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




真的打起架來,單一攻擊通常沒甚麼奏效,必須運用組合攻擊、假動作攻擊或者是變形攻擊,比較能夠產生效果出來。

這本是很基本的格鬥常識,說起來完全不稀奇,理論上應該人人都懂?可是更神奇的是,很多傳武人卻把它當成甚麼秘寶一樣看待....


我看很多初學傳統武術的後學,跟我真實對打的時候,也是喜歡一拳一拳的出,而不是連續攻擊....最了不起也就是連續One-Two罷了。

大概是因為傳統武術比較喜歡搞甚麼「一擊必殺」或「一招制敵」吧?因為電影電視都是這麼演的,所謂的高手就是要能夠一個人去海扁一群雜魚,而且這群雜魚武功一定都很差,主角一拳可以就打倒一隻,不必用到第二招。


只不過話說回來,會被你兩三拳打倒的,應該都是戰鬥力實在遜色太多的對手,才有可能讓你這麼搞。

問題是,大家平平都是有苦練過功夫的人,你又不是泰森也不是浩克,哪有理由唯獨你就可以輕輕鬆鬆一拳幹掉一個?

所以組合攻擊是必然的結果。﹝包括假動作、變型攻擊﹞


事實上,我也一直認為所謂的一擊必殺或者一招制敵,事實上不是只出一拳或只踢一腳這麼死板單純的東西。而是靠著一連串有效的動作或詐術,才有機會一下子把對方幹掉的。


比如我練刺拳,可能私底下我已經苦練了幾百拳幾千拳....但我不會天真到認為只靠一發刺拳就可以幹掉你,或者你接不起來

事實上我都是先假設你「看得到、接得起來」,然後才打出刺拳的。

所以我是把輸贏放在刺拳以後,也就是要一連串的打下去。﹝當然第一擊也未必就是刺拳啦,搞不好是前踢或掃腿~﹞



比如綜合鬥選手「須藤元氣」,依我看來,他的TAKEDOWN就不是單一的撲倒而已,而是一連串完整的攻擊,首先突然降低重心衝撞過去,趁對方抵抗衝撞的時候就攔腰抱起來拔根,然後加上拐腿絆倒,最後成功撲倒。

但即使撲倒了,也不是輸贏的結束,而是輸贏的開始而已。所以攻擊一定要做到完整,要全套完備。



當然很多練國術的人﹝比如閃電手系列的﹞也會抗議說:「我們流派也是連續出手,快如閃電,有如下雨般的密集打過去啊,所以我們也有連續攻擊!」....

呃....閣下您是快打旋風格鬥電玩打太多了吧?這種不叫做連續攻擊,這種攻擊「就是卯起來一直狂打而已」....


簡單說,你的攻擊必須可以做到讓對方挨到會嚇一跳、或者痛到動作被迫暫停、或者不得不處理,這樣的連續攻擊才有用。

萬一你一拳打過去、或一腳踢過去,對方挨到了覺得不痛不癢,甚至還可以反衝過來撞你、攻擊你....這種連續攻擊是沒有意義的。

比如像這樣↓





當然很多傳武人都會講「只要我把功力練大,我就可以一拳把對方打死了,你就不得不承認我有超強的攻擊力了」....

問題是,你是人,我也是人,我們都是同樣的亞洲人種,你不是泰森、不是專業選手、不是銀背黑猩猩、更不是浩克,你的功力再怎麼狂操猛練,了不起就是比我壯一點而已。

你要打贏我是很簡單啦,但是說到要一拳打爆我,可能很困難。

只要你無法一拳打爆我、一拳打飛我,那我就有機會跟你繼續耗下去,輸贏還很難講。


所以傳武人經常陷入功力的迷思而不自知,以為只要把功力練到爆強,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迷思?因為缺乏對打訓練,所以活在幻想武術之中。


況且真的常常對打的人都知道,一個活人在你面前動來動去,你很難有機會可以讓他停下腳步,然後把勁力狠狠灌下去的。

攻擊力往往被脂肪肌肉的緩衝腳步的移動卸力當下的架式結構、還有受力角度貫穿距離的各種問題,給消耗殆盡。



特別喜歡去追求一擊必殺的拳種,除了中國武術剛硬的拳法比如八極拳之外,還有空手道也是很喜歡追求一擊必殺。



但就像是這種拳拳服膺的比賽方式,也是彼此重重互毆了好幾次,很不容易才有一擊打倒對手的破綻機會。

更嚴格說來,「對方也沒被你當場打死」,所以也算不上一擊必殺,只能說是很漂亮的一擊KO而已....


真的要一拳打死人談何容易?

拳王泰森跟他的老婆婚姻關係曾經一度搞到很糟糕,據他本人說,有次他氣極了,用力一拳卯下去,他老婆就整個人飛出去了~~

當時泰森還說,這是他打拳以來,最滿意的一拳了~~

但重點是,他老婆也沒死....

假如泰森打一個女人都不容易一拳打死了,敢問你憑甚麼覺得自己可以對一個練家子做到一擊必殺?



這段也是....



1:36秒,一拳2230磅,也就是一千多公斤!



但就算是這樣,他在擂台上也沒有一擊必殺過~~也不是穩贏的。




回到正題....交手的那一瞬間,你很快就可以判斷出打得贏打不贏、對方實力如何了。

而且真打起來,勝敗通常只要短短幾分鐘就可以決定了。﹝除非戴拳套護具﹞

像電影那種一打再打、打來打去打很久,主角被海扁倒地了只要憑著意志力再爬起來就會發動暴走模式....那在現實中可以說是極少發生的。


也就是說,假如我一拳打過去、一腳掃過去,居然被你輕輕鬆鬆處理掉,或者根本連打都打不中,後面的組合技大概也不用再出菜了,因為這很明顯的,等級差太多了。

所以很多外行人都認為說「我只要衝過去瘋狂連打,就可以打贏你了」或者「我只要忍痛挨你幾拳,衝上去用力打你一拳,你就掛了」....很天真的想法。


重點還是要回到力量、速度、反應,這些基本層面之上,而不是甚麼招破甚麼招、甚麼招可以接甚麼招。

萬一力量、速度、反應都輸給對方,任憑你懂百招千招都是沒用的。

真正好用的,只要兩三招就夠了。事實上真打起來,常用的也不過那兩三招。

只要力量、速度、反應都勝過對方,就算你是用王八拳+前踹踢,也一樣可以打贏。


所以,打架是不是一定要每招都一定要連續攻擊啊?

其實也未必....第一,連續攻擊只是為了增加對手的誤判率。第二,連續攻擊只是為了命中時繼續窮追猛打,防止對方再站起來。第三,很多狀況是不見得都可以允許你發出連續攻擊的。

有效的攻擊,有時候一記命中就很夠用了。沒有效的攻擊,打了幾十下,依然還是沒有效



所以拳諺說一力降十會,這裡的「力」,我們不要把它當成蠻力或者單純的力量來看待,而是要把它當成「整體的力量」,是技術、力氣、反射能力再加上協調性,各種條件綜合起來的那種「力量」,來認真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