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待這遊戲,年輕不懂事的人或者目前走在順境的人應該只會一笑置之吧?

 

但是以我一個又窮又老又失敗的老魯蛇來看,這遊戲的真實度簡直令我震驚!

 

 

它除了沒有加入一些太瑣碎的現實細節之外(比如被虐童、被拐賣、意外死掉、絕症死掉、破產、老婆劈腿之類,一些諸如人生常遇到的鳥事),其他大致上來看人生確實就是這麼一回事沒錯。

 

 

感想:你還是殺了我吧....我不要這種人生

 

================================

 

遊戲中,越努力=壓力越大,活得越不快樂

 

壓力超過一個限度=自殺


但是,不努力=街友,將來吃土

 

 

可是無論努不努力,最後都一樣只剩下悲傷與絕望

 

因為衰老不可能逆轉,死亡無法逃避。最後主角已經老到連跳都跳不動了,對人生只能一直逆來順受。

 

忘了是誰說的?生活就像被強姦,要嘛反抗,要嘛享受

 

 

但是現實生活照樣會一直隨機丟球過來,不管你死活,也不會因為你衰老跳不動了就手下留情。

 

===================================

 

這等於說,漫漫人生看似很長,但裡面唯一最大最純真的快樂只限於童年跟學生時代而已,還有你年輕努力培養起來的一項技能或者才藝,可以陪你一輩子。

 

畢業其實就等於離開了單純與快樂的同溫層,開始背上社會期許與責任包袱,慢慢在冷酷無情的現實生活中把熱情消磨殆盡,掙扎等死了。

 

所以很久以前我聽過一種動漫理論說,我們在高中生時期是唯一最青春最輝煌的時代。無論要做甚麼荒唐蠢事或者創意想法,要翹課還是要戀愛,都盡量在這個時期盡你最大的努力去爭取....

 

高中畢業了,踏入大學或社會了,在某個角度上來看,你的靈魂已經漸漸枯萎死掉了....只剩下在塵世中變得越來越市儈,或者在現實打擊中苦苦掙扎然後不斷沉淪而已了。

 

 

人生的責任義務一直背上身,快樂指數就會一直降。成就看似混得比別人好,並不代表你真的就快樂....

 

最後以成為一台成功的人肉ATM為榮,隨時提款給老婆,提款給兒子。於是你的人生慢慢只剩下人肉ATM的功能而已了

 

萬一失去了這個功能,你連屁都不是。

 

============================

 

所以你還是殺了我吧……我真的不想活了。我連一台成功的ATM都沒資格當。

 

 

我覺得人生經歷過越離奇越波折的人看了這個遊戲,殺傷力應該會很大。

 

至於年輕無知或者人生平順的人看了這個,應該只是嗤之一笑而已,不會認真當一回事。

 

你無法體會你沒經歷過的事物。就比如很多有錢人看待窮人,先入為主的印象會覺得他們就是活該,就是懶惰就是不上進所以才變成窮人....

 

真的是這樣嗎?

 

 

窮人沒經濟頭腦、又缺少富人思維?2個研究打臉偏見:貧困,很多是環境造成的結果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24484&type=Blog

 

一些香港有錢人試圖用五天時間體驗一個“窮”字怎麼寫,窮人難道是命中注定?

http://space.putao.com.tw/putao/listChatReply.do?post.id=51354

 

==================================

 

Q:輪迴為人是為了來修行,修過關了自然就不用再來了。

 

 

A:可是我認為投胎轉生是佛教印度教思想之下的產物,很難說它的法則定律到底為何?也很難保證說佛陀到底有沒有跟我們講實話....

 

我們目前所知的部分也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的假說而已。目前科學也無法證實到底有或者沒有輪迴這回事。

 

我個人相信理論上輪迴轉生是可能存在的,但是不變的是悲劇只是一直重複。你轉生了一萬次那就重複了一萬次的悲劇。

 

跟你身分地位沒有關係,因為身分地位高的人也不見得就真的幸福真的快樂。(但不否認他們可能活得比較爽比較自由)

 

 

為什麼?因為地球的本質是一座大監獄

 

只要這個最大本質不變,命運就不會改變。任何人來到這裡報到那你就是受刑人,就是活該倒楣。

 

 

假如我說錯了,拜託有誰來反駁我,說地球是天堂,地球很快樂……你能駁倒我,我就相信你。

 

===================================

 

為何只有我一直覺得我活在地獄?

