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7




我們在學生時代都聽過課本上發明大王愛迪生說過的一段話「天才就是一分的聰明,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

不過後來聽說那段話是課本斷章取義的結果,最後還有一句話被「神隱」了而沒有公開出來,就是「那一分的聰明比九十九分的努力更重要」!

﹝聰明一詞,我想應該不是指那種小聰明或投機取巧,而是指天資、資質、天賦、天份的意思﹞


各種領域都有各自的「天才」。


比如這一段影片,就算他站在你面前當面偷東西給你看,你也看不透他是怎麼辦到的↓





還有這段我童年的回憶「魂斗羅」....當初簽了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BA的密碼,可以作弊平白拿到30條命都不夠我死了,人家居然可以全程開槍不殺人破關↓





還有這一段「小刀破全關」,這款遊戲當初我拿著衝鋒槍還有沙漠之鷲等強力武器都未必能全身而退了,人家居然可以小刀破全關,真是神人



你知道一隻僵屍要砍上十幾廿刀才會被砍死嗎?



這種神人其實很多,而且各行各業,各種領域都有。我記得學校課本好像有則「百步穿楊」,在講熟能生巧的故事,裡面就有個老頭可以用勺子裝油,然後倒進銅錢中間的小孔而不沾到銅錢。

這就是天才與凡人的差距,很多東西不是靠著苦練就可以辦到的。苦練確實有機會可以讓你成為好手,但是光憑苦練不可能讓一般人變成高手或者天才。

武術也是。



我不算是一個練功狂,甚至可以說是個很懶得練功的人,只不過我有那個榮幸遇過幾個天才,摸過幾個天才。

所以我知道凡人跟天才之間那段難以超越的差距。


比如有一位是精通詠春拳與太極推手的行家,得獎無數,甚至參加過鐵籠擂台戰。

這位行家也可以說是啟蒙我的人之一,是個很重要的角色,也是他告訴我,國術必須勤練對打,培養正確的動作與反應,才有意義....這個正確的概念。


還有一位是跆拳空手道角力國術樣樣精通的通家,更可怕的是他每天堅持練功兩個半小時,風雨無阻,生病也照練不誤....

雖然兩個半小時跟擂台選手的練習時間比起來只是個小CASE,不過聽在我耳裡已經算是很可怕很有毅力了~


還有一位作風低調的國術高手,本身擔任散打拳館的助教與專業裁判,據他口述,他可以秒殺散打冠軍....

這句話假如是別人所說,我不信。但假如是他說,我不會懷疑,因為我親身體驗過他的恐怖與怪力。


最後一位天才人物也是知名不具,他天才的部份不在於無敵的戰鬥力或者驚人的練功狂,或者得獎無數這方面之上....

他的天才在於超強的邏輯思考能力,以及資訊重整的表達能力。

超強的邏輯能力,才可能正確並客觀的看待事物,應用科學、解剖學、運動力學各種常識來幫傳統武術重新解碼。

資料重整,才可以把這些原本抽象、雜亂無章的口訣與概念,變成具體的東西,融合在一起。

表達能力,才有辦法將腦子裡面的東西,傳遞給別人了解....這也是最困難的部分了。

很多高手自己本身可以練到很厲害,教出來的徒弟卻很爛,為什麼?因為高手不懂怎麼教學~天才不了解凡人的痛苦~

很多高手都會心想納悶「事情就是這麼簡單而已啊,你怎麼會聽不懂啊?」然後就變成失傳或斷層了。



以上這些人物知名不具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想被人家罵說我是在利用他們在替自己打廣告,是在沽名釣譽。

只不過話說回來,這些人物也不是每個人都很有名氣的,或許我這個考量太過杞人憂天了吧?


雖然我所認識的天才之中並沒有所謂的國手級人物,不過話雖如此,咱家這輩子也值了....國手可以說是天才中的天才,哪有隨隨便便讓我亂摸的道理~


有時候看看這些高手,再回頭想想自己會突然有種感覺:我弱,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當然人也不能就這樣自暴自棄,所以我只能盡量試著變強而已....但我自己知道,效果其實是非常有限的,因為我是凡夫俗子。


舉個例子,就好比我最近用PSN付費下載了「惡靈古堡三代」來玩玩,但我無論再怎麼努力嘗試,千方百計頂多也只能試著少死幾次而已,但是不可能小刀破全關的。




附註:

提到天才與國手,我突然想到我國有號擂台選手真的可以被稱為綜合格鬥技的天才....金鋼刀。

先來看看影片。

可以在散打國手周廷原手底下鬥那麼久,無論結果是輸是贏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這人的打擊技肯定很強↓




重點是,他居然還是個跨領域的高手,可以跟柔道國手對摔↓




人家說「隔行如隔山」,打擊技強的選手,去摔柔道角力未必吃香;摔技強的選手,去打拳打腳踢的比賽未必能贏....

但是很顯然的,這位天才看不出有任何跨領域的問題。

除了「爆強」這個詞,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