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0




講到秘傳這個話題,讓我想起以前的故事....



我有個空手道武友﹝知名不具﹞,他好久沒回到道館探望教練了....有天他回去道館,突然發現多了一些新面孔、新同學

但是他看那些新同學打的拳,是用肩膀力量壓出來的拳頭,而不是由核心力量打出來的拳頭....


他心想:「老師怎麼沒教他們這麼基本的東西?」

於是基於熱心幫助師兄弟的心理,他主動上前,去幫其中一位新同學矯正打拳姿勢。

那位新同學照著一打,頓時感覺威力大增,信心十足~


後來他逛到裡面,找到教練,第一句話就問:「老師!你怎麼沒教他們打拳的基本功?」

教練好沒氣的說:「他們是我師兄弟的徒弟,只是來參觀的,你不用特別教他們功夫啦。」

我這位武友一聽,馬上就醒過來了,立刻明白自己不應該多事。


後來那位新同學又去找他,希望能學到更多好東西....但我那位武友,就開始東扯西扯,虛與偽蛇,說什麼也不肯再透露了....


這段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同門不同宗,一樣親疏有別,功夫也不能亂傳。


說出來也不怕大家笑話....我們年輕時最大的心願就是:破解中國武術的秘密,然後廣傳天下~

當時我們很年輕,也很有志氣,心想:中國武術被欺壓那麼久,就是因為古人藏私,留一手。

假如有人可以破解秘傳,無條件的分享這些秘傳,讓大家都學會了,看誰還敢瞧不起國術?


結果多年之後,當年的小夥子們,變成了今日的大叔,想法也悄悄改變了....

我開始慢慢覺得,廣傳它幹什麼?憑什麼無條件?

越廣傳的東西,就越難控制品質。

不如找幾個真的有心學的、有素質的、有品格的,專門教他就好了。

就算失傳了也無所謂....只要拳架跟口訣還存在,後世總是會出現一些天才誕生,又會把這些老東西重新解碼出來的。

再說了,假如萬事萬物自有「定數」,「生有時,死有時,興衰有時」,那麼失不失傳其實也不是你我人力可以扭轉的。

想太多也什麼用。


不如我問你一個最實際的問題,你或許馬上就能理解我的想法了....

假如你將來有一筆財產,金額不是很多,但足夠讓你的妻小們生活過得去,不用受苦。

萬一你哪天要死了,你會把遺產留給妻子兒女呢?或者是送給外面隨便一個不認識的人,然後讓自己的家人挨餓受凍?


我想,除非你是比爾蓋茲,他的遺囑就是把遺產全捐出去,否則一般人都是寧願留給家人,保護自己人的~

這也無可厚非,沒什麼不對。

我這樣講應該就聽懂了。


更遑論,有些人就算你留遺產給他,他居然是不領情的,覺得你多管閒事~

或者是他得了你的遺產,發達了,卻逢人便說,他都是靠自己白手起家的,是靠自己的聰明才幹,根本沒有靠別人幫忙~

你說氣不氣?


所以失傳了也沒關係....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其他好武術的,比如拳擊散打泰國拳,不怕學不到,只怕你不學。



這又讓我想起,韓起老師說過的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e8260d0101jgbh.html

他說他教給學生真的功夫,結果他學生以為那是假的,又跑去跟別人學另一套他以為是「真的東西」....

結果幾年過去,有天他遇到他學生,就叫他下來打一場對抗賽....一打,他現在學的東西完全用不上,還是打出了韓起老師以前教給他的功夫~

格外諷刺。


所以有些得到真功夫的傳武老師,忍不住會抱怨說:「我們是不是應該把我們這一套功夫重新設計,變得複雜深奧一點?因為越複雜越深奧,就越多人相信那是真的,就越多人學?」

你教他真功夫,打起來太過單純,他居然認為那是假的~又自己跑去改拳、跑去跟別人學。


我自己同師門之中,也有這種人存在。把一套好好的拳,憑著自己的想法亂改,最後改成我都忍不住搖頭嘆氣的地步。

結果我跟他真玩起來,局勢整個一面倒。照理說我們輩份與體格差不多,我不可能大獲全勝才是?但是實際上就是這樣....

但即使事實擺在眼前,他依然不打算改回來。

我曾經問過某人﹝知名不具﹞,你為什麼不提醒他,他練錯了?

這位某人也是很無奈的回答我說,講過很多次了,沒有用。後來乾脆就不講了,免得傷感情。


但是基於同門情誼,這部份我也就不方便說太多了。






秘傳(上)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9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