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假如單以打擂台,而不是以實戰武術、武道修為、或者街頭幹架來看,我個人將戰鬥力的等級大概分為六層。

外行人、庸手、好手、高手、怪物、鬼神。



「外行人」就不用討論了....「庸手」就是有練過武術,但是打起架來馬馬虎虎,頂多徒手單挑能打贏小混混,或者在武聚上露露臉,差不多就像這樣的戰鬥力。

更遑論大多數的庸手真的單純就是嘴砲而已。


好手,就是可以上去打打一般的中小型擂台,但是參加不了大比賽當業餘選手,更遑論是職業選手了。

高手,就是經常參加大型擂台錦標賽的職業選手或業餘選手,甚至已經可以參加國際比賽的程度。比如K-1、PRIDE、UFC或MMA之類的比賽。


至於怪物,當然就是已經極其稀有,幾乎等於不存在了。﹝假如要我硬擠出有影片可參考的真實人物,大山倍達也算是怪物吧....光看他用手指頭倒立爬山那一招,我就投降了~~﹞

鬼神....就更不用提了,假如怪物說是幾乎不存在,鬼神就是已經在天上飛﹝這只是個比喻,不是真的會舞空術或筋斗雲﹞,凡人遇不到了。



外行人、庸手、好手、高手、怪物、鬼神。我個人將其大概分成六個層次。

以我來說,我個人頂多到「庸手」程度而已。


說實話....我認識的許多武友,包括曾經打過擂台的,在台灣武林有闖下名氣的,但是在擂台上頂多只到「好手」的程度而已,排不上是高手。


假如把每個階層,再分成「上」、「中」、「下」三等,那劃分得就更詳細了。

比如我這輩子了不起只能練到中等庸手或上等庸手,根本排不上甚麼好手了~~﹝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的狂妄,搞不好實際上我根本連中等庸手都排不上,武術是一種相對論,這要看我是拿誰來做比較﹞


以上區分單純是以「擂台技擊運動」、「正式比賽的輸贏」而言....萬一你是要討論到實戰、武道、街頭幹架、武術修為或者是文化傳承的貢獻,當然就不能這麼劃分了。﹝大師也未必能在擂台上吃得開﹞


又好比,街頭幹架時你的心臟被小混混用刀子偷襲,深深插了一刀,無論你是外行人或者是高手,結果大概都是穩死的。這時候就跟戰鬥力無關了,因為高手也是人,戰鬥力再高被插中要害也一樣會死。﹝所以高手絕對打贏外行人?這很難說喔﹞


很多傳武人都深信「所謂的大師一定是爆強!比K-1、MMA選手還強!」....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盲從與迷信,大師也不一定很能打。

像我自己的老師,還有親手摸過的高人,戰鬥力強到我大概一輩子也追不上他的程度....但是說句欺師滅祖的大實話,對我來說,他們頂多歸類於上級好手或者下級高手而已,還不到職業選手的程度。




當然所謂的外行人、庸手、好手、高手、怪物、鬼神,還有上中下三級,也是我個人「主觀」上的劃分....萬一你不服氣,你也可以自己去劃分,但拜託別來找我筆戰了,筆戰很累的~~



只不過話說回來,武功練那麼高,真的有用嗎?

比如泰拳好了....我想大家都不會懷疑泰拳的實用性吧?﹝尤其是土生正宗的泰國選手﹞

泰拳無論是在立技擂台或者街頭幹架上,都可以生存得很好。

泰拳擂台的致死率,統計結果竟然是所有格鬥擂台裡面最高的!其危險程度已經到達無須贅言的地步了。


好武術,不學嗎?

但問題是....等你報名去學了泰拳,你真的吃得了苦嗎?


這段影片已經說明了,正宗的泰國拳體能訓練,有多麼的恐怖↓





泰拳的動作都很單純,沒甚麼花俏的動作,沒有太多的翻滾縱跳。

相較於國術的花招,泰拳顯得很樸實,很簡單....任何人只要有點武術底子,要模仿它的動作並不難。

既然模仿它並不難,為什麼不能打呢?

因為你沒有徹頭徹尾熬過它的完整訓練,也就是打好扎實的根底。

所以光用外表動作來評論一門武術,是不太客觀的。無論怎麼看,國術的動作看起來真的比泰拳更炫~~~~發個勁還可以扭來扭去,抖來抖去,翻來翻去。

所以真假最好是親手打一場看看,再說。

武術的高低不在於你學甚麼流派,而是在於你打的底子有多扎實、多恐怖。


這麼恐怖又實用的武術,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練的....大家只知道羨慕泰拳實戰,但問題是你熬得下去嗎?

我想這種武術,大多數的人是熬不下去的。

這就是我所謂「一門武術再厲害有甚麼用?你練得起嗎?」的第一個理由....


至於第二個理由,是我這輩子大多數的爭執衝突其實都不是靠武術解決的,而是靠忍讓、靠智慧解決。

比如說大家出門工作,大概常常會遇到澳客找碴、豬頭老闆的爛政策、或者背後偷偷捅你一刀的同事吧?

難道你每個人都要用武術毒打他們一頓,來解決衝突嗎?

那你法院肯定跑不完~~


萬一每個上武術討論區找你筆戰的人,你全部都要約出來打一架「驗驗貨」....那你要排行程排到甚麼時候?

所以多用腦子,少用拳頭打人,少開口罵人。﹝但是我也不否認,人長得壯一點、兇一點,對於解決爭端會有點幫助﹞


萬一你練武術的目的只是為了瞧不起比你弱的人、上網嘲笑人家、愛把人家批評得一無是處,那麼我想我跟您這種英雄好漢是合不來的~~



還有打劫....很多人學武術都會預設自己遭到打劫。

其實這要看運氣....像我就很幸運,一輩子沒遇過流氓混混,所以練武術只是練自爽而已。練得好不好都沒差。

而我有些武友比如修哥,他遇到打劫的機率就遠比一般人來得高,他猛操武術是應該的,是有用途的。

﹝請參考這篇13號星期五驚魂記

真的是運氣問題。


而我遇到打劫的原則也很簡單....「能花錢消災,我就不動手打架」~~

換言之,武術對我最大的用途,真的就是練來自爽,交交武友而已。我不靠它賺錢混飯吃,也不靠它來搏人氣賺點閱率。




請勿錯過的延伸閱讀:

武術家的猛獸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