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7




因為國術缺乏真正的對打訓練,所以常常誤把打痛當成打倒....看著對手痛到抱頭鼠竄,往往誤以為自己的功夫很強。

其實這兩者是不太一樣的。


比如一巴掌用力摑在你臉上,你痛不痛?

當然痛啊。

但是你會不會因此被打倒KO?


我想是很難的,頂多暈一下而已....除非你運氣真的很差,或者腦子長了動脈瘤被打爆,像這則動新聞一樣↓

慶生吵架 1巴掌打死女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FLXrwC2YUoQ



要做到怎麼樣的程度才可以打倒人?

以我的經驗,其實不簡單....即使以我這種體格,去打更瘦弱的人,也不是兩三拳就可以KO的。反過來就更別提了。


首先要釐清幾個觀念....

一、就算打到流鼻血、嘴唇流血,其實人也不會因此失去行動力。

二、就算打到瘀青疼痛,人也不會失去行動力。

三、有些比較壯的人,就算被打到肋骨裂開,也不會因此馬上失去行動力。﹝我親身的實例﹞







﹝以下血腥慎入﹞








即使全身是血也還有戰鬥力↓








甚至看起來還在笑﹝?﹞↓






人跟野獸比起來不算多強壯,但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

整鬼專家:「七孔流血是七孔流血,死是死,這是兩回事,你千萬不要混淆。」






既然如此,很多人被打到鼻子流血或嘴唇流血就不敢再打啦,為什麼?

原因可能有二:

第一當然就是因為害怕,可能以前沒真的打過架,受過這種傷害。

與其說他是被打倒,不如說是被嚇倒的。

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生活安逸的一般人居多。


第二就是他中招的當下就已經瞬間判斷出對手的等級不差,而且鼻血多少會影響換氣,再打下去恐怕也是硬戰,乾脆不打,避免害自己傷得更重。



重點是....到底要幹到甚麼樣的程度才可以徒手打倒人?﹝不考慮下三濫打法﹞

第一當然就是腦震盪....所謂的KO就是大腦受到衝擊導致暈眩,再強烈一點就當場失去戰鬥力。

第二要衝擊到內臟,比如肚子橫膈膜受到重擊,當場就呼吸困難了,再嚴重就會窒息。

第三就是被勒到窒息昏倒。

第四要扭斷或打斷重要的關節或骨頭。

第五是抱起來往地上猛砸。


無論怎麼看,武術都是很兇殘的。


除了上述第一點「打到腦震盪」之外,其他都是要有相當的力量才辦得到。

比如衝擊到內臟,一般人的威力要衝擊到內臟其實不太簡單,了不起就是肚子痛一下而已,不至於當場跪下去。﹝除非你偷襲﹞

衝擊力必須要足夠貫穿厚厚的肌肉層與脂肪層,才有可能灌進內臟去。

換句話說,你要嘛就是把肌肉力練強、速度練快,狠狠打下去,突破表面肌肉,震波要直灌進去才有效果。

或者把結構力練好,中了你一拳,等於被你整個人的體重撞到一樣。


比如說勒昏,那麼你對於抱摔擒拿鎖技就要有身體力行過,你才可以把人勒昏。

我常常看到不熟悉勒技的人,即使卯足全身力氣勒來勒去,對方還是可以用蠻力掙脫。

只有平時把勒技練得很熟的人才可以隨手一勒就讓人喘不過氣,但這也是需要用到力氣與戰術先撲倒對方再說。


扭斷關節或打斷骨頭就需要更多蠻力了....像我曾經被巴西柔術的選手抓過好幾次手腕十字固定,痛苦是痛苦,但是幸好我都可以勉強掙脫,沒被當場折斷。

最後他是改變戰術使用勒技,快要把我勒昏了,我才不得不投降。


後來回頭一想,我的寢技那麼爛,為什麼還可以掙脫專家的十字固定?

第一當然是我的骨頭比較粗....那是父母生的,其實也不是我練來的,所以我無功無德。

第二就是年輕時我們門內的推手玩得很兇....比如大家推到興起都會用擒拿技巧把對方的手肘手腕扭來扭去,不是單純市面上的和平規則。

扭久了以後,抗扭力自然就比較強一點點。

說穿了也沒甚麼了不起,就是常常玩得比較兇而已,只要肯練誰都辦得到。


抱起來猛摔就不用解釋了....地面越堅硬、舉起來越高,摔下去就越恐怖!骨頭被摔斷或者內臟被摔破,致命率非常的高!



