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來聊聊「腦殘」....

 

當然我不是醫師,所以我的常識可能是有誤的,請大家鞭小力一點~

 

==========================

 

一般網路上罵人很白痴很智障,會加上一句「你腦殘喔?」

 

腦殘、腦癱、腦損傷,基本上是同一回事。

 

我對腦損傷的了解也不是很深,但也總算是有親身接觸過患者。

 

 

比如我外婆,八十歲以前都很明理很正常,但是八十以後開始出現失智症,腦部退化的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還曾被安養院認定是神經病,被趕出去。

 

最嚴重時會出現記憶障礙,認知障礙

 

比如自己剛剛說的事情或者做的事情,待會就忘記了,完全想不起來。你問她這回事,她會說,沒有啊!我哪有講過?我哪有做過?

 

有點像是硬碟或隨身碟突然遭到消磁,變成讀取故障、儲存區損壞

 

雖然現在的事情會忘記,不過年輕時發生的事情他們卻是記得一清二楚,而且像是壞掉的播放機一樣,整天一直重複在講那些陳年往事,不斷倒帶重播

 

失智症跟腦損傷也是很類似的。

 

=============================

 

造成腦損傷的原因通常是,窒息,腦中風,一氧化碳中毒。

 

撞擊會不會造成腦損傷?可能會吧?我不是很確定。但是被撞擊導致失憶的例子,聽說有些幸運的人再被撞一次可能就會好了,康復的機率很低但也不是零。

 

 

比如溺水數分鐘以上不能呼吸,除了肺部跟胃部會積水之外,人無法呼吸就代表氧氣進不來,久了也會造成腦損傷。萬一時間再更久就會直接缺氧死亡。

 

因此被繩子勒住一段時間或者上吊沒死成,或者燒炭自殺獲救的患者,都很容易產生腦損傷。

 

============================

 

腦損傷根據程度輕重,狀況也不一樣。

 

比較嚴重的是死亡,其次是植物人,或者癱瘓。

 

再其次是雖然可以動可以說話。但其實他已經不算是個正常人了,甚至也可能演變成躁鬱症、失智症、暴力傾向。

 

你也別期望他可以照顧自己,回歸正常生活。因為腦損傷可能伴隨永久性傷害,一輩子不會好

 

 

比如我聽過醫師說,他自己的妹妹當初就是燒炭然後有用高壓氧急救回來,但是已經確定腦損傷了。

 

她會走路會說話,你也很難看出她哪裡不正常。但是她就是智商下降,生活無法自理,只能靠家人照顧,而且一輩子都不會恢復了。

 

===========================

 

當然也有一些腦損傷的程度很輕微的,發現得早,早點獲救的,那就可能跟正常人不會有太大差異吧?

 

 

所以從症狀嚴重到輕微的分水嶺大概是,死亡→植物人,需要插管或氣切→全身癱瘓但尚有意識→半癱,有意識→能走動,有意識,但生活無法自理,可能伴隨精神疾病,失智症狀→乍看與正常人的差異性不大,但總的來說也算是弱智或病人了

 

===========================

 

我們能走能動能吃能拉,靠的就是骨骼肌肉的運動,神經傳遞訊號,與整個腦部的控制。

 

因此,這三個環節只要有一個部門出問題,你馬上就癱瘓了....

 

比如你腦部正常,神經正常,但是肌肉退化,容易癱軟無力,那你就很難動彈。

 

你大腦正常,但小腦出問題,你可能就會像一公升的眼淚那樣,眼睜睜看著自己癱瘓,最後心肺衰竭等死....

 

你大腦小腦都正常,但是神經萎縮損毀,訊號無法上下傳遞,那麼即使肌肉骨骼正常也沒用了....(比如脊椎中樞神經的意外創傷)

 

所以症狀也分成很多種。

 

==============================

 

假如死亡、植物人、癱瘓不列入討論,那麼腦損傷為何會造成生活無法自理呢?不是還能動能說話嗎?

 

 

首先他們的腦部功能與思路已經出問題了。

 

我們正常人有正常的思路與邏輯,我們遇到錯誤會自動修正錯誤

 

比如我穿褲子好了....有時候人會不小心把兩隻腳塞進同一支褲管裡面,卡住。

 

我眼睛看到我卡住了,訊號傳進大腦,大腦去分析並理解到眼前的情況了,就會思考解決辦法,並提出修正

 

於是我會先把一隻腳抽出來,然後套進另一支正確的褲管裡面去。這樣我就能穿好褲子。

 

 

很多正常人覺得很簡單、很應該的事情,但是腦損傷患者可能做不到....

