經無可突破了,畢竟最強的大魔王在第二集早就打完了,泰森第三集只是出來笨拙的跳兩下應應景。於是這次開始主打親情內心戲,相信也騙到不少女性票房。

 

 

電影是需要媚俗的,不媚俗就變成空中閣樓,束之高閣。得獎無數但票房偏偏就是不給面子~

 

至於「一代宗師」那種電影媚不媚俗?一樣媚,但媚的對象不是一般文化水準的人,而是另一種自視清高的族群,因此對白就必須裝高深~

 

(就連山賊土匪的對答居然都高深莫測到一般人聽不懂的境界....古人素質水準之高,簡直空前絕後)

 

 

 

 

還有,打鬥與破壞力表現得很好。

 

電影中的香港武術家全都是廢物,碰到詠春拳,不管你是大聖門的或者南拳北腿,真打起來通通應聲就倒,一敗塗地。

 

我有一瞬間真覺得,導演你把現實中的武林圈詮釋得太寫實了,你出門會不會被人砍啊?

 

裡面唯一可以跟葉問對抗的,只有泰森的拳擊與詠春同門的張師傅。(估計是那個時代還不流行BJJ~)

 

 

物品的破壞設計得非常精緻,不像過去老電影那種紙紮的爛桌子爛椅子。

 

有時候我們要讓觀眾看到這拳的破壞力,光打在人身上是沒用的,必須打斷幾根木頭或者幾片牆壁,才顯得出這拳有多大威力。

 

這時候就考驗細節了。

 

做得太薄,一打就爛,感覺就是一整個假;做得太真實,怎麼打都打不爛,那你怎麼拍電影?

 

所以要想辦法做到完美折衷。

 

以前的老電影展示不出來的暴力美學,現在科技都可以辦得到了。

 

 

另外,電影中令我印象最深的配角人物是田師傅。

 

田師傅的徒弟為虎作倀,幫著洋人欺負自己同胞,用盡威脅利誘要強行購買校地。

 

田師傅一聽,氣得破口大罵,衝過去工廠要教訓徒弟....

 

 

我不禁懷疑,那徒弟魚肉鄉民幹壞事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為何以前不教訓?現在才特地跑去教訓?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

 

 

以我自己的想法,假如我有個徒弟很不爭氣,欺負老百姓,照理說做師傅的應該出來大義滅親。

 

不滅的理由有兩點:一是自己年老體衰,鬥不過他了。二是於心不忍。

 

電影中大概可看出,田師傅對待徒弟的態度,依然屬於心急如焚的,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是真的待你如子,不願看你一錯再錯。

 

之前不大義滅親,是因為逃避現實,總想睜一眼閉一眼就算了....

 

一直到葉問出手了,逼不得已,只好主動清理門戶。但內心其實還是希望用一些聖賢大道理,感化徒弟回頭是岸。

 

(這些手下都是愛你的錢才叫你老大,不信的話你試著不給他們錢,看看他們怎麼對待你?)

 

 

但這個徒弟早就已經不把師父當師父了,你只是個過氣的老頭,沒錢你就是廢物,理念能當飯吃嗎?

 

面子掛不住時差點要叫手下們當眾打死師父跟葉問,最後還叫殺手去打斷師父一條胳臂。

 

 

所以田師傅戲份雖然不多,但是我覺得這人很有意思,因為他多少反應了一個真實的人,有顧忌,有掙扎,有無奈。

 

不像葉問,十足是個偽人。

 

偽人不見得是假道學的意思,而是「太完美了,簡直感覺不像個活生生的真人」的意思。

 

 

(嚴格來說波警官在配角界也算是一號人物....在這種雷諾與跛豪出頭天的混亂年代,波警官簡直清白熱心到不像個警官了)

 

 

 

還有李小龍....我看李先生你根本不用練武了吧?

 

能用迴旋踢近距離連續踢中亂飛的香菸,分寸拿捏準確又能不誤傷到人,這功夫請問世上有幾人辦得到?

 

我看擂台高手都未必辦得到。

 

 

你已經很強了,下山吧,不用再練啦。

 

 

 

 

【讀者投稿】葉問 3 不敬 一位詠春業餘愛好者的不滿
(現在有版權法,所以有些文章以後漸漸不貼網址了,只貼關鍵字,看官自行搜索)

 


賤長日誌:

 

電影也算是一種藝術呈現,而藝術創作通常不必符合真實。太過較真去看待它其實是我們欣賞藝術的心態錯誤了,不夠開化

 

萬一要這麼較真,你應該去讀歷史系或考古系,不要看電影。

 

而且萬一有人把真實歷史的葉問演出來,拋妻棄子一個人逃難到香港,還跟小三廝混抽大麻了此殘生....請問這樣演真的有比較好一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