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4



生老病死,每個人終究都會走到那一天。

時間最公平的地方在於,每個人一天同樣都擁有24小時,沒有誰多誰少。死亡最公平的地方在於,無論你是貧富貴賤,是皇帝或者乞丐,遲早都難逃一死。



老年的徵兆,失智、失能、中風。這些症狀大概在七八十歲以後會很明顯的開始出現。﹝但也有五六十歲就提早出現的例子﹞

首先智商會退化,反應變遲緩,記憶力也明顯衰退,常常忘東忘西,同樣一件事情會反覆的問。

最後眼睛漸漸看不清、耳朵越來越重聽,走路常會跌倒。

更甚者,連走路也沒辦法了,只能坐輪椅。大小便無法自理。或者癱瘓,吃飯必須用插管的方式。



我們現在還算年輕,能走能動,一個人想去哪就去哪,當然很難體會那種痛苦。但是理論上,只要你沒意外死亡或者英年早逝,每個人都會走到那一天。

也就是失智、失能或中風。﹝至於癌症,並不限於老年人,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故在此不討論﹞


我自己本身就有幾次照顧老人的經驗....

一次是我的祖父,我就讀國中的時候他死於大腸癌,從發現罹癌到死亡,總共拖了四年,醫藥費高到嚇人。

早期的年代也沒有健保,就算有健保,恐怕很多項目也不給付,必須自付,隨便打一針標靶新藥就要幾千塊,有時候一天要打好幾針,所以真的很燒錢。

當時我的祖父雖然沒有失智,但是身體已經太虛弱導致失能,無法自己走路或者大小便,必須有人服侍。

﹝大腸癌患者,已經無法用肛門正常排泄,必須動手術將腸子切除,接到肚子旁邊排泄﹞



久病無孝子」這句話真的是至理名言,雖然我父執輩也不少,但這四年來早已磨光了大家的金錢與耐性,老實說大家心裡想的就是希望這一切「快點結束」。

這其實也無可厚非,很難去苛責人家什麼。


古早的人一生就生五六個孩子,大家可以分工合作,輪流照顧,況且都如此心力交瘁了。我很難想像現代的人只生養一兩胎,每個都是嬌生慣養,王子病公主病,都出國留學喝過洋墨水....到時候你怎麼辦?


第二次是我外祖父,死於喉癌。

印象中我去照顧他的時候,他的喉嚨因為手術切除開了一個洞,說話必須靠揚聲器。三不五時就會咳嗽,所以我必須準備一個鋼杯加塑膠袋,準備裝痰。

一整天咳下來,袋子也得換好幾次。

當時外祖父已經末期,住進安養中心,他走之前就已經跟大家交代好了,所以每個親戚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不急救」。

假如痛苦發作就打嗎啡,一直等到最後一天到來。

所以印象中,外祖父走得也算是有尊嚴。


至於我祖母,她走得很匆促,突然之間心臟就懶得跳,急救無效,走了。

可能是因為她本來就沒什麼求生意志了吧?所以走得很快。


我老爸也是走得很快。

因為長期酗酒,很多器官早已衰竭,也是心臟懶得跳就突然走了。

所以沒有什麼機會失智或失能,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好里加在」。

因為你說什麼祖父外祖父,他們都有很多子女可以平均分擔,所以我這個孫兒輩也不是主要的砲火前線區....但是我老爸只有我一個兒子,萬一他拖很久,我真的就死定了,搞不好還得離職,全天候專門照顧他....

所以說真的,我很感謝他走得很突然。


真正符合失智與失能的是我外祖母,目前人尚在~

不過這些症狀還不算嚴重,只是走路很容易腿軟跌倒,常常忘東忘西而已。還不到癱瘓或者不醒人事的地步。

但即使這些症狀不算嚴重,一樣會把旁人的精神意志給磨光殆盡,有時候真的氣到忍不住想要大吼大叫~

照顧老人真的需要很大的修養與耐性。


他們的人生,讓我從中體會到一些事情....

