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集的問答)

 

 

 

友:我得慢慢整理思緒才好接上你的回應。

 

這教授對年輕人說的,像是古人說的“立志”。

 

他鼓勵人們要花時間安排人生。就算因為開始不懂事而把目標定錯了,也比不立志要强。只要一邊走一邊慢慢修正,便會越来越好。

 

他有時提到西方宗教。但他是用心理研究的角度,把一些宗教内容從新解讀。但他的格局很大,常常讓人覺得搞不好他說的版本才是正解

 

 

他常說各個大宗教都用它們的方式說人生是苦的(而佛教最直接)。跟你上次提到的差不多。

 

 

不論辯論的能力有多强,可以把樂的說成不樂,但苦的還是照樣苦

 

所以痛苦是真的,足以用來建立人生觀。

 

 

人生是苦,只能接受這個事實。一旦接受了,就能用比較自動自發的積極態度去迎接它,然後會發現,人比自己想像中更堅强。乃至有機會去發現更有意義的東西。

 

============================

 

我:主要是宗教來自於想像力居多,宗教太多太雜,各種不同教派教義根本互相對立互相矛盾,很難證明誰才是真理

 

尤其古老的宗教往往來自於人類的貪婪恐懼與無知

 

 

比如基督教認為有個全能的上帝,祂無所不能,但偏偏就是這樣無所不能的上帝,祂就是不願意修正與承認自己的設計失敗~

 

於是賭氣強拉兩個倒楣鬼(亞當夏娃以及所有後代)接受懲罰。

 

============================

 

這就有點類似,比如你是軟體設計師好了。你幫公司設計一套軟體,結果BUG一大堆

 

請問,你該責怪你自己技術太爛?或者是責怪軟體不合作?

 

 

任何一個正常人都知道,自己設計失敗,要自己去扛,自己去搞定....唯獨上帝老頭不這麼認為~

 

 

祂認為,我乃全知全能,豈會失敗?肯定是這軟體太不乖了,我決定要把它丟到垃圾桶,刪除這段黑歷史XDDD

 

等這套軟體「知錯能改」,自己變好了的時候,我才會把它從垃圾桶再撿回來~

 

=============================

 

至於佛教則是繼承了印度教的因果輪迴概念,說這個世界有因果與六道輪迴。種甚麼因就得甚麼果,將來就輪迴到哪去。

 

道教原本的輪迴觀好像沒有佛教那麼齊全,只說人死為鬼,三魂七魄散掉。靈魂上天堂或下地獄,生魂會分解消滅,覺魂歸神祖牌位。唯有大煉丹師可以練成金丹元嬰,長生不老,活著升天成神。(佛教則認為人死未必為鬼,有六種輪迴去處的可能性。但後來道教很多觀念也跟佛教版本互相融合了)

 

 

重點是,中今中外的宗教萬千種,每個宗教唬爛層面都那麼大,根本無法科學印證

 

除非等你死了,你才知道到底是何方鬼神去接你。(但是也有可能如無神論者說的,人死如燈滅,死了就是永恆黑暗長眠,沒有天堂地獄,不會醒來)

 

但你既然已經死了,你又不能還魂道出真相,誰知道哪個宗教的假設才是最正確的?

 

 

因此宗教無法被科學驗證。信教者只有願賭服輸

 

=============================

 

簡單說……萬一無神論是對的,我們死掉什麼鬼神天堂地獄通通不存在。

 

甚至幸與不幸也與甚麼因果毫無關連,單純只是運氣機率問題。

 

既然純屬運氣問題,那麼剛剛講的什麼正面思考啊,種瓜得瓜啊,通通都是屁話了,因為人生完全無意義~

 

 

萬一真的是無神論講的這樣,那我可能會感到非常震怒....「原來我被這些宗教當成白痴詐騙了那麼多年,馬的這些教主通通王八蛋」XD

 

===========================

 

另外,無神論者不曉得是幸或者不幸……

 

幸運的原因是人死如燈滅,無鬼神無天堂地獄無因果輪迴。

 

長眠就是真正的解脫了。等於你甚麼都不必求了,你甚麼都不必怕了。因為鬼神啊上帝啊天堂地獄啊通通是騙人的。

 

 

但恐怖的部分是,既然什麼報應都沒有,那萬一我今天忽然發神經去學鄭捷來個大屠殺,其實也根本不用擔心了

 

因為我死了以後就沒有報應

 

 

所以無神論者的論調,也可能會加速幫助催生這種殺人變態....

