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禁止未成年閱讀!所有內容皆為虛構腦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試問:一個天性堅強的人,究竟要有多強烈的念頭,多嚴重的打擊,才會決定去自殺?

 

而且還是連續自殺兩次....

 

===============================

 

我是說,一般人自殺一次萬一沒成功,從鬼門關回來陽世間,通常會暫且考慮一段期間,總會試著再回歸生活,再努力求生拚搏一下試看看。

 

少有人會連續嘗試自殺的,畢竟自殺那個過程很痛苦很恐怖

 

 

我目前還找不到最快速最有效最容易成功的自殺方式,然後最好死起來還是保持美美的,不要搞到全身是血或者斷手斷腳支離破碎的....那種死法真的很醜,我打從心裡很難接受。

 

所以我一直也遲遲還沒去自殺。

 

萬一真的有這麼完美的自殺方式,我自己也很想試看看~

 

 

甚至很多人也不是真心想自殺,而只是一時心理不痛快或者壓力大,情緒勒索。

 

比如一些女的故意爬上高樓大哭大鬧,在那邊莊孝維,拖了很久驚動了民眾報警,然後一群警消人員在下面待命等她跳,也不見她真的有勇氣毫不猶豫的縱身一跳。

 

那種自殺只不過就是假自殺、真裝瘋而已。

 

 

而我看過真的自殺,是那種安靜無聲,沒有明顯徵兆,也沒有大吵大鬧拖時間的....甚至沒人知道她居然自殺了

 

=============================

 

故事開始。

 

 

這幾天我發現我媽變得沉默寡言,行動緩慢。

 

即使跟她打招呼問話,她也是輕描淡寫回答兩句,沒甚麼表情,然後關起房門去休息看電視....

 

 

我媽一直是個健談、既溫柔又強勢、行動敏捷的人。即使已經邁入耳順之年,但是與同年齡的老年人比起來,歲月的殺豬刀在她身上留下的傷痕似乎比較沒那麼明顯。

 

她的職業是開店做生意的,規模不大,但也是店一開就經過了30年的歷史。而且她手藝好、工作認真、熱情健談、熱忱服務、能伸能縮的骨力個性,吸引了很多老客戶的青睞。

 

假如她這輩子不是做生意而是跑去選里長,搞不好也是會當選也說不定。

 

==============================

 

 

照理說這種老店應該客群穩定,生意過得去才對....

 

但是很遺憾的,生意這回事可以說是隨機率,有人功夫不怎麼樣卻經營得車水馬龍,有人下足了苦心做足了功課卻總是門可羅雀,撐不到一年後就草草貼出轉讓告示....

 

我們的店面恰巧就是經過了極興盛與極衰敗的歷史軌跡反差萌,因此身為她兒子,大部分我都看在眼裡,這段歷史共業我也有一同經歷過。

 

========================

 

在民國七十年代那附近,大概是台灣最興盛的時期了。有句台語說台灣錢淹腳目,就是指這個黃金時期。

 

那個時期做甚麼就賺甚麼。

 

 

我媽也大概是在那個時代開始做起了生意....一開始只是在市場擺個攤,一天賺個幾十塊錢幾百塊錢。我印象中以當時的物價來看,一碗陽春麵大概才十塊錢十五塊錢而已,很便宜。所以隨便賺一賺,扣掉當天的飯錢還是很有剩的。

 

因為我媽的個性很喜歡解雇老闆,她待不慣職場那種氣氛,加上我當時還小,她去上班了就沒人照顧我,於是某天她就想到何不自己試著創業呢?既可以做生意又可以自己帶小孩。

 

結果這樣一做就做了40年,甚至從市場的小攤子變成了有間小店面的規模。可見她還是挺有生意頭腦的。

 

=========================

 

她在她人生最顛峰的時期,甚至錢多到可以開始置產買土地....

 

 

比如我小時候在南部鄉下地方出生,當時的土地物價便宜得跟垃圾似的,比如現在的22K已經快接近中低收入戶了,但是22K在當時的鄉下是可能買下一棟小房子的....

 

唉,那時的物價真低廉,我真希望時光能夠倒流回去,但是瑞凡,我們回不去了....

 

 

她人生買下的第一塊不動產就是一大片的番薯田....

 

因為我們家是賣花的,有田地就可以蓋花園,蓋花園就可以自己種自己賣,一手包辦,沒有上下游的層層剝削,顧客可以買到更便宜的商品,而我們也豈不是更好賺更有競爭力?