 

地球雖然沒有惡劣到像神話描述裏面的魔鬼地獄那麼悲慘,但是這個人生這個社會對我來說依然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那種絕望地獄

 

以前年輕時我沒有意識到這點,因為那個時代還是有點希望存在的。但是到了這個時代,又窮又老又沒希望,而且努力了一輩子結果我依然還是個社畜,只能維持吃不飽也餓不死。

 

除非你天縱英才,你是勝利組或者是富二代,那麼你的人生可能就比較精采快樂吧?除此之外的人生,就是只能跟貧困苦苦掙扎而已....死活看運氣。

 

 

而且根據宗教說法,你自殺之後又會把你打回來重新投胎再來一次的那種處罰地獄。這真的很法克....

 

變成就算我想一死表示抗議,也不敢真的去死

 

===================================

 

Q:我記得佛教是說,只要還在輪迴,就是還帶著「業」,所以可以推論,還在地球生存就是有業要清。

 

你說地球是監獄,我可以接受。

 

然後唯一可以消業、逃脫輪迴的機會,應該就是生而為人,因為人類才有足夠的智慧去修行、悟道。

 

如果是畜牲就代表沒機會了,就等著投胎為人的因緣到再說。

 

 

A:我要告訴你一個殘酷的事實....罪業是還不清的

 

因為地藏經已經寫得很清楚了,人只要活著,你的每個念頭每個行為都是罪!

 

只要你活著就是不斷在造業,舊罪未滅,新罪又生。所以根本沒有還清之可能。別傻了。

 

 

而且別說是凡人了,就連僧侶也不例外

 

甚至有此一說:地獄門前僧道多

 

你修行人結果你犯錯,罪加一等!下地獄吧你!

 

==========================

 

也難怪大家寧願信基督了....因為基督教認為甚麼殺人放火強姦擄童的罪孽,通通由基督幫你背~

 

 

這聽起來多吸引人啊!誇大廣告不用負責任。

 

你被騙也告不了上帝,因為你死人你不能打官司,你死了也回不來陽世間真情告白了。

 

 

死了之後得永生....問題是你怎麼知道死了真的得永生?

 

搞不好永生就是永遠的社畜或者奴隸。

 

基督教認為耶穌是我們的牧者,我們都是他的牧羊。

 

這段比喻就很有意思了....人類畜牧的動機是甚麼?

 

要嘛是貪圖動物的皮毛,要嘛就是殺肉來賣來吃。

 

要嘛就是當寵物,要嘛就是鷹犬之類的功能。

 

而我們認識的上帝通通只不過是教會單方面的描述而已,請問有誰真的認識上帝來著?有誰跟祂泡或茶喝過咖啡?

 

 

所以我實在忍不住懷疑,宗教就是人類史上最大樁的詐騙案件,受害信徒遍佈全球,打從人類有歷史以來已經騙到現在了,還沒被拆穿。

 

===============================

 

Q:你這樣想太悲觀了吧?

 

 

A:這樣好了....我試著用比較婉轉的方式來分析。

 

 

孩子,我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跟好消息。

 

壞消息是,人生充滿各種謊言

 

比如父母的謊言、老師的謊言、學校的謊言、政客的謊言、老闆的謊言、傳直銷的謊言、宗教的謊言、詐騙集團的謊言....

 

假如真有必要的話,就連自己的父母兄弟、親戚朋友、馬子老婆、兒子女兒也一樣會欺騙你!(但是他們也不覺得自己是在欺騙你,他們覺得這只是善意的謊言而已)

 

甚至就連和尚尼姑、神父修女牧師、就連何老師或者SEAFOOD,有必要的話也一樣會欺騙你。(但他們可能不覺得自己是在欺騙你,因為他們只是在傳達教義而已)

 

說謊就是這麼日常這麼容易的東西。請你接下來用一生的時間慢慢去習慣它適應它,然後學著分辨它。

 

 

至於好消息是,你可以自己選擇你喜歡的謊言來當你的座右銘

 

也就是說,既然甚麼都是假的,真假根本難以分辨,甚至可能也沒有甚麼叫做真的....那麼最起碼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道路去走,選擇自己喜歡的信念去相信吧。

 

然後下好離手,願賭服輸,接受結局。不要一輩子活在懊悔與假設之中。(假如我當初這樣做那樣做,現在我的人生是否有甚麼不一樣?....這種假設性問題根本毫無意義)

 

這一點點可憐的自由你還是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