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我年輕時因為機緣不錯,所以有榮幸認識了一些武術上的好手與高手。


比如推手,我雖然從未參加過推手比賽,不過我有榮幸曾跟幾位現役選手摸個兩下的經驗,也承蒙王姓常勝冠軍﹝知名不具,免得人家說我攀權附貴﹞指導點撥過一些正知正見的推手比賽觀念。

當然,跟冠軍比起來,小弟在下我自然是輸多贏少的~~這部分沒甚麼好說嘴,但幸好分數也不是掛零。


照理說,自誇點來講,倘若我參加推手比賽應該也是可以得點名次的小人物。﹝論實力可能拿不到前三名啦,但是可能有點名次﹞


更遑論一般水準的習武人,那種程度的推手對我也起不了甚麼大作用。


但是這些「自吹自擂」其實都不是本文的重點....我自報這些經歷,只是為了證明一件事:推手比賽我不算很在行,但至少也不是很弱很無知,因為基本的反應我都做得出來,應付起來不成問題。


接下來就應該講重點了....我要開始講我打輸的經驗~~


重點是:即使到了現在這種水平,仍然有些老前輩的推手功夫是令我摸不著邊際的。

這該怎麼說呢?


比如我所尊崇的王姓冠軍,當初我還是個菜鳥,對推手一無所知時,他就曾經指點過我推手的正確概念,一直到最近幾年也是彼此相聚玩個兩下....

跟他推起來,我起碼還感覺得到有股渾厚的力道逼過來,然後動作被巧妙的咬住了,害我動彈不得,被這股力量給推了出去,失分落敗。


但是當我跟其他某位太極拳的老師父推起來,別說甚麼感覺「渾厚的力量逼過來」了....常常是甚麼東西都沒察覺,就莫名其妙被發了出去。

當時還以為自己是疏忽大意了呢,打起精神再推幾次,但結果還是一樣~~


年輕時完全搞不懂自己為什麼被發出去?到了現在年紀稍微大了,總算也稍微搞懂為什麼了。

基本上這也是靠「力量」,只不過這種力量並非單純的蠻力或功力,而是有點類似有句成語說的「鐵杵磨成繡花針」那種巧勁。


一般我們在推手時都會準備一個最好的架構出來,準備接勁,但是遇到高明的老師,他會不知不覺中讓你的勁線偏移掉,可能只是偏移個一兩公分而已,但是你的架構就悄悄被破壞掉了,很難使力。

這時他就輕鬆一發,在你無力抵抗之下,把你發了出去。

就好比針扎一樣....針頭必須很準確的對準目標物,輕輕一扎就刺進裡面去。萬一沒對準,怎麼用力都扎不進去的。所以是一種很巧妙的聽勁功夫。


鐵杵是一種很粗重的玩意兒,你想要把它提起來掄舞一番,表現得舉重若輕,本身就已經不是一件易事了,萬一沒點力氣,還真是一輩子都辦不到。

更遑論這股力量已經被千錘百鍊磨成了細細的繡花針,一戳就戳進你要害,掙扎不得,舉輕顯重,更顯得這種功夫的恐怖!


不過現在要我照做的話,可能還是辦不到吧?畢竟火侯差太多了~

但假如我把推手冠軍的功夫,做個不恰當的比喻,比喻成「鐵杵」....老實說像我這種庸才要練成鐵杵本身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但是這世間居然有繡花針這種功夫的存在啊....

所以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我倒是深信不疑的。



不過撇開繡花針姑且不談,這世間居然還有比鐵杵更可怕的硬功夫....

比如某位知名不具的蕭姓師兄,幾年前我們一群人就一起北上拜訪過他,我還跟他推過手。

當時很明顯地感覺到,蕭師兄的力量就像一面正在倒榻的牆壁,沒有任何迂迴婉轉,重重的壓過來,直接把我的結構力給壓垮了~~


我當時也是被壓得莫名其妙....

當下心想:摸過現役選手、摸過推手冠軍的我,有這麼不堪一擊嗎?

當時不信邪又推了幾次,結果都一樣....都是沒甚麼迂迴,我就直接被壓垮了。

我們一群人之中,只有阿良可以撐得住這種攻擊。


回家之後我思考了好久,心想:這算是蠻力嗎?


後來隨著武藝進步,我得到一個結論:不!這不是蠻力!這是很漂亮的功力!