 

=============================

 

友:教授對宗教與科學的矛盾也有看法。

 

他說問題來自於對真相的定義。人類古時口耳相傳這些故事的目的,本意就不是要研究科學。

 

古時的人更需要的,是建立行為的共識。什麼事該做,什麼不該,怎樣算英雄,怎樣是該死...等等。

 

慢慢的,這些是非善惡觀念才發展成宗教。

 

至於神話故事裡連帶的一些東西不科學,其實可以略過,因為那不是重點。

 

 

但他這個看法雖然躲過了科學,一樣有否定的味道,但至少宗教在他的眼裏是值得保存的研究對象。他也認為宗教還有其他內涵意義。

 

他對無神論者有一個不滿,那就是他們的是非觀念明明是繼承於宗教,但是卻傲慢的自以為是天然的。

 

==============================

 

我:你可以跟他分享一下曾國藩~

 

 

曾國藩他本人是無神論,覺得鬼神天堂地獄盡是迷信腦殘,無可救藥

 

但他也講,假如宣揚鬼神天堂地獄可以有效控制民眾,改善治安,有助於國家……那麼他願意盡力宣揚鬼神天堂地獄~

 

 

就是單純以結果論,而不在乎其真假。

 

=========================

 

友:據我的了解,教授是同情宗教徒的,雖然他自認自己受不了教堂。

 

他說一堆人往往是先一起把一個道理演出來,久而久之才能用語言去描述它。所以可能是宗教誕生的一個過程。

 

===========================

 

我:恕我直言,我認為人類不可能認識真理……

 

我們能夠認知到的只是很小部分,而其他大部分都是靠猜測、腦補跟瞎掰,拼湊出的教義。

 

 

因為人類的主觀意識太重,人類的感知受限於這個硬體功能的限制(也就是軀殼),人類只能感知到自己的感知,超出這個硬體機能的東西就完全無法感知到了。

 

而人類的經驗啊觀念啊,甚至是科學,全部就是靠感知得來的,然後去進行假設,然後假設又經過不斷的實驗與對照,最後去整理成系統的。

 

換句話說,當某個事物超出你的感知能力時,導致你永遠無法觀察到它,它就等於不存在了。

 

 

所以人類無論是智慧或者感應力都只是極其片面而且缺乏客觀。有如瞎子摸象,各自解讀,自由心證

 

 

換句話說,宗教的基本單位是「人」,凡是人就有痴愚,就有爭議,凡是人就有歪邪的本性。人總會為了私利而亂搞教義,變成對自己有利的風向。

 

(比如IS聖戰士認為為了真主而死可以上天堂,為了打贏聖戰也可以到處強搶民女當成性奴隸)

 

==============================

 

而且宗教的可信度太低。比如我今天有良心就少唬爛你一點,但我還是在唬爛你;萬一我今天沒良心,我就騙財騙色

 

只要我壞事不要幹得太誇張,事實上大家也根本分不出來真假啊~(這類神棍犯罪確實挺多的,只要不出包,也沒人知道他犯罪。因為宗教無法被科學印證,信者恆信~)

 

===================================

 

友:教授也說人不可能認識真理。

 

他研究的宗教都是看它們幾千年乃至幾萬年來的推演。把它視為整個人類歷史的漫長作業

 

正因為這份作業參與的人數太多,年代太遠,變數太複雜,所以一定是充滿謬誤的。

 

=============================

 

我:人受限於自己先天的硬體機能,明明就不可能認識真理,你的信仰極有可能就是錯誤的,仍卻願意繼續信仰甚至沉迷宗教……這很滑稽。

 

友:但也不至於一點點感應都没有。也許就是為了那麼一點點,於是繼續信仰。

 

==============================

 

我:人類在痛苦或者惶恐不安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心靈脆弱

 

脆弱時就特別渴望尋求幫助,但現實又充滿無奈與殘酷,人人自保尚且不及,也許根本就沒啥人有餘力可以幫助到你的苦難

 

於是人們被迫轉而求助於宗教形式……渴望救贖

 

 

但宗教根本是人類史上最弔詭、最唬爛、最沒有品質保證的黑心產品~

 

明知事實如此,人卻又不得不去信,因為一旦失去這根形同虛設的救命稻草,就會徹底喪失面對殘酷現實的勇氣了....這點真的很可悲。

 

===============================

 

我的人生充滿各種波折與挫敗,我有好幾次哭著求神拜佛,拜託救救我....而神明並沒有慈悲去拯救我甚麼,只是在神桌上閉目微笑,坐看這一切悲劇的發生

 

 

馬的!你們這些神平時不是都號稱神通廣大嗎?屁啦!

 

 

我拜你就是希望你能扭轉乾坤,創造神蹟,拯救我於當下啊

 

萬一甚麼事情都要靠我自己慢慢種因果才有收穫,都不能開個方便法門,讓我這輩子好過一點。那等到我種好時早就不知道已經死掉輪迴幾萬次了!

