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百年迷思——唐豪《少林武當考》

https://www.hk01.com/%E6%AD%A6%E5%82%99%E5%BF%97/146393/%E7%A0%B4%E7%99%BE%E5%B9%B4%E8%BF%B7%E6%80%9D-%E5%94%90%E8%B1%AA-%E5%B0%91%E6%9E%97%E6%AD%A6%E7%95%B6%E8%80%83?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bpost_link&utm_campaign=martialabhk

 

【如斯貶低別派「祖師」地位,並無情揭破兩大國術體系的神話傳說,唐豪在當時所受到的批評,自然可想而知】

【縱使張三丰不是太極拳的創始人,但是唐豪將太極拳歸於河南陳家溝的說法,同樣欠缺事實根據。至少陳家溝就不是倚仗太極拳起家,究竟途中有沒有道教信徒,對太極拳產生過極其重要的影響,至今依然是個謎】

 

===============================

 

我們太極拳的祖師爺不是張三丰?流言終結者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qe9j4b.html?fbclid=IwAR2bNWNTh92R5pkvHKDyxeB07m75VnqPtF7RQmMoWhObqt4RX96aI2t2i7E

 

【武禹襄是當時的大地主,又是一個文人,他不可能將太極拳的祖師爺寫為陳家溝的祖先,往上推就指向了戚繼光,但是戚繼光又是明朝的一個將領,這個時候是處於清朝,明朝就成了前朝,顯然前朝的一個將領也不能成為祖師爺,所以就找了一個圖騰的祖師爺——張三丰,由武禹襄將張三丰抬出來做祖師爺,這個就符合中國人圖騰的理念,清政府也不可能去找張三丰理論,他是一個半人半神的人,又是一個已經升天了的人,你找不到他,後世也就一代一代地傳下去,都尊張三丰為祖師爺】

 

================================

 

這個確有其說。

 

古人有時候為了避免朝廷的打壓與追殺,喜歡假借神仙或者作古的人來創拳或寫拳經拳論。

 

二來,假借有名聲的古人,增加神話成分,也比較容易吸引別人的崇敬與追捧。(比如我自創一種拳,然後對外宣傳說是武聖關公或者玄武大帝在夢中教我的~)

 

有時候祖師爺是誰只不過是一種障眼法

 

==========================

 

只是我個人對於「陳家溝=太極拳始祖」這種謬思,我依然還是抱持強烈反對的意見....

 

 

 

陳家溝的拳原本叫做陳家拳,被稱為「太極拳」那是楊露禪以後的事情,與陳家無關

 

而陳家溝是因為楊露禪成名了以後,才一夕之間突然受到大眾的追捧。(大家覺得哇塞!徒弟這麼厲害,師父一定更厲害)

 

而陳長興相傳曾與王宗岳蔣發接觸之後得到一些武藝,於是陳長興便嘗試將這些武學與陳家拳互相融合,其成果可能就很類似太極拳。

 

 

太極拳譜中紀載比較明確的太極拳論,確實也是來自於王宗岳的拳論比較詳細而且合乎邏輯。就算不是張三丰,真的要追捧一個祖師,我個人也寧願追捧王宗岳~

 

==============================

 

陳家拳不外傳,而且族人普遍敵視外來人,覺得你們都是賊。所以傳說中楊露禪只好三下陳家溝,但這個故事的版本也是很多種。

 

我個人覺得比較可能的其中一種版本是,陳長興教給楊露禪的並非陳家拳,而是陳長興從王宗岳蔣發身上學到並「加以融合自創的拳」。

 

 

因為陳家拳是不外傳的,怎麼可教你這個死異鄉人?但既然是陳長興自己創的拳,好吧,那就勉強睜一眼閉一眼了。

 

於是楊太拳架向來無「砲錘」,因為砲錘是陳家拳。而楊露禪不能學。(至於他自己有沒有偷學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

 

因此也有些陳太人心裡「可能、疑似」也是很鄙視楊太人,覺得你們這些賊人,偷學我們的拳,偷練我們的砲錘,居然還有臉說自己太極拳?你們才是可惡的盜版山寨貨....(事實上我幾個陳太的朋友確實就是這樣認定的,你們楊太表面上教一套,私底下都偷偷摸摸躲起來在練我們的砲錘....只是他沒當場對我罵出這些話而已~)

 

 

 

而中共在文革之後,因為鄧小平公開承認太極拳好,於是太極拳也突然夯了,陳家溝順理成章就被當成寶一樣的拱起來了。被官方刻意捧為不可挑戰的太極權威,非常風光啊。

 

導致後來的武林風各種比賽,也是想辦法捧高陳家溝。(武林風被徐曉冬公開批評為非常容易套招造假的武打節目,因此實戰參考價值很低...那是冬哥說的,不是我說的)

 

徐曉冬談中國搏擊現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3539000437577/permalink/1050272851764185/

 

==================================

 

但這些話通通不能講,徐曉冬講了真話,被封殺。我講了真話,可能等下也會被眾人公幹~

 

 

 

只是以我個人立場....馬的誰管你們祖師爺是誰啊?

 

祖師爺會下來附身幫我打贏挑戰者嗎?會幫我打贏MMA嗎?不可能啊!

 

所以還是老實練拳吧。是非對錯在歷史上總是勝利者在編造的,楊太在陸方的地位也確實被陳太排擠下去了,都是你們陳家的天下了,所以啥也不用爭論了。

 

(只是我每次聽了依然覺得很不爽~)

 

 

陳家溝的拳叫做陳家拳,被稱為太極拳那是楊露禪以後的事情12.png

 

==============================

 

文革:

 

我有個同門跟我講個可悲的歷史故事,說文革的時候很多武術家都受到迫害,或抓去勞改....(郎雄的電影"推手"有概略提到過,主角朱老先生因為練武所以全家被紅衛兵追殺,妻子就是被紅衛兵活活打死了)

 

 

 

當國家全力追殺你的時候,你無論多厲害都是沒用的。楊家後代的傳人已經被文革嚇到有如驚弓之鳥,徹底放棄武術,躲在學校當個不起眼的老工友。

 

 

後來因為領導人開了金口講了一句太極拳好!於是底下的人開始瘋狂附和領導人的話,甚至把過去那些練太極拳的人通通挖了出來....楊家後代也是其中之一。

 

那位可憐的老工友被公安搜查到的時候還嚇到皮皮剉,以為要抓他去勞改了,至於有沒有下跪求饒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公安表白來意,老工友才知道原來不是來逮捕他的,而是政府想要重拾太極拳,要捧他當老師。

 

但他為了逃命早就嚇到徹底放棄武術了,哪還記得太極拳怎麼打?幸好他失散的兄弟也一起被公安找了出來,於是大家關起門來互相討論,當初老爸這一招是怎麼打的?那一招是怎麼比劃的?才慢慢東拼西湊整理出楊家太極拳套路。

 

 

由當年那個摧毀殆盡的時代背景來看,台灣確實是傳統武術保留得比較清楚詳細的最後陣地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