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是我在鄭兄FB上面與其他武友的聊天內容,我覺得討論串蠻有意思的,就稍微修改一下謄過來用。

 

=======================

 

Q:「現在還有人為【吳陳大戰】護航,說是弧線的高級拳路、可繞過對方防守,硬要與擺拳比擬。」

 

 

A:「最初看到陳吳大戰,我覺得很可笑,完全不認為那是國術。在我心目中,我覺得國術應該更厲害才對,怎麼可能這麼粗俗不堪

 

但是十幾年過去,隨著我對國術越來越了解,我贊同那就是國術沒錯....

 

 

你想想,MMA擂台運動普及化,是這幾年的事情了,在此之前大部分的武術風氣就是傾向封閉

 

尤其國術,長年以來閉門造車的文化,深信別人都野蠻粗俗,唯有中華武術博大精深~

 

 

在這種文化風氣之下,加上國術自己的擂台活動又沒積極推動起來,缺乏公開客觀的實證環境之下,你到底是有多能打啦?

 

我們覺得以前的武術怎麼有那麼多缺點,那是因為,現代有太多擂台運動可以舉辦,有太多高手有機會可以站上台,以此當參考,才對照出以前的落伍。

 

 

所以陳吳兩人確實有資格代表當代國術界的整體素質沒錯....(而且都是掌門人了)

 

 

雖然我有很多國術界的朋友認為說,陳吳兩人不能代表整個國術的素質....但我覺得,那個比較像是逃避事實的心態了。反正信者恆信。(就好比我自己起初也不願意相信)

 

 

但是撇開那種打法不談,假如是論功力的話,我個人相信他們都是有強大功力的。

 

只是,功力與戰鬥力,兩者並不見得一致

 

我覺得功力比較像是體能表現,你可以做到甚麼程度。而戰鬥力比較像是真實互搏的膽氣、經驗、臨場反應、戰術應用、時機距離角度的計算。」

 

===============================

 

Q:「簡單來說一個有練打一個沒練打的差異而已,沒練打的出來打然後說代表國術?這不如叫阿嬤出來打算了。」

 

 

A:「我覺得這是有合理的歷史脈絡可循。

 

假如要以少數的特例來說,國術人之中確實有很能打的存在沒錯,民國五六十年確實也有國術自己的官方擂台在舉辦。

 

比如我認識的國術老師本身自己就是國術擂台上經常保持前三名的選手。他個人很會打沒錯,我也跟他過過招。但我不願意拿少數特例的英雄去代表整體國術的戰鬥力素質~

 

 

但是以「普及率」來看,身分是老師卻不能打的,應該還是佔了多數....

 

上面的老師不會打,導致底下教出來的徒弟當然也是每況愈下。這個就是因果關係,也是一種斷層

 

正因為這種因果關係,所以後來才有越來越多人公開嗆國術,然後越來越多國術學生不服氣,試圖上台印證自己的武術。不是嗎?

 

現代人這麼會打,不再輕易被騙,很大因素是拜了擂台運動的盛行化所賜,開了眼界。

 

=============================

 

Q:「另一個弊端就是傳武的「高手」通常低調慎高,沒有出來傳授,規矩有的沒的一堆(或者不能輸?),怪裏怪氣問題一堆,就是鮮少親自在公眾場合出賽或是授業,好像高手就不能當正常人一樣?導致外界一邊砲轟,一邊解釋成真的有能力的不在檯面。

 

現在技擊運動比賽普遍到底出來比賽有什麼大不了的?對內宣稱中華武術博大精深,結果不是沒有就是一些三教九流的出來表現差強人意導致現階段對中華武學反感,真的是該檢討一下。」

 

 

A:「你說得沒錯,這現象確實普遍存在。

 

但是以歷史脈絡來看,這種文化還是有些蹤跡可循。

 

國術與擂台運動有個很大的差異,那就是「見不得陽光」....

 

我們不用舉例說古代帝制環境對武人有諸多歧視與限制,民眾那怕只是隨便收藏兵器就足以砍頭了,深怕你以武犯禁....

