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白....這是本款電玩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最初一聽到時就驚為天人,感動到毛骨悚然。

 

我開車的時候經常三不五時拿出來播放。

 

完整版↓

 

====================================

 

劇情簡介:(建議開啟字幕與HD)

 

 

一個菜鳥郡警,跟隨老練的長官前去「希望郡」逮捕創立「伊甸之門」,並且涉嫌綁架、謀殺、毒品、非法囚禁與恐嚇的邪教首領。

 

一行人搭著警用直升機,拿著逮捕令浩浩蕩蕩,武裝隨身,本以為惡徒會在如此陣容的公權力面前屈服,這將是一場簡單任務....

 

遊戲剛開始就讓你逮捕教主啦,大家可以回家啦~

 

大家可以回家啦.jpg

 

 

 

殊不知他們低估了邪教的火力與狂信徒的力量,當地警局的內部甚至早就有他們安插的內應了,主角很快就陷入此生最大的致命危機,長官與同袍通通遭到圍捕生擒,關進秘密基地嚴刑拷打、毒品洗腦。唯有主角一人逃出生天,在九死一生時被反抗陣營所救....

 

================================

 

姑且不談遊戲的系統與操作性如何,最多鄉民罵爆的,就是「結局太爛,無法接受」。

 

 

 

這一代有三種結局....

 

第一種,剛下直升機,接受當地警長的警告,拒絕逮捕教主,拖到時間到,轉身離開....回去之後因為抗命罪而被上級長官法辦。

 

據說這才是最好的結局XD

 

 

第二種,逮捕教主,但是後果會很淒慘,半路殺出程咬金,直升機