 

===============================

 

但是人生就是這麼奇怪....當你走上巔峰的時候,往往也就是開始走下坡的時候。

 

 

有人說七年級生是我們台灣景氣最好的時代,八年級生已經開始走下坡,九年級生已經開始落魄,到了十年級生已經是在夾縫中求生存....

 

只有更慘,沒有最慘。經濟是一代比一代慘

 

 

我們現在還有很多外籍勞工進駐,但哪天輪到台灣人跑去外國當台勞了,一點也不奇怪。我們已經是被政商掏空瀕臨衰敗中的小島國家了。

 

===============================

 

生意跟大環境的景氣息息相關。

 

景氣好,大家手頭有錢,有錢就會想要揮霍,揮霍就會刺激經濟流動,錢就像活水一樣流來流去,大家都有錢賺。

 

但是當景氣不好到一個程度以上,大家就會提高警覺心,不敢再亂花錢。經濟的流動就越來越像死水,除非是生活必須用到的東西,不用會死,那才勉強花一下錢,但也是到處比價,鑽便宜。

 

 

而花店這產業就很受到景氣的影響....花是一種文化藝術,錦上添花,不屬於生活必需品的農業產業

 

比如你今天開店,我包錢給你,太俗氣,而且紅包到底該包多少錢才叫做有誠意?很難說。

 

於是送盆蘭花禮盆來代替紅包....蘭花不俗氣,而且高貴不貴,可以說是一舉數得。既有面子,也添熱鬧,又不會砸錢砸到自己心痛。

 

==============================

 

因此景氣好的時候大家都喜歡買盆蘭花送來送去,我記得我那時很忙碌,送到自己開車都恍神,必須買瓶蠻牛冠下去硬撐。

 

尤其春節除夕,大家都高高興興在吃團圓飯了,我們卻還在外面開車跑來跑去,幫客戶送花,活像個忙碌的小蜜蜂,使命必達。

 

 

但是等到景氣不好的時候,就不一樣了....變成整天沒事做,你瞪我,我瞪你。沒事只好擦桌子,擦玻璃,等客人上門。

 

春節期間明明就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但是這幾年的春節越來越不忙了....早些年我還要靠蠻牛在硬撐,現在可以閒到看電視了。

 

賺的錢縮水了,但是物價卻越來越水漲船高

 

 

這些時代的變遷我真的很有感。

 

而我媽的負債人生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滾雪球的....

 

==========================

 

以前有錢的時候你習慣這樣花錢,等到以後景氣改變了,你未必能提早查覺到不對勁,提早去防範與止血。

 

 

因為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種樂天樂觀的鴕鳥心態,心裡覺得沒事的沒事的,景氣不就是上上下下嗎?今年不順明年一定順!下墜得越深代表反彈起來跳越高,一定會沒事的,咱們很快又要賺大錢了....

 

然後你永遠學不會評估資產與負債的平衡關係。因為你的心態並沒有跟著調整過來

 

你還在深信不疑過去老舊的那一套成功模式,你以為可以外甥提燈籠--照舅。可以在新的時代也套用那套舊模式,再度爭取到成功

 

 

於是你錯失自救的良機,導致陷自己於失敗與風險之中而毫不自知....

 

你還在傻傻期盼哪天又再一次台灣錢淹腳目,再一次經濟奇蹟....

 

 

那個時候我們也沒有一個人能夠預料到,十幾年之後的今天會完全變天,幸福未來一夕之間會風雲變色,被摧毀殆盡....甚至被生活中的磨難苦苦相逼到必須去自殺的程度....

 

 

我們都以為努力可以戰勝命運,我們當時還傻傻的笑著、期待著,一個根本不會到來的美好未來與憧憬....

 

(未完)

 

======================================

 

我從今年開始嘗試寫小說....

 

因為智多星阿良認為我可以寫小說....儘管我對此建議感到十分懷疑人生,但是阿良嘛,阿良開金口我不去試一下總是難以自圓其說。

 

於是我就當作被詐騙一次也好,真的去開一個新帳戶,真的進去投稿了....

 

 

這系列在痞客邦以後不會更新,有興趣想追劇的同鞋請直接到POPO網等待下一集。網址在此↓

https://www.popo.tw/books/672272

 

 

POPO的版本我有稍作一些修改,所以兩個版本細節處是不一樣的,要追蹤請自行加入網頁書籤。

 

請大家去註冊支持一下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