老年人最怕的其實不是寂寞,而是失智與失能。

你說寂寞很難熬?但假如你自己能走能動,生活可以自理,大家其實還願意陪你,你也可以自己去追求你的興趣或者老伴。什麼寂寞倒也還好。﹝最好你有老本,那就更不用擔心什麼找老伴的問題了,甚至找嫩妹都可以﹞

但萬一當你神智不清、不能自理的時候,每個人看到你跟看到鬼一樣,逃都來不及了,沒有人願意留下來照顧老人的。


所以老人真正該擔心的根本就不是寂寞,而是健康跟老本。


假如你運氣夠好,在大腦或身體退化之前,六十歲左右就回去領便當了,那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了。

但萬一你真的活很久,那就慘了....


基本上你有三件事情可以做:

1.保持運動,少油少鹽,作息正常→降低生病的風險。

2.購買疾病與防老相關的保險單→存款之外的保障。

3.多生幾個孩子,好好教育他們孝順的觀念→養兒防老。


不管什麼方法,到最後幾乎都只能靠自己了。社福單位的幫助其實很有限。


主要是在台灣沒什麼社會福利可言....假如你是瑞典人或者荷蘭人,聽說他們的社會福利很好,就算你沒妻沒子,你老了以後一樣可以活得很有尊嚴。

但是在台灣,你只能自求多福。


所以現代有很多年輕人是不婚主義,也不生小孩,這在我看來有點蠢....

﹝比丘比丘尼不結婚生子是為了修行,為了渡眾生,為了更偉大的目標而犧牲世俗的小情小愛,那起碼還情有可原....但是年輕人不結婚生子,是為了享樂、為了生活品質、是因為不敢負責任,然後又藉口說什麼國家沒津貼,這說穿了是很自私自利的想法....當初八年抗戰還有國共戰爭的時代,生孩子國家有給津貼嗎?還不是照生不誤!﹞


老外可以不生不結婚,那是因為人家是先進國家,有很好的社會福利可以安享晚年。

你跟人家趕這種盲目的流行幹什麼?也不秤秤自己的斤兩。



雖然大家都會說「養兒防老」已經是落伍的觀念了,而且現在養兒也不保證防老,反而很多老人都被子女給殺人奪產....

但是「除此之外,你還能怎麼辦?」,畢竟你又不是瑞典人~


就好比你硬要說「養兒不能防老,養兒子有什麼用?」,我也可以硬掰說「保險公司也不一定活得比你久,你買保險有什麼用?保證一定領得到嗎?你不如把錢都花光光然後去死一死算了?」、「有錢有什麼用?有錢還不是被乾女兒下迷藥然後宰掉了?」

所以這種詭辯沒有什麼意義。要做不做,一句話而已。


也有一些人認為,沒有子女沒關係,靠兄弟姊妹或朋友,互相照顧就好了....

首先,兄弟姊妹各自成家立業之後,有了各自的家庭,誰也懶得照顧你了~

而且搞不好他們自己都自顧不暇了,自己都被兒女嫌棄了,人家的子女怎麼可能再多照顧你一個「外人」?


其次,說要靠朋友之間互相照顧的人,你怎麼能肯定,你朋友的狀況絕對比你好?

搞不好你朋友的失智與失能還比你嚴重,反過來是你在伺候你朋友呢~

﹝更慘的是,你伺候了人家後半輩子,然後等到你自己也需要人家照顧的時候,你的朋友們卻早都死光了~﹞


當然,假如你不打算要活很久,或者你家真的有錢,那你就不需要煩惱養兒防老這問題~


嚴格來說,長壽未必是一件好事

雖然佛經說長壽是一種福報,可是以我個人的見聞,有錢又健康的人長壽才是福報,至於沒錢又不健康的人長壽反而是一種活受罪


說穿了,老年尊嚴只來自於你的自理能力,還有老本。

﹝長壽未必是一件好事,但是短命當然更不是什麼好事啦~所以也請大家努力活久一點~﹞




同性質文章延伸閱讀:

由「老人Z」談老年尊嚴

搶救最後一口氣,臨終的悲劇

人老了,病了, 就沒法談尊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