 

既然甚麼幸福都是我自己種好的,那我還拜你拜個屁啊?你有甚麼貢獻值得我拜你?

 

===========================

 

於是我絕望了,沒有任何一尊神跳出來救我,於是我從中領悟到了些甚麼,我成為另一種弔詭的存在……

 

那就是:我信鬼神,所以我不是無神論,但我亦嘲諷一切的宗教~

 

(假如我有能耐可以弒神,我會很樂意這麼做~因為祂並沒有來救我啊,那對我來說祂也等於就是幫凶....可惜我沒有弒神的能耐,所以現在我只好暫且裝俗辣~)

 

 

可是你叫我簡單的燒香拜拜,其實我也樂意,不太會特別排斥。

 

因為我相信「保護費原理」……

 

你交保護費未必就安全,但你不交就一定更不安全~

 

 

這個就是保護費原理。

 

======================================

 

簡單說,我就是把鬼神宗教當成是無恥的黑幫地頭蛇

 

祂存在,但祂未必如廣告中講得那麼慈悲與偉大~

 

祂們只會花言巧語,威脅利誘,魚肉鄉民。(天堂地獄,各種恐嚇勒索)

 

平常收了我那麼多保護費,欺騙我尊敬你,等到真的出了事,卻揮揮衣袖,專放馬後炮~

 

(甚麼因為你沒修啦、因為你沒念經啦、因為你沒砸錢去辦法會啦、因為你沒有怎樣怎樣啦....馬的一大堆理由)

 

 

但你也不能拍桌子跟祂大小聲,要不然下場更慘。(無形的鬼神要惡整陷害你非常容易,而且無法預防)

 

=============================

 

【保護費】

 

黑幫的其中一種生財之道....通常先派人來跟你接洽,給你一個訊息,問你給不給錢。

 

 

你不給錢,黑臉組就隨機來砸店,讓你陷入極度恐慌。

 

人在極度恐慌的時候就容易失去理智~

 

 

此時再派白臉組來安慰你,「啊怎麼這麼可憐?你需不需要我來保護你?只要一點點代價就可以保平安唷。」

 

(比如撒旦就是扮黑臉,耶穌就是扮白臉,搞了半天他倆都是同事,都侍奉同一個老闆....真他馬的無恥~)

 

===============================

 

得出這種大逆不道的結論,也許,我的靈魂深處已經有某個部位已經壞掉了~

 

但是更也許,壞掉的其實並不是我,而是這個可恨的世界....

 

===============================

 

另一個朋友回應說:駭客任務的初代母體,試圖營造出無憂無慮的快樂虛擬世界。結果無憂無慮的快樂世界根本就違反了人類本質,裡面的人類無法適應這麼美好的世界,通通死光了....

 

於是「造物主」判斷,認為人類無法生存在無憂無慮的世界,所以就重新打造了另一個虛擬真實的世界,裡面有著各種苦難,人類反而就堅強的活著。

 

 

 

我:這個例子很有意思....

 

人生是苦,充滿各種苦難。現實世界的殘酷,人力很渺小很脆弱,無法去改變它。

 

既然這個壞掉的世界是無法改變的,那麼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面對苦難的心態了。

 

於是這種心態漸漸聚集形成集體共識,集體共識漸漸演變成哲學或者宗教

 

這樣解釋確實也挺合理的。

 

 

只是....我覺得重點在於苦難的比例。

 

有的人天生比較幸運,他的苦難就少一點(幸福);有的人比較衰小,他的挫敗就比別人大(不幸)

 

所以大家明明都是在受苦,但有的人就幸福,有的人就不幸。

 

 

 

你說不幸是為了讓人類去反思自己面對苦難的心態,這是一種修練,甚至可能是上帝的禮物....

 

這讓我想起很多虐童案,有些兒童被凌虐致死,有些甚至只是個嬰兒就已經受盡苦難折磨而死掉了....

 

你說成年人面對苦難可以調整心態,但是兒童跟嬰兒,你是覺得他們有思考能力從苦難中領悟到甚麼?

 

請問「上帝的禮物」也包括這些不幸嗎?(殺死幾個兒童跟嬰兒,好讓你們成人去看戲並從旁得到啟發與教訓)

 

 

假如是的話,這個心理變態的神真的很可怕....

 

 

 

但對於上帝的死忠信徒來說,你死掉就死掉啦,反正你們遲早會在天國新生的,所以怎麼死都無所謂~

 

上帝永遠是對的,即使上帝是個心理變態,祂也依然是對的!

 

 

 

這種心態讓我個人覺得這種狂信徒顯然更可怕,心理變態得更嚴重....

 

果然這種上帝還是應該被消滅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