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寫過類似這主題的網誌,今天剛好跟朋友閒聊到,於是謄過來這邊~

 

 

首先要解釋一下「事實」與「真相」....


事實不代表真相~

 

事實雖然不是謊言,但是事實也是有各種角度立場與主觀的。

 

=========================

 

舉個例子....

 

比如一對夫妻吵架,老婆指責老公整天下班回到家就是病懨懨,沉迷上網打電動,也不聽她今天發生甚麼事。

 

老婆的證詞是「事實」,沒有虛假。

 


但老公也有話說....他說他整天加班已經身心俱疲,回到家只想好好放鬆,上網打電動發呆而已,我這麼辛苦,我錯了嗎?

 

老婆的話總是又臭又長,我已經身心俱疲了,我不能休息還要專心聽妳訴苦,那不是更痛苦了嗎?

 

所以我希望下班好好放鬆,充電之後去應付明天的加班....正事要緊,至於其他事情就只好先取捨掉,以後再說。

 

老公的證詞也是「事實」,也沒有虛假~

 

==============================


因此我們可以得知,「事實」會隨著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立場,產生不同的面貌與解讀方式....

 


每個人在衝突的時候都會尋求對自己最有利的「事實」,去誤導對方的判斷,或者塑造自己某種形象。(比如裝可憐或者裝清高)

 

 

這個原理其實跟推手攻防非常相似~

 

推手並不是光靠大力吃小力,或者光靠快吃慢就可以穩操勝算了,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你推我的力氣是存在的,是真實的。我推你的力氣也是存在的,是真實的。

 

我們雙方都是真實,但最後卻只有一方可以突破對手,取得勝利~

 

怎麼會這樣?這就是訊息互相干擾與製造誤判的結果。力氣是真的沒錯,但殺機與技巧是經過偽裝與隱藏的~

 

 

因此我覺得律師這行業搞不好對於事實與真相這話題會更有感觸~因為他們就是活在事實、謊言與邏輯攻防之中的職業人士。

 

律師假如真心要唬爛你,或者跟你辯論,我覺得憑一般人那丁點邏輯能力應該是逃不掉的....

 

==========================

 

解釋完這概念,接下來就可以回答你的問題....【思路掙扎的過程會不會又掉進另一組的迷思效應?】

 

比如兩個人辯論,結果一個人贏了,那麼贏的那方是不是代表他就是真理?

 

這個就是迷思效應....很多人覺得贏家一定就是正確的。但是辯贏了往往只是代表你的邏輯攻防能力比對方強,並不代表你就是真理啊,也不代表你就一定是對的啊。假設哪天又有另外一個人辯贏你呢?

 

===============================

 

因此,【思路掙扎的過程會不會又掉進另一組的迷思效應?】

 

答案是「會」,而且人生一直都是這樣,無法避免,沒有例外~

 

 

比如以前我們討論過,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往往受限於自己的智慧與肉體限制,你得到的經驗法則都只是來自於你這個「個體」的感官感知與經歷,但你無法知道別人的感官感知與經歷。

 

比如我吃飯我會飽,但你光看我吃飯你並不會飽~不同個體的感官與需求滿足並不會共通。

 

(當然整個大環境的價值觀與風向,多少也會影響到你的認知與價值觀,所以沒人是可以從大環境的風向中完全免俗的,個體會受到群體的影響....但這個是後話了)

 

 

以精神世界來看,每個人其實都是孤單的個體。所謂的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那只不過是一種理想與口號罷了,並不合實際啊。

 


因此,客觀實際上並不存在,凡事皆為主觀

 

比如你覺得某件事情客觀,或者某人講的話客觀,說白了,那也只是你在主觀上承認他客觀罷了~

 

所以一切其實都是主觀的。

 

 

既然一切是主觀,那你怎麼證明自己的見解絕對不會有錯誤呢?

 

答案是「無法證明,人類也不可能不犯錯」,只要你是人,你終其一生就是會不斷的誤判,不斷的犯錯....

 

因此你現在一切的認知與價值觀,很有可能就是錯的,假的,片面的。

 

假如有這個心理建設,那接下來就好談了。

 

==============================

 

我們先把討論的目標縮小範圍,就只談那段影片吧。

 

 

影片的解答比較偏向唯心論,認為甚麼都可以用心去決定,然後正確的想法可以拯救自己,從負面情緒中解脫出來....

 

這種思想對或不對?

 

 

事實上「他說得也對」,但實際上「比較更像是在講屁話」~


畢竟事實不等於真相嘛,而且疑問與煩惱並沒有因此解決~

 

=============================

 

而且就算你一個人可以做到這樣,不代表千千萬萬人都可以做到。

 

所以即使乍聽起來再有哲理,一樣都是屁話。大家聚在這個冠冕堂皇的場合,幹一些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崇高的自我靈魂探索?然後下課之後,又回歸到殘酷的現實生活去,繼續打手槍或者講幹話XD


==============================

 

我以前有寫過一篇文章,分析過神明與凡人的差異....你認為神明與凡人的最大差異在哪?