 

他們可能無法意識到自己錯誤了,於是固執的在那邊鬼打牆,無法修正錯誤,結果就是無論如何都穿不好褲子....

 

或者他們大腦能意識到自己錯誤了,但是思路就是會卡關,無法聯想到修正辦法,於是又變成鬼打牆

 

就好比高速高路塞車了,大家一起動彈不得,這時就算給你開放到時速一百也沒用,大家一起卡關了。

 

 

因此損傷程度越嚴重的,就越容易發生鬼打牆,記憶障礙,或者理解力認知障礙。

 

 

可見世界上沒有甚麼叫做應該的、理所當然。你覺得很多事情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那是因為你今天很幸運是個正常人....

 

我們覺得能走路是應該的,我們覺得能跑能跳是應該的....改天換你自己也生病了,你就會知道,你曾經擁有過多麼美好的東西。

 

===============================

 

幾年前我照顧過失智症的外婆,一開始我非常的憤怒,怎麼我用講的妳都講不聽?

 

比如我明明告訴妳正確應該要這樣這樣,為何妳偏偏要那樣那樣?

 

而且我才剛交代完,妳又自己忘得一乾二淨!又否認說自己沒有做!

 

 

我的個性比較重視一個邏輯性,因此我很無法忍受這種不講邏輯的事情....那段時期我就很容易對她生氣。

 

 

後來我自己慢慢去補充關於失智症的醫學常識,我才慢慢意識到,喔!她不是故意的。而是她根本已經故障了,我不應該對她生氣,她也不願意變成今天這樣。

 

你是無法再繼續跟一個已經故障的人講道理的。萬一你試圖跟他講道理,試圖對他生氣,那只是證明了你比他更智障而已。

 

你要嘛就是順著他,省點力氣不去產生精神波動;要嘛就是把他當成小孩一樣用兇的,用騙的,用哄的。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

 

意識到失智症的症況之後,我就不再那樣發脾氣了。

 

但說真的,負責照顧的人依然是很累又很氣....

 

比如他可能會試著燒開水但是忘了關火,你家可能因此失火。或者他可能突發奇想,企圖自己換穿包大人紙尿褲,下場就是你家牆壁、地板或床上塗得到處都是屎尿,他走到哪就會塗到哪....

 

照顧的人每天簡直像是活在地獄,你會恨不得他早點死了算了....

 

 

我是跟你講真的,我沒有在跟你開玩笑,有機會你自己試試連續照顧幾年就知道那種負面心態,我真的沒有騙你....

 

 

所以當我外婆逝世那天,我打從內心鬆了一口氣,妳終於死了....

 

妳再不死,搞不好我們這些子女孫子都會被妳累死害死。謝謝妳終於肯放過我們。

 

 

你一個外人這樣聽起來可能覺得我這人很不孝....但是我敢把我的心路歷程講給你聽,那是因為我真的親身長期去接觸與照顧過失智症病患。那你呢?

 

 

之前有一則新聞好像是說,一個孝順媳婦,長年照顧罹癌的公公,某天勒死公公之後再跳樓自殺....

 

幹!我真的能體會那種絕望。

 

你每天日復一日就只能這樣照顧他了,年復一年也無法逃避。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已經完蛋了,困在這裡出不去了。

 

 

尤其是失智症患者,他已經不再是你原本認識的他了....我是說,他外表上可能還是你爸爸,或者你媽媽,或者你家人沒錯。但是你會發現他裡面已經不是原來那個你所認識的人了,而是變成另一個陌生人,或者是一頭怪物了。

 

一頭披著你家人的人皮怪物....

 

這頭怪物可能會隨機率的跑去縱火、會暴力傾向、會自殘、會亂罵、會敲碗、會到處拉屎拉尿搞破壞、會離家出走,讓你每天充滿「驚喜」,而且你完全無法預料他要幹出甚麼事....

 

光是這樣就已經非常可怕了。

 

==============================

 

當然有些人會反駁說,阿你小時候也是這樣啊!到處拉屎拉尿搞破壞,你爸媽不是一樣把你辛苦帶大?怎麼到今天換你照顧爸媽了就開始找藉口逃避責任了?

 

各位,別忘了一件事....小孩子再調皮再無知,他總有長大的時候對吧?他總有一天會獨立自主飛出去對吧?

 

但是失智症、腦損傷患者,永遠等不到那一天的到來....

 

他們這輩子永遠都是「壞掉的」....你可能要照顧他們五年十年,甚至長達廿年、三十年。都很難講。

 

 

我就不信你有多堅強....用嘴巴講講誰都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