因為我實驗過好幾次,壯漢的蠻力或許可以推動我,但不可能這樣輕鬆壓垮我。


簡單說,當你自身的結構架式,已經調整出一個很完美的狀態時,即使你沒有特別出力,對方推起來也會覺得很吃重。

他推到你的手,就等於在推你整個人的體重一樣的沉重吃力。

更遑論,只要用技術咬住對方,不讓他卸力逃脫,然後再把力量灌進去,自然可以輕鬆壓垮對方的架構了。

那麼,被這種功力壓過來,就像面對一面正在倒榻的牆壁,或者像是被戰車的鐵履輾過去一樣,彷彿幾千幾百斤那麼重,你只有眼睜睜被壓死的份而已,不可能抵抗的。


這現象又如同「兩車對撞」,當避無可避時,質量比較強的那輛車會贏。﹝比如小轎車撞坦克車,單純就是一種自殺行為﹞


除非你跟他一樣強,或者有甚麼獨特的技巧可以卸力,那才撐得住。

所以當時只有阿良撐得住,我是完全撐不住,不到一秒就倒了。


假如跟一面正在倒塌的牆壁的威力比起來,鐵杵的威力又顯得略有不足了....

結果還是印驗了那句話:人外有人。


理論上,只要你的功力可以大到壓垮對方,那就不需要太多技巧了。



當然我這麼比喻也許很不公平、很不客觀,不過這真的只是我個人的經驗法則,不代表正確,但求誠實無欺。


只不過說句客觀的話,比賽的輸贏並非單純看功力這一項硬功夫而已,其他因素也是很重要就是了。

就好比打拳擊吧....假如一拳的磅數可以代表輸贏,那麼大家只要打磅數計就好了,直接看誰的拳頭磅數最重就好了,還上擂台打甚麼打?

所以比賽不是這麼比的。


而且經過那麼多年,人家說士別三日刮目相看,搞不好當年的鐵杵也許早就練成了牆壁也說不定,只不過是我在那邊孤陋寡聞,坐井觀天而已。



既然提到以上這麼豐富的正面教材,當然也該提一下負面教材囉。


甚麼是負面教材?

比如市面上有很多頗負盛名的太極大師,他會故意告訴你,推手就是要放鬆啊,不可以用力啊,用力怎麼會是推手呢?

然後就叫你放鬆、放鬆,還不夠鬆,再鬆一點....

等你真的一點力氣都沒有了,他突然就猛然朝你用力一發!讓你整個人摔出去滾兩圈~~


講白了,大師就是先用詐術欺騙你,讓你卸下心防,失去抵抗力,然後展開偷襲,打你個迅雷不及掩耳。

這算哪門子推手?這根本就是詐欺嘛~~


這些太極大師,也是你我常聽到名號的大人物,比如賀XX,他在推手時就曾經當面告訴我,要我放鬆,鬆到一點力氣都沒有。

結果我因為接觸過子陵,接受過一些正知正見的推手指導,我的本能告訴我,賀某某這種說法很不對勁....所以我就沒有配合他。


結果賀某某看我不願意放鬆,根本發不動我,他還當場大發雷霆,大為震怒,直接罵我「你這不受教的賤東西!你一輩子都完蛋了!」XD

你這不受教的賤東西這句台詞是我為了完整表達賀某某心裡的OS而自己加上去的~~事實上他只有罵後面那一句而已﹞


當下我被罵得莫名其妙,也想不出有甚麼話可以反駁他....畢竟人家是台灣鼎鼎有名的大師嘛!我只是個武林小俗辣,搞不好真的是他罵對了~


只不過事隔多年之後,我總算搞懂一件事情了....

故意叫你放鬆,然後偷打你,是很多武林拳棍很喜歡玩的一種騙術。


真正的推手大師,他哪管你是鬆的還是硬的?是有力或者是無力?他都是照發不誤!

可以做到這樣「無視你的存在,無論你鬆不鬆,最後都一樣會飛出去」,這才是真正的大師。

而真的鬆到一點力氣都沒有,那種鬆其實也不叫做鬆,而是叫做癱軟無力

想不到很多人居然都以為癱軟無力就是鬆了,然後期望會發生奇蹟....真是可憐啊。


而且話又說回來,你練太極拳,最講究甚麼以柔克剛啦、四兩撥千斤啦....人家越硬越有力,你應該越爽才對,怎麼會翻臉罵人家不受教呢?

這不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了嗎?


假如當年賀某某摸到我這一丁點微薄功力就已經沒辦法把我發出去了,萬一讓他摸到鐵杵或者牆壁那種功力,我看他不是罵幾句「你這不受教的東西」就可以替自己的無能自圓其說了,而是罵「他X的見鬼了!」~~






我看現在有很多無知又單純的初學者,竟然還是繼續被這些大師的詐騙手段繼續欺騙著,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甚至就連你想點醒他,他還反過來罵你妖言惑眾!

唉!看了實在痛心。



題外話....因為這些文章牽涉到一些人名,本來我打算改成封鎖文,不過經過三思,最後還是決定用開放文。

為什麼呢?

主要是,負面教材的案例實在太有梗了,太典型了,讓我忍不住想要開放來寫。

也希望能藉此提醒更多人,小心武林詐騙手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