 

神通?自由自在?變化莫測?壽命與浮報?

 

是沒錯,但這些並不是這次要討論的重點,重點是神的主觀

 

==========================


比如,我拿刀割你,放火燒你,你痛不痛?怕不怕?生不生氣?

 

廢話!你有肉體,有肉體就代表可以被摧毀被傷害,會死會流血,請問你要如何做到冷靜?

 

會痛,會怕,會憤怒,那才是正常的人性反射。

 

當真正的傷害或威脅已經降臨到你面前,無法逃避,無法抵抗時,請問有幾個人真的是硬漢?眉頭都不皺一下?被殺被燒還可以轉念的?「謝謝你殺我,我快要解脫了,再多殺幾刀」~

 

有的話麻煩你現在舉手一下,讓我割你幾刀,放火燒你皮膚,用滾熱的開水燙你試看看。看你夠不夠格裝神仙XD

 

========================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你拿斧頭劈神像、放火燒神像,祂們可以做到無動於衷了嗎?

 

因為祂們沒有肉體,不會痛,不會流血,不會死亡,沒有人世間的吃喝拉撒、七情六慾嘛!

 

這具神像壞掉了,沒關係,祂們再去找下一具來附身就好啦。

 

但你呢?你的肉體唯有這一副,壞掉就是真的壞掉了~你怎麼可能放得開?

 

所以祂們當然可以搞清高啊~

 

==========================

 

這群高高在上的王八蛋,整天在天上用那種過度崇高的道德觀去紀錄人類的行為啊,審判誰將來要下地獄啊。

 

假如你是神,但我故意把你的記憶消磁掉,奪走你的神通,讓你投胎到流浪漢的家庭裏面去,甚至讓你天生就有殘疾....

 

放你在紅塵中自生自滅,我倒想看看你能有多清高~

 

==========================


所以站在神的角度來看人類,人類蠢不蠢?蠢啊!人類該不該死?該死啊!

 

這部分就是「神所看到的事實」。

 

 

但是神看到的事實能不能當飯吃?不能啊!

 

所以人類為了活下去還是得偷搶拐騙啊,還是得掙扎求生啊,活該你是人啊....(這是誇飾法)

 

===========================

 

但是影片中那段言論,聽起來太有哲理了,勢必會爭取到眾多盲目信徒的贊同,甚至感動到痛哭流涕,你果然是大師,我們都錯了~

 

這些信徒不會去思考到更深的層次去,甚至也意識不到更深層次的存在....也找不到他邏輯的破綻在哪。

 

於是群眾效應就產生了....會有越來越多像他們那樣的人,被吸引入教。

 

人數越多,就代表群眾效應越強大。

 

當一個團體的陣容夠龐大時,你就會開始考慮要不要相信他們、加入他們了。群眾效應~

 

 

但你跟他們解釋這個原理,試圖叫醒他們,大師在講幹話啊,在耍你們這些智障呢....他們是無法理解的。

 

甚至覺得說你是甚麼東西?你有比大師還偉大嗎?我看你應該是惡魔吧?

 

 

因為人無法理解他自己意識不到的東西啊。

 

既然無法理解,談何破解?

 

這個就是慧根高低的差異啊,很遺憾但也很無奈。

 

===========================

 

好,再繼續下一題:那我剛剛講的那堆屁話難道就是對的嗎?

 

以我的角度來說是對的,因為那是根據「我的事實」~

 

因為我沒騙你啊,我也沒說謊,我分享我的經驗談啊,所以我主觀上認為那是事實沒錯~

 

 

但那是不是你的事實呢?很難講,不一定。

 

正確來說,人只能得到屬於自己主觀認定的事實,但是人無法探究到完整的真相。

 

因為完整的真相太複雜太深奧,遠遠超出人腦能理解的的範圍之外了。一百個人可能就會得出一百種不同的答案,這麼多不同的見解,你怎麼可能樣樣精通?

 

因此人腦的機能限制一輩子無法探究到真相,或者該說真理

 

你不能找到真理,只有真理能找到你~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認知到的世界,通通也只是瞎子摸象。都是一個人的主觀~

 

 

而且依據我自己的思路習慣,我也不會假設我想的就一定是對的....(因為我承認人就是會一直在犯蠢的生物)

 

所以我寫這篇頂多算是講幹話,經驗分享而已。

 

==============================

 

佛陀向葛拉瑪族人所做的開示

https://bestzen.pixnet.net/blog/post/6504906

 

不要因為他是大師你就相信他,不要因為他是成功人士你就相信他,不要因為他講得很有哲理你就相信他,不要因為他符合經典與傳統你就相信他。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