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3



這篇對於打過擂台的人來說也是笑話一則了,根本毫無參考價值,不值一看。

所以是寫來自己發牢騷的層面居多,或者寫給「有心想要跑去X拳道踢館,揚名樹威」的傳武新人﹝也就是菜鳥﹞看一看。



有些傳武新人﹝或作傳武新兵、傳武新生﹞的野心很強、自我期許很高~

他們希望能夠藉由踢館,打倒其他外來的拳種,藉以一掃前恥、揚眉吐氣、發揚中華武術。

﹝雖然結果大多不了了之,或者悲慘收場,但看在勇於嘗試的份上,我願意拍拍手﹞

那麼....看完這篇文章就是你的正確選擇了~



首先要聲明的是,戰鬥力是不可能平白無故從天上掉下來的。

你不可能因為超越了時空,或者照過輻射線,就莫名其妙變身成超級賽亞人~

你必須付出代價,才能得到戰鬥力。

﹝而且越強大的戰鬥力,付出的代價通常也越慘重﹞


當然,就算你是傳武新人,你可能也知道,必須辛苦流汗,才能換來功夫....

老實說,願意流血流汗的,還算屬於「有救」的傳武新人。


至於「沒救」的傳武新人,就是以為只要打通了任督二脈,就可以得到超級賽亞人的戰鬥力,就可以射出一陽指什麼的。

以為功夫得來完全不用辛苦流汗,也不費吹灰之力。

沉溺於「神功」的那種人,才是真的沒救。


很多天真的傳武新人都會以為,我只要勤站樁、勤練套路,就行了....

流汗是流汗了沒錯,但假如要我老實講,我只會說:好傻好天真


你今天是去跟人打架比拳腳,請問你不練習接拳接腳,一昧苦練肌耐力與呼吸有什麼用?

假如光靠勤站樁、勤練套路與呼吸就可以得到戰鬥力,那麼全世界的擂台比賽早就是中國人的天下了,因為這些都是中國人的專門科,而很多洋人拳王根本不會站樁也不會套路的~


萬一你堅持這麼相信,那我也不會阻止你....我只希望能把時間與經驗留給「還有救」的人。至於沒救的,很遺憾我幫不了你~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簡單說,格鬥最要緊的就是攻擊力抗打力反應能力

當然你要講得很複雜的話,我們也是可以談談肢體協調與動態視力、反擊拳之類什麼的,但我想,那會很耗時間。

既然我的目標只是針對「有心踢館的新人」,那麼就不需要講得太複雜了,只講重點就好。



攻擊力要怎麼來?

當然大多數的傳武新人都會很有自信回答:透過站樁與拳架,腰馬合一而來!只要站樁與拳架練得好,我自然就有強大的攻擊力。

你問他「誰說的?」他會回答「我老師說的,師兄也這麼說!」

我不打算跟你爭辯,也不打算證明什麼,你就繼續這麼相信吧~


攻擊力是由距離、速度角度創造出來的。

雖然結構力與爆發力才是提升攻擊力的利器,但考量到新人是聽不懂的,所以我也不打算講結構力與爆發力。

速度我就不需要解釋了,但距離是怎麼回事?

距離就是,比如你一拳打出去,總是有個「力量剛剛要產生加速度」的距離,還有「力量已經出現衰退的距離」。

以刺拳為例,一般人的拳頭,打出刺拳的手臂移動軌道大約長40公分左右不等。﹝假如不包括腳步的移動在內的話﹞

但是真正有威力的距離,大約只有中間的20~30公分,中間那一段而已。

算一算,有效距離其實蠻短的。

換句話說,假如在你加速不到20公分之內打到我、或者超過30公分以後你才打到我,你的刺拳威力是降低一大半的。

﹝當然好手或高手不在此限,隨時可以發短勁....在此討論的是一般人水準的刺拳﹞


而這也是大多數新人容易中獎的誤區....搞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有效射程距離

不是隔遠遠的就開始緊張到亂揮空拳、不然就是打到的時候手肘已經接近伸直了。

打了也是白打,浪費體力而已。

為什麼?

因為「打到了,並不等於打中了」。


很多新人總是會自以為「我打到你了,所以你受傷了。你現在沒事,那是因為我故意收力了」....

