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5



電影葉問二有句台詞說:為生活我可以忍,但侮辱中國武術就不行!

聽起來真是盪氣迴腸。

但是靜下來理智想一想:是誰在侮辱中國武術啊?



早期華人武打電影大多把主題設定成「殺父仇人」、「師門叛徒」....為甚麼呢?

因為武術畢竟是一種暴力,常常上演活生生打死人的電影劇情。

既然它是暴力,那就一定要師出有名。好比古代要打仗,出師以前一定要當著眾將士的面前痛罵敵人是多麼不仁不義,然後說自己是仁義之師、替天行道。總之一定要有名目,不能亂出兵的。

英雄假如沒理由到處亂打人,品格是會被觀眾看低的。

所以要製造出一種「忍無可忍,非打不可」的假象,這樣即使你活生生打死了人,觀眾也會原諒你的。


這個梗被用爛之後,電影公司只得又繼續創造出新題材,比如「國仇家恨」、「邪惡的日本鬼子空手道」、「傲慢無禮的洋鬼子西洋拳擊」....然後男主角﹝中國武術﹞一律是懲奸除惡的英雄好漢,專打這些武林敗類、洋鬼子、日本鬼子。

保證那些愛國的觀眾會看得熱血沸騰、眼淚稀哩嘩啦。


但是真相到底如何?


現實生活上我所認識的練空手、練跆拳、練拳擊的武友,甚至來台灣學中國武術的西洋人,絕大多數都算是蠻正直的人,不是甚麼鬼子。

李小龍專門在電影裡打老外,醜化空手道,把他們都設定成壞人,把洋鬼子的卵蛋都打爆了....神奇的是,李小龍在電影裡專打老外,但很多老外還是很愛看李小龍

我只能說,他們比起華人,真的是太有雅量了。


以我來看,真正的壞人都不是電影這些空手道、洋鬼子。真正討人厭的,反而是華人本身....

證據就是:只要你常逛各大武術討論區,肯定會發現一大堆熱血沸騰但是狂妄無禮的嘴砲。

這些嘴砲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華人﹝台港陸﹞,急於向世人證明中國武術的美好,但是又沒甚麼真實戰績,於是喜歡到處找人筆戰,說甚麼「你們都不懂中國武術啦」、「練的都是錯的啦」、「那些都是西化過的武術啦」、「真正的高人應該是怎樣怎樣啦」。

請問你怎麼知道真正的中國武術打起來應該長甚麼樣子?你怎麼知道中國武術打起來不是我們常看到的那些拳打腳踢?

那些古人、大師、高人,早就已經作古了,當時又沒有V8,你所謂的不敗傳說都只不過是口耳相傳的神話故事,根本沒有任何真憑實據可以提供科學驗證....你為什麼就不會懷疑這些神話?請問你又怎麼知道我打的就不是中國武術?


所以真正在侮辱中國武術的人到底是誰?



一個前輩如是說:大多數學習傳統武術的人,主要是為了一種神祕的氛,這種氛圍滿足了他們對於武術的幻想,至於能不能打從來就不是重點。

變成是目前武術界的主流現象。

也正因為這種迷信風氣實在太旺盛了,導致我們習武的方向與心態越來越偏差,越來越遠離實際。


容我再問一次,真正在侮辱中國武術的到底是誰?

答案不是空手道、不是拳擊散打、也不是洋鬼子。

答案是我們自己。



當然有些傳武人也會罵我說:國術已經滿身瘡疤了,你不要在那邊雪上加霜了!


我記得有句俗話好像是說:肉先自腐而後生蟲

意思也就是說,假如國術不爛,我要如何雪上加霜?

假如國術真的爆強,我要塑造假證據抹黑你,那得花費多大的精神與力氣才辦得到啊?

既然肉爛掉了,那最好就是狠狠割上幾刀,把爛掉的部分直接挖起來丟掉,好長出新肉

中間這個過程當然會很痛苦、很難忍受的。

但假如你摀上耳朵,不看不聽不接受,那麼爛的地方只會越來越擴大而已,不可能莫名其妙突然好了。

只是鴕鳥心態而已。



最好的方法,就是想辦法具體證明中國武術真的能打。﹝不一定能贏,但至少要能打﹞

而且這種證明,最好是建立在合法又公正公開的場合,比如擂台比賽。

至於一般的武聚或踢館私鬥,格鬥水平參差不齊,無論打輸打贏都算不上甚麼公信力,比較沒有參考價值,實在遠遠比不上打擂台來得客觀、真槍實彈。

再下一等,比如上網打打嘴砲,為了武術理念的迥異而互相針鋒相對的,這種水平就更次等了。


題外話....

假如我將來真的有機會可以收徒弟,我真希望能夠規定一條門規:凡我弟子,這輩子至少要參加三次綜合格鬥擂台比賽。

輸贏不論,志在參加,開開眼界,盡力就好。

好證明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小弟無能,參加過兩次,但是都打輸,不敢再打了。為了證明徒弟比師父更強,所以規定徒弟至少必須打三次~~﹞


另外,阿良當初跟一位跆拳道五段的高手對打過,打完之後對手居然稱讚阿良說「你是我碰過,自稱練國術的人裡面,最能打的人了。」

當年我跟阿良都年輕,照理說武術的領悟不可能多深入,不至於到達多能打的境界....

但人家都這麼坦白了,其他自稱國術的人到底又打得如何?我想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