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其實這個標提改成「武人相輕」也OK啦。

因為傳武人很多都是互看不順眼的,覺得自己師門的功夫才是最棒,表面上說甚麼久仰久仰,心裡卻總是覺得別人的東西都是垃圾、都是練錯了。


證據是我個人十幾年來的經驗法則,比如你練A老師的功夫,在B老師面前演示,B老師就會冷笑+嘲諷,說你練錯了。

然後你練B老師的功夫,在C老師面前演示,C老師就會說「唉!令師真是誤人子弟啊」。

然後你練C老師的功夫,在D老師面前演示,D老師可能修養好一點,沒當面說你練錯了,但總是露出一臉詭異的微笑,好像在笑你剛剛打的拳架都是在耍猴戲一樣....


所以你完全搞不懂,既然大家都是錯的,那到底誰是對的?



其實以我看來,現代的傳武都是錯的~~

為什麼?

因為傳武從來沒培養出幾個能打的弟子,上台去為國爭光過

既然你們都不能打,那就證明你們都是錯的。 XD



不過我這種話不可以當面講出口就是了,萬一我當面講出口,那得罪的人就太多了。畢竟做人做事要學會低調跟沉默,不可以凡事都太直白,會比較有人緣。



先說個題外話....其實傳統武術對於「培養功力」這個領域一向是很卓越的,比如說只要用心苦練過傳統武術的人,你想要摔倒他其實沒那麼簡單,因為他有「」,抵抗力很強。

這就證明了傳武其實很有功力。

只可惜「功力」並不等於戰鬥力,因為這是兩回事。

比如很多格鬥家並沒有練過傳武,也沒有「根」的概念,但是打起架來一樣嚇嚇叫。

可證,戰鬥力也未必跟功力有絕對上的關係。

﹝當然,萬一你兩者兼容,那就更好啦﹞



至於,為什麼他要說你是錯的呢?

很簡單。

第一,他不說你錯,怎麼突顯他對?怎麼突顯他已經得到真理

第二,搞不好你也沒真的練通,功夫還不行。

既然沒練通,你就降伏不了他,人家當然對你就不服氣。


所以怎麼證明你對?

第一就是把戰鬥力提高,用武力打敗對方。

只要你能夠打敗對方,那就證明你高了他一等,那麼他剛剛對你的胡說八道就不攻自破,不言自明。

大家打一架,這是最快也是最直接的印證辦法了。


只不過....這種行為就等於是踢館

你踢館輸了,固然會被嘲笑得更慘。萬一你踢館贏了,大傷感情,大家連朋友都當不成~~還會變成羅生門


第二種辦法就是,藉由比較婉轉的方式,來切磋試功力。

比如太極拳,就可以大家來推推手,看看誰的功夫高?

推手不打架,比較婉轉,不傷感情。而且這種鴨子划水暗中較勁的規則,很多勝負自己當下就心裡明白了。

只不過....萬一遇到小人,或者是不講理的人,推輸推贏都一樣,都是人心險惡、後患無窮啊。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企圖證明你是對的」....也就是叫你裝聾作啞的意思。

虛與偽蛇,討好對方,跟對方混熟了,試出對方的功夫了,自己再看看值不值得你繼續在這個場子待下去。



傳統武術界就是這麼複雜、這麼迂迴、這麼黑暗。


換成是其他武術,或許就沒這麼封閉了,大家約出來打一架,搞不好還可以交交朋友,不打不相識。

比如我那個時代的空手道、跆拳道,這些有嚴密組織、有認證制度、不打就不讓你昇段的武術,從白帶練到黑帶,打個幾百場幾千場,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根本就是司空見慣。

﹝至於現在的環境有沒有改變這項一定要對打的優良傳統?那我就不知道了﹞


但是這種情況在傳武界,我看很難。

為什麼?

因為傳武界普遍以為,踢館就是極端不禮貌的挑釁行為,而打輸了就等於丟了整個門派的臉。

所以要嘛就是乾脆不打,要嘛就是不擇手段也要打倒你....



其實習武之人,大家一起約出來印證武功,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說這是踢館、這是暴力、或者挑釁的行為,未免太沒肚量了吧?

你的武功假如禁不起印證,你憑甚麼敢說你就一定是對的?人家都是錯的?

不能拿出來印證的武功,那你練了又有甚麼用?

你說你這是實戰武術、要留著生死決鬥用....敢問你,一輩子能有幾次實戰的機會?

還有,開槍、偷襲、抄傢伙,豈不是比拳腳相搏更加實戰嗎?既然敢號稱實戰,那你還這麼執著於拳腳幹嘛?


勝敗乃兵家常事,打輸打贏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打輸是代表你個人練得還不夠好而已,為什麼打輸了就是丟了整個門派的臉啊?

現代都已經太空時代了,這種傳統的想法未免太封閉,也太莫名其妙了吧?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跟外面的傳武人打交道、聊得太親密、或者切磋交流,最大的原因。

因為他們的見解,我一聽就覺得很阿Q、很廢話、很不合邏輯。﹝當然我也相信,他們看我也是很不爽的,很礙眼的~﹞

然後無論我釋出再多誠意,談起來永遠都是卡卡的,彼此沒個共通點。



只不過說來奇怪?照理說,我得罪過的傳武人很多,想修理我的傳武人也不少,結果我接受踢館的報名文章張貼了這麼久,居然業績還是持續掛零?

不知道這到底是懶得理我呢?或者有甚麼其他的原因?這些都是未知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