事實上不然。

攻擊力會因為很多因素,比如距離不當、角度偏掉、自己架式有問題、或者肌肉緊張,而導致多餘損耗,讓攻擊力降低不集中。

空手想打傷人,其實不簡單。


但是話又說回來,每個人的攻擊力其實都是足夠的

即使是壯如泰森,假如鼻子硬生生當場中了國中生狠狠一拳,一樣會爆血,痛苦不堪的,搞不好還會KO。

所以重點是,你的拳頭能不能順利打到對方的弱點而已。畢竟活人都是會躲會擋的~不可能乖乖挨打。

聽起來很弔詭?不過事情就是這麼一回事。每個人攻擊力都是足夠的,但是又可能因為很多變數而發揮不出來。﹝最大的變數之一就是戴上大饅頭了﹞


還有角度問題....

根據物理常識,打一個東西最好是打中它的正中心,力量的傳導才是最集中的,最不會潰散掉的。

萬一你打歪了、打偏了,那麼力量的損耗就加大了,真正能灌進去的成份就所剩不多了,變成浪費體力而已。


所以格鬥這回事,先找出自己正確的射程距離,以及練好打擊的角度準確率,再說吧。

這些手感要怎麼練最快?打沙包、打拳靶最快。


抗打力,也是無須贅言的項目。

只要是徒手格鬥,就很難避免互毆。

假如大家技術層面差不多,但是你的抗打力卻輸給對方,那麼勝敗恐怕就很明顯了。

第一,你很容易被擊暈、擊倒。

第二,因為你抗打力差,所以很多戰術你也不敢用了,你的選擇就變少了。


甚至可以大膽的說,格鬥這回事是建立在你不怕挨打之上,才開始有進展的。


人體身上最怕挨打的除了要害之外,還有頭臉、腹部這些脆弱部位。

換句話說,你只要確實保護好這些部位,你就可以在台上站很久。


有些鍛鍊抗打力的練習,比如你先仰躺著,找個朋友拿一顆籃球,從半空中掉下來撞你的肚子,練習腹肌抗打力。

假如這樣還嫌不夠勁,還可以往球裡面灌沙子,增加重量。

或者牙齒用力咬住繩子,而繩子吊著沉重的啞鈴,將脖子上上下下運動,藉此增強頸部肌肉。

頸部肌肉越強壯,你的頭被拳頭巴到的時候,腦震盪的幅度就越輕微,你就越不容易被KO....

以上這些都是傳統練習抗打力的功法....現代或許也有更新潮更科學化的練法啦,可惜我只知道這些過時的老方法~


最後一項:反應能力。

反應能力最好的訓練方式,就是找個高手,每天打你一頓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應該一聽就懂了....

假如世界拳王可以每天當著你的面揮個幾百拳,讓你盯著看他的拳路看。

你只需要一直當面瞪大眼睛盯著他的看就好了,研究他拳頭是怎麼打的。

那麼我相信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你再去看其他三流角色的拳頭,你會忍不住懷疑:「這麼慢的拳頭,真的打得到人嗎?


再舉個例子....

假如世界拳王每天都陪你對打練習,只要你沒被打死,幾個月之後,讓你突然看到三流拳手的拳頭,你會忍不住懷疑:「這麼軟的拳頭,真的打得死人嗎?



要訣都講完了。

簡單說,你想變得多強,端看你一路上都在和誰練習?挨過多麼恐怖的拳頭?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73406

前提是你沒陣亡~



當然除了以上這些辦法,最好還是加強體能比較要緊,尤其是有規則的比武條件。

體能好、協調力好,要學什麼動作也比較容易上手。

比如最基本也要練跳繩、深蹲、跑步,增強步法、腳力與心肺能力。只要能夠練到克服自己的體重,你的動作就會比較輕盈。

再加上打沙包、打靶,練準度,練組合技。

還要常常對打,習慣高壓力對抗的環境,看看在這麼緊張刺激的條件之下,是否還能施展所學技能。


重點是,假如你要踢館的對手是X拳道的話,最好私下拜託幾個X拳道很厲害的武友,專門練習如何對抗X拳道....﹝對症下藥﹞


 這些練法已經很陽春很低標準了,只不過算是踢館的陽春基本功而已。

萬一辦不到,建議就別去踢館了吧~




九把刀:「失敗也是一種資格,獎賞你上過擂台。」這句話送給正面迎擊裡的所有男子漢!



http://www.giddens.tw/blog/post/390773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