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6




一般的傳統武術習武者,上台以前本來自信十足,結果參加擂台打輸以後,除了震驚之外,接下來還可能會發生甚麼樣的心理變化?


理論上有三種可能。

第一種反應是拒絕相信....「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怎麼可能會打輸那些洋鬼子武術?這一定是幻覺!」

於是開始責怪規則不好,總覺得是因為規則限制太多,所以才害我打輸。

或者抱著酸葡萄心態酸人家:擂台打得好又怎樣?你敢出去外面街頭實戰嗎?中國武術本來就是打實戰的,打不贏擂台很正常,因為擂台要遵守那麼多規則,本來就對中國武術很不利。

或者執迷不悟,認為說「一定是我的站樁沒練好,只要我練好了就可以復仇雪恥了!」、「一定是我求道之心不夠堅定,這是魔障!擂台是害武術失真的鬼東西!」....然後繼續迷信中國武術天下無敵,沉溺在自己的幻想中,一輩子不接受擂台這種東西。


第二種反應是開始自我反省....「不管是街頭實戰或者是擂台比賽,第一線的攻防就是拳打腳踢,假如我連拳打腳踢都做不好,那就幾乎等於整個輸了。」

假如連有規則、有裁判、徒手單挑、可以保護你生命安全的擂台比賽,你都打不好了....你憑甚麼如此斷定,今天換成去打無規則、無預警、可能被埋伏、可能被圍毆、可能被開山刀砍、冒著生命危險的街頭實戰,你就一定能打贏?

然後開始思考,國術要怎麼練才能打擂台?﹝不一定能打贏,但至少要能夠撐下去﹞

開始思考,是否有必要先雜學一些格鬥技的東西,來增加擂台存活率?

開始思考,是否應該多做一些高壓力的對打練習,來訓練反應能力?

先增加基本活命的機率以後,再來思考「何謂能打擂台的國術」。


第三種反應是徹底對國術失望....「這根本是爛東西,不值一練!」

因為他當初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打贏!

只要能夠幫他打贏的,就是好武術,應該大力宣揚。相反的,害他打輸的,就是爛武術,應該鄙視排斥。

很極端,很短視。

所以有些本來練國術,力挺國術的人,但是出去外面打輸人家、受到教訓以後,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變得比任何人更看不起國術、更拼命攻擊國術

﹝你怎麼不承認是自己資質不夠好?你怎麼不承認是自己懶?你怎麼不承認是自己瞎眼拜錯庸師?﹞


其實國術練得好,打贏一般水準的壯漢大概不成問題,不需要太吹毛求疵了。

只不過假如你的目標是要打贏擂台,那你可能需要先找個好教練+魔鬼訓練....



以客觀性來說,上述的第二種人﹝懂得自我反省﹞比較符合實事求是。


以我個人認為,國術人上擂台打輸了,算是好事一件

起碼能夠幫助你看清真相,或者開開眼界,這就夠了。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第一次參加擂台,因為對手比較心慈手軟,出手比較收斂,因此沒對我造成什麼重大傷害。

這反而讓我變得過份自信....即使當時我成績很爛,但我依然執迷不悟,以為挫折只是一時的,迷信中國武術終將必勝。 囧rz

後來第二次上台,被對手狠狠打昏了、打殘了,我才驚覺天啊!原來我功夫這麼差!原來西洋武術兩三年就可以練到這麼強!

甚至造成有一段期間有了Punch Eye,在旁邊光看別人打架我也會不由自主感到害怕。


﹝所以我常懷疑,有些國術人上台打輸以後,不但沒察覺到一些事實,反而更執迷不悟了....會不會是因為他自己從來沒有被狠狠打趴下、被徹底教訓一頓的緣故,所以開不了眼界?﹞


然後這輩子一直做了很多蠢事,受了很多傷以後,才慢慢領悟到,甚麼中國武術天下無敵?甚麼西洋武術老了就沒用?那都是人為了一己之私在那邊搞謠傳、搞市場區別

武術就是武術!能打就是好武術,不能打練甚麼門派都沒用。



當然假如你能打贏那是最好了,可以揚眉吐氣,光耀師門....萬一打不贏,也不需要過份自責,畢竟英雄之命太刺激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福消受得起

人生嘛,有努力就有加分,平凡人不如安貧樂道一些,可能比較輕鬆快樂。


套一句武德派的話:練武是修心。﹝志在修心,不在於當上職業打手﹞

心這麼抽象的東西要怎麼修?當然就是要靠實際的事物來衝突、來激盪,才可能得到領悟。

否則整天呆坐在那邊胡思亂想,抽象對抽象,只會更抽象,永遠修不成的。

話說回來,檢測技擊最實際的地方,莫過於上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