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問題是我最近在武友FB看到的問題~

 

 

這是個很有趣而且算是很普遍的問題,但以前我也沒有去細思過其中理由,只是記得很多流氓混混打架都會習慣脫衣服....

 

現在來試著來自圓其說一下~

 

=====================================

 

理由一:炫耀肌肉。

 

脫衣服可能代表一種「林北要跟你拚了」的警告訊號,類似卡通裡的公猩猩都會捶打胸肌先警告對手一樣。

 

衣服一脫,氣勢上就等於宣告我要認真打倒你了

 

 

而展現雄性力量最快的辦法就是「肌肉」,因此當你的肌肉與體格越壯碩,有時候對方嚇到了會自己縮回去,突然不想跟你打了~

 

不戰而屈人之兵,也是一種兵不血刃的辦法。

 

 

但是萬一你本身就沒啥肌肉,是個瘦排骨,或者一身都是肥肉,那麼展現力與美的意義就不成立了....

 

=========================

 

理由二:不穿衣服比較難抓。

 

比如柔道來說,穿上柔道服,在抱抓拉扯之間就會形成一種束縛的效果。

 

因為衣服本身就有摩擦力,一旦被抓緊了就像被繩子綁住一樣,很難掙脫。你要蠻力掙脫那就必須付出更大的力氣當代價。

 

 

但假如是光著身體,這種摩擦力的束縛效果就不成立,我就很難拉扯你或者抱摔你。

 

 

比如柔道有很多神技都是建立在那件道服之上,失去那件道服,有些柔道神技就難以發揮。(比如送襟絞也是利用道服才可以做出來的一種絞技)

 

沒有道服那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從頸部或者較粗壯的手腳關節處去執行抱抓動作了。

 

比如角力這門運動,技術性就不是建立在那種道服之上。參賽者經常穿著緊身衣,很難去執行抓扣,利用道服去破壞對方重心。

 

因此對角力這種無道服的運動來說,控制頸部與手腳大關節才是技術重點。

 

 

我聽說有些摔跤運動,選手甚至是在身上抹油的,油會大幅降低摩擦力,讓對手更難抱抓了。

 

=================================

 

理由三:那件衣服可能比較貴,或者有某種紀念價值。不希望打架中被撕爛或者弄髒了。於是先脫下來再打。

 

 

理由四:脫衣服是幌子,拿來當成暗器才是用途。

 

比如我假裝脫衣服,轉移你注意力,結果我趁機丟衣服蓋你布袋,你可能就因為視線不良失去先機了,被我海扁一頓。

 

 

但是這種理由也是有一體兩面....事實上也可能變成,我衣服脫到一半,我視線擋住,突然被你趁機衝過來抓住我衣服,變成是我被你蓋布袋了,毒打一頓XD

 

這些可能性都是一半一半的。

 

 

因此真的要脫就千萬不要慢吞吞的脫,最好沒事在家練習一下,如何快速又帥氣的脫衣服應戰,免得被對方逮到蓋布袋的機會....

 

=============================

 

以上說了幾種打架脫衣服的好處,那麼穿衣服的好處又是甚麼?

 

好處一:隱藏武器。

 

比如有些隨身暗器像是虎爪刀、彈簧刀、沙豹之類,都是比較小型好藏,可以隨時隱藏在衣服口袋,避免被人發現。

 

真的需要用到時就可以出奇不意的掏出來偷襲對方....

 

因此對於暗器專家來說,把衣服一脫等於就是繳械不使用了。此舉不智啊。

 

 

好處二:不只是武器,有時候防具也可以隱藏在衣服裡面,避免對方發現。

 

或者衣服本身就是防具。(防割材質之類)

 

 

好處三:有時候衣服本身就是武器

 

比如以上講過的蓋布袋,就是拿衣服遮蔽對方視線所發動的偷襲。

 

我有個朋友非常推薦「外套」,他本人無論冬天夏天也一律穿著外套出門

 

據他所說,當你沒有兵器的時候,外套綁手上捲一捲也是可以暫時擋幾刀,爭取一些機會的。

 

 

有一天深夜他突然遇到兩個小混混騎車跟蹤並攔路搶劫,喝令他錢包交出來!

 

他老兄嘆了一口氣,不慌不忙脫下外套....對方以為他錢包放在外套裡面,也是不疑有他,等他脫外套,視線被成功轉移到外套之上。

 

結果他老兄突然朝騎車的歹徒臉上扔出外套,對方被蓋布袋,來不及抵抗,還在慌亂中撥外套的時候,我朋友欺身上去,他後座同夥早就已經鼻子中了一拳被幹倒在地。等到他終於撥開外套時,也被手刀劈中喉結,倒在地上痛苦哀號了....

 

========================

 

這話題另一個有趣的是,女生打架。

 

比如亞洲女生打架萬一被對手撕破衣服,往往大驚失色,亟欲遮羞....於是錯失機會,淪為被動。

 

但是我觀察外國洋妞的打架,即使衣服被當街撕破,裸露雙乳了,她們也照樣不手軟,照樣狠K對手....等打贏了再來換穿就好,讓你看又不會少塊肉,眼前的重點是先禦敵再說~

 

這現象也是東西方文化差異的有趣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