所以不管是衝擊內臟、勒昏、弄斷骨頭或者抱起來猛摔,都需要用到很強的力氣....唯有腦震盪不需要太大的力氣。

怎說?

首先腦袋是無法鍛鍊的

我們可以練肌肉、可以練抗打、可以練骨質密度,但是腦漿沒辦法練,不管再怎麼練它都是一團漿糊~~

想要讓它腦震盪,訣竅就在於拍打震盪。


比如拳擊手套﹝俗稱大饅頭﹞,大家都以為戴上手套是在保護對方,其實不完全是....對於專家來說,拳擊手套簡直是凶器

拳擊手套可以讓你的拳頭衝擊力暴增....只要打得好,一拳打下去,衝擊力就整個灌進去了,大腦受得了嗎?

所以聽說很多大腦被KO的人當下是很飄飄欲仙的,感覺很舒服很想躺下來,一點都不痛。

身體也沒受傷,但你就是爬不起來。


所以很多選手為了避免被KO,都會刻意苦練頸部肌肉....

主要是大腦的震盪往往來自於頭部的晃動程度,頭部晃得越厲害,腦震盪就越嚴重。

為了避免如此,最好的辦法一就是不要挨打,二就是加強頸部,減輕被打時的晃動。


至於國術打腦的方法就是「掌打」....

其實掌法跟拳頭比起來,更適合拿來腦震盪。

主要是拳頭的骨頭很複雜又瑣碎,一不小心姿勢不對還會把自己的拳頭弄傷....但是手掌沒這種困擾,所以可以盡情打。

加上手掌是整面的,不像拳頭是尖銳的點,所以整面拍進去,震盪會更厲害。

所以真的會用掌法的專家是很可怕的,有時候被輕輕拍幾下,也不痛,但是整個頭就很暈,想吐。


說到這個,又讓我想起打後腦....

很多人都以為往後腦打下去,人就死了....

其實根據我的經驗,沒這麼簡單。

因為,頭蓋骨據說是人體最堅固的骨頭,比你的大腿骨還堅固。

你想要徒手打破它,是很困難的。

所以不戴拳套光用裸拳打後腦其實風險頗高,加上頭蓋骨圓圓的,你姿勢一個不對勁,拳頭就扭傷了。

所以很多拳棍很聰明,他並不真的用力打下去,而是往你的後腦輕輕幾拳,跟你示威,警告你「我可以打你後腦喔!我只是不想傷害你而已」。

其實這都是一種國術人常用的詐術了。


真的要打倒人,正確來說應該是掌劈後頸才對,而不是用拳頭。

頸部關節很複雜很脆弱,幾掌劈下去,甚麼骨頭會碎掉?你自己也不知道。

危險性其實比毆打後腦更高。


透過X光來看,原來頸椎這麼細↓





或者用掌拍後腦,也一樣可以震盪裡面的腦部。

這種情況之下,手掌總是比拳頭好用多了。


其實真的要用拳頭打腦部,最好避開前額,避開後腦,而是往下巴或者側腦打下去....

往下巴就不用解釋了,打下巴的時候頭部的晃動會變得很激烈,震波會沿著往上傳到腦部....但是打側腦有甚麼用?

主要是,側腦有頭蓋骨的骨頭接縫,打下去可能導致它裂開....與前額和後腦比起來,側腦是比較脆弱的。

所以太陽穴為什麼是死穴之一?第一當然是會打傷迷走神經,第二就是有骨頭接縫。

有些流派則是攻擊頭頂百會穴的接縫。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肘擊頭部這種招式會被列為禁招的緣故。












只不過掌劈頸部不管在擂台或者民間切磋,都是嚴重犯規手段就是了....沒有深仇大恨,或者生死交關,很少有人這麼兇殘的。



重點還是在於,當你搞清楚打痛跟打倒有甚麼差別,你就有很多戰術可以應用了。

比如常見的硬碰硬。

我們看很多人對打,不管對方這下有沒有攻擊力,總有人很認真的閃來閃去....

其實很多攻擊根本不必閃也不必擋,他都未必打得倒你


主要是看架式....假如對方架式好,隨便打都有攻擊力,那我就得小心了。

假如對方架式不好,那就好辦了,不管他的肌肉練得再強,打下去都是皮肉痛而已。

只要他這下只能打痛我但不足以打倒我,我的抗打力足以吸收攻擊,那我就可以不顧一切猛衝進去,直接幹掉他。

對方結構力不好,我連甚麼閃轉騰挪、引進落空都不必用了。


所以形意拳說硬打硬進無遮攔,這也算是一種很霸氣的戰術~~



﹝以上圖片均來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