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影片終於幫陳吳大戰平反了~

 

 

陳吳大戰一直是國術界的黑歷史,大家幾乎不願意相信兩個掌門人可以打成這樣子,跟一般的流氓混混沒啥兩樣。

 

 

但是影片中跟那個時代環境的幾場知名決鬥互相對照過之後,會發現陳吳其實也沒有多差勁~

 

真幹起來就是這樣子啦,哪會有多飄逸啊~

 

==============================

 

那段紀錄片裡面誰的功夫好壞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證明了武術也是一種演化,任何技術都不是一蹴可及,無論國術或西洋拳都曾經爛過,都是靠著演化不斷自我修正,才一點一滴慢慢趨於完美。

 

 

因此可推論,古人不見得比較屌

 

事實上奧運的紀錄不斷被超越,就代表今人的無論是訓練方式或者科學常識,早就已經遠比古人高明多了。(前提是你願意用生命去苦練....)

 

=========================

 

「古人都很神,今人通通荒廢了,難怪功夫練不好了」

 

我覺得這是一種藉口....

 

 

不是古人很神,而是那個封閉時代資訊不發達,交流不頻繁。風氣傾向各練各的,你別來找我,我也別來找你,井水不犯河水。

 

你要犯我,我就一定殺你。因為那個時代,打輸就混不下去了,寧願犯規也一定要給你好看的。

 

所以你只需比別人天才一些,厲害一些,你就足以稱霸一方了。

 

 

事實上真打起來也不過那副死樣子,假如古代有紀錄片啊,搞不好你看了會覺得很爆笑。

 

大師的陳年往事都被無知的傳說給誇大了。

 

傳說被誇大以後,以訛傳訛久了,大家習慣用傳說的標準來看今人,當然覺得各各都是廢物啊。

 

========================

 

但是國術人往往為了面子問題,於是決定順應這種說法……就說失傳了

 

或者說太苦了,大家都不練了。

 

只要對外公開說失傳了,只徒留套路了,那麼你不會搏擊就變成是合理了。

 

以此脫罪。

 

==============================

 

但事實上不能算失傳,更正確應該說,各門各派的傳承系統與師資素質參差不齊,其中神棍詐欺者眾多,導致學員的誤解與宗教洗腦越來越深。

 

於是真的搏擊功夫就被誤解了

 

============================

 

古代資訊不發達,資訊壟斷,你大可以搞成宗教洗腦傳直銷模式,照樣可以騙學費、混日子,信徒眾多啊。

 

反正大家文化風氣上習慣了自掃門前雪,各練各的。只要你不上台,那就永遠不會穿幫

 

 

但是到了現代,網路太發達了,擂台太盛行了,要騙人、要封鎖資訊那就相對困難了。

 

 

幸好擂台運動興盛之後,把這些搏擊所需的數據都補齊了。

 

數據補齊,你要修正傳統的糟糠就容易多了。

 

教學系統越發達越正確,就比較容易培養出高手。

 

 

所以拜擂台運動盛行所賜,現代人只要有心上拳館,有心報名比賽,自然就練得越來越能打了。

 

===============================


但國術玻璃心不願意接受真相,寧願相信神話以及失傳,這種狂信徒即使在現代依然很多。

 

幸好拜了擂台運動興盛所賜,傳統洗腦的箝制力越來越小,民智越來越開化了。(但不願醒來的智障依然很多~)

 

擂台或許並不是最好的規則,或許也有很多弊病,但起碼它已經是我目前所知最客觀最容易吸引強者的環境了。

 

 

萬一你知道比擂台更好更客觀更合時代潮流的武術印證模式,也請你告訴我,讓我們大家更新一下~

 

==========================

 

Q:失傳是不至於,但國術的訓練系統很可能已經過時落伍或是變質。需要跟上時代腳步重新修正。

 

A:但是對於死忠的國術狂信徒來說,對外說失傳比較有面子,承認不合時宜則非常沒面子~

 

我覺得「找回失傳的環節」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進到格鬥技裡面去尋找。

 

其餘都是繞遠路,緣木求魚了。

 

 

我們討論能不能打,你跟我講武德、講宗教、講哲學修養幹啥呢?

 

就好比,假設我們今天一起討論廚藝的好壞,咱們各自煮幾道菜出來比賽,讓大家評比評比,這不就是最快的驗證方法嗎?

 

 

就算你比賽輸我,也不代表你燒的菜不好吃啊XD

 

比賽只不過是一種印證方式罷了。

 

 

結果你連煮都煮不出來,跟我鬼扯甚麼廚德宗教哲學修養幹啥呢?這等於脫離焦點了嘛,緣木求魚了嘛。

 

===================================

 

扯什麼因為實戰殺人所以不能用來搏擊,那都是多餘的藉口。

 

實戰殺人或許打不贏擂台沒錯,或許打擂台無法發揮它真正實力那也沒錯....但實戰武術也不可能讓你上台打起來像個智障吧?

 

 

起碼打起來也應該看得出你練過武術的樣子吧?而不是一照面就被打倒了啊~

 

這種實戰素質未免太坑爹、太智障了吧?

 

 

我真的可以接受實戰武術打不贏擂台選手,但我實在無法接受智障。(還有無知的嘴砲、狂信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