 

也不用舉例反清復明的時代,民間武人大多往地下組織發展(黑社會),甚至直到民初時代,有些武術高強的老師,神秘到連自己家裡人都不知道他會武。(曝光=死刑。打輸=死)

 

總之古早的國術人,不會把國術當成是運動,自然也沒有所謂的運動精神(運動精神鼓勵良性競爭,而傳統國術是要你死....)

 

而是當成隱密的、殺人的技術來看待。見不得光。

 

這種心態聚集起來就會產生文化,文化會產生習俗並且流傳下去

 

 

當然假如硬要站在現代眼光來看這段歷史,會覺得一切都很可笑。

 

就好比我們現在自由慣了,回頭看帝制時代的一些事情也會覺得很可笑一樣,只會覺得很荒謬、很落伍

 

所以現代國術開始積極站上擂台,我覺得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成功的「國術轉型正義」~

 

 

 

簡單說,古早的國術人,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運動精神而練武

 

這種氣氛自然也會吸引到有相同氣質的人加入....於是形成文化。

 

 

加上國術沒有建立起一套公平客觀而且公開公正的競技制度,導致很多東西就是關起門來自己練自己說了算

 

這也是一種,歷史文化的軌跡。(可以回頭看看成龍時代的功夫電影架構,主角甚麼時候才可用到真功夫?大概是遇到搶劫有生命財產危機,或者殺父之仇、國仇家恨的時候,而不是為了良性競賽。電影有時候也反應了時代的風向)

 

從過去荒謬的文化,慢慢演化到現代越來越開放的文化。這是個好現象。

 

只是我們站在在現代眼光回頭去看古代歷史,總覺得一切荒謬~」

 

===========================

 

Q:「這些日子遇過幾個中二的,基本上打完就算懷疑人生沒想過要精進也不會再嘴下去,但是有一兩個真的是有問題也不是沒見過,什麼阿修羅神功、武功來自地獄的人妖師徒、還是什麼李小龍意識體轉世的⋯⋯⋯真TMD多采多姿。」

 

 

A:「這個要細訴下去會很複雜,因為牽扯到人性基本面了。

 

簡單說,人性向來就是追求迷信的

 

因為現實太令人難以接受了~

 

 

無論是宗教上的,神明保證信徒怎樣怎樣,只要有一點神蹟出現,就有很多人願意千里迢迢跑去信。或者武術上的領域,都有迷信者、狂信徒,而且不在少數!

 

當某種現象不在少數時,你就必須承認它是一種常態了....

 

 

中二病也是啊....每個人都有犯中二的階段~

 

中二病的理論就是,因為有人暫時接受不了現實殘酷,所以選擇了中二,做為避風港。

 

是人都一樣,只不過有些人醒得快,有些人不願意醒....

 

 

總之,你們這一輩年輕人是國術轉型正義重要的一分子,讓見不得光終於有機會變成可以站上去接受公開審視

 

所以我個人是十分支持你們的,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請加油。」

 

========================

 

後來有其他網友貼出蔡李佛的影片↓

 

我印象中,民國早期的國術擂台風格確實就是這樣沒錯XD

 

有些比賽甚至無護具,只有帶了護當以及工地用的白色手套....

 

 

 

 

蔡李佛在很早期以前就已經開始試圖與搏擊擂台接軌了。與其他國術的演進方向也不太一樣。

 

鄭兄對此門派亦很有觀察與見解。

 

蔡李佛擂台血鬥

http://blog.xuite.net/shoot945999/wretch/114874875-%E8%94%A1%E6%9D%8E%E4%BD%9B%E6%93%82%E5%8F%B0%E8%A1%80%E9%AC%A5

 

 

直到現在,蔡李佛依然有一搭沒一搭的積極參賽著,不愧為武鬥派國術啊。(礙於資金問題,有時無法順利承辦)

 

 

提到資金....以前有人提出過一種理論,泰拳為何這麼蓬勃發展?

 

因為貧窮,打拳也是一種謀生手段。還有賭博,賭博也會加強民眾的參與程度還有資金流動....

 

我不知道事實是否如此,但聽起來似乎也是頗合理。沒有資金,通通免談

 

 

 

 

幫派很難不實戰04.png

 

幫派很難不實戰03.png

 

幫派很難不實戰.png

 

幫派很難不實戰0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