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集粗略講過,分擊合擊的風格差異,以及實用上的困難度高低。

 

這一集開始更深入一點講解合擊。

 

============================

 

其實在上一篇J兄的留言已經寫得很深入淺出了,在此先借用一下:

 

【國術比格鬥多了個「」的概念。基本上是為化解攻勢,再者是借力,功夫到家的可沾黏對手。


當然國術也不是全都「接」,也有打游擊,搞侵入,進進退退。


有些拳種更像是「」掉,然後入侵

 

麻煩的是對上格鬥,有些人刺拳練到別說「接」住,連肉眼都看都看不清。


跳過「接」的階段,直接砲火轟進來。不習慣的話很容易腦子就當機】

 

 

以上短短幾句話,全都是真實的經驗談~

 

================================

 

我記得自己以前剛剛習武、資歷尚淺的階段,我以為哪天練到高就可以看到對方出手的軌跡,就好像電影哪種慢動作鏡頭一樣~

 

我以為只要練到能看得到慢動作,我就能接到對方的拳頭....

 

 

後來才發現我大錯特錯....正確應該說,假如對付笨蛋或者外行人,那種拳速比起練家子確實很慢沒錯,確實比較容易閃開或拍掉沒錯,但其實我也不可能永遠這麼好整以暇,畢竟總會有些亂拳是出乎我意料的~

 

搏擊有很多時候並不是等你看到了才去做反應,而是事情還沒發生、還沒看到以前,你的經驗直覺告訴你有啥發生了,於是去做反應....

 

等你看到了才去做反應,很多時候早就來不及了,就中招了

 

 

而這種經驗直覺要如何而來?

 

單純只是練功或練套路,是不可能培養出這種戰鬥直覺的。練功力或許讓你的身體練壯了,馬步蹲得更久了,但是你離能打的標準還很遙遠,因為練習的重點搞錯了。

 

唯有常常面對拳打腳踢,常常挨高手揍的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才終於培養出這種戰鬥直覺。

 

 

原理也很類似我上一篇講過的「預測對方的預備動作」....不是等我眼睛看到出拳踢腳了才去閃避去撥拍,而是瞄到對方的預備動作,我就要趕快做反應了。要不然等看到了才做反應那絕對來不及

 

但是這原理你懂他懂高手當然也懂,於是大家都在玩這一套。每個人都在預測對方的預備動作,每個人也都在干擾對方的預測計算

 

這領域沒有最熟練,只有更熟練。

 

這一套玩得比你更熟練的人,自然而然就是可以海扁你~

 

========================

 

因此看到預備動作遠比看到拳腳來得更重要。

 

但是對方越是高手,就越不可能讓你讀取到他的預備動作....同時他就越懂得隱藏自己的破綻。

 

他有太多手段可以隱藏或干擾你的預測與計算。比如突然改變節奏,突然改變距離角度,突然變個假動作組合攻擊,讓你產生誤判、壓力與慌亂。

 

你的誤判、壓力與慌亂越明顯,你在他眼中露出的破綻就越大洞....

 

========================

 

看不到對方預備動作....此時該怎麼辦呢?

 

 

沒辦法,搏擊本來就有各種風險,不可能每次都僥倖遇到比你差的人~

 

此時只好硬上了,憑經驗,憑直覺反射,然後拿出抗打力與意志力,做好挨揍流血的心理準備了。除了這些,你再也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對抗了。

 

因為高手就是可以輕易打亂你的預測與計算的生物啊,你的一切掙扎在高手面前都是徒勞無用的....

 

(就好比你打再多工也不如油電雙掌、死亡之握的發威....可以輕易奪走你拼命守護的一切~)

 

 

你想要擺脫窘境,除非哪天你練得比他更高。要不然免談。

 

========================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反對初學者跑去玩合擊武術的原因。

 

你應該先習慣拳打腳踢,先適應拳打腳踢,然後你才會真正了解拳打腳踢的條件與模式是甚麼。

 

而不是跳過這個階段,直接就去學如何近身沾黏對方....

 

你連拳打腳踢都看不清楚了、都被慘電了、在外圍就被擊沉了,你卻跟我講你有自信沾黏得到對方?是作夢吧!

 

==========================

 

合擊還有另一個困難度,那就是....加速空間不夠

 

 

會打拳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們舉凡出拳踢腿,都需要一段爆發力加速空間,去催發出最強威力出來

 

你不可能零距離就把對方打到吐血飛出去....

 

 

即使是傳說中的暗勁、滲透勁,一樣是有用到加速空間的爆發喔。(只不過你可能不是很了解它的途徑罷了)

 

但是暗勁、滲透勁,說起來遠不如明勁的威力來得強大啊。單純只看磅數計數據的話,明勁才是威力最強的攻擊模式。

 

==============================

 

合擊是用在更貼身的距離,甚至是雙手已經彼此互相搭住、互相搶位的距離。

 

那段距離就代表你自己也缺乏真正殺傷對手所需要的加速空間。

 

所以你的暗勁、滲透勁(身力結構+重心轉移+肌肉協調性+短距離爆發穿透力),絕對會遠比你練分擊的要求來得更加嚴厲!

 

 

假如你無法在貼身距離就爆出強勁的攻擊,那麼就算讓你僥倖衝進去好了,此時你也無法順利制伏對方啊,或者給他具有威嚇力的沉痛一擊。

 

那麼你被對手掙脫然後反擊打暈的機率就很高。(更慘者,連埋身進去都有問題,外圍就被幹掉了,談何近身沾黏的可能呢?)

 

===============================

 

而且你一旦進入合擊的距離,那麼對手就肯定想要抱摔你,施展takedown,或者首相撲技術....

 

因為合擊的距離,與抱摔的距離,其實非常相似。既然你沾得到他,就代表他也抱摔得到你

 

請問你有抗摔的能力嗎?

 

==============================

 

所以合擊的難度要求確實非常高,真的不適合一般人去搞。(除非你可以確定對方遜於你,或者你倆伯仲之間差不多)

 

很多國術大師搞不好自己根本也沒有幾次打過搏擊的經驗,卻不負責任的丟出那種教學影片,在我看來,誤人子弟啊。

 

============================

 

也因此我個人根本不願意推薦一張白紙貿然跑去學國術,因為你踩到地雷股的機率太高了。我也不推薦那種凡事都建立在接手為主流的武術,太不切實際了。真正的搏擊不可能讓你這麼好整以暇,很多機會甚至是不得不靠互毆換來的,互毆的同時,身力越好的人、基本功越扎實的人,才會有勝利的可能。

 

 

而你在迷信合擊的套招時,你的心理準備早就拋棄了互毆的可能性,認為自己一定能接到對方的拳頭....

 

因此你覺得自己用不著練那種互相打來打去的分擊武術,你心態上覺得那種東西既低俗又野蠻。

 

結果就是這種自我感覺太膨脹的心態害死了自己....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假國術大師被選手打趴的影片,早就證明了這種心態不可行,不是嗎?事實如此,做人為何還要繼續執迷不悟呢?

 

===========================

 

當然我今天不是說甚麼合擊都是屁,合擊不可行....我是說,重點要看是誰做出來的?

 

究竟是高手或者假大師?

 

 

今天假如換成泰森示範合擊來打我,那我絕對點頭贊同其功效,因為人家確實具有那種威嚇力啊~

 

("泰森"只是個名詞,只是一種代表,並不一定只有泰森有那資格,舉凡精通格鬥搏擊的人我覺得都有資格搞合擊,唯獨小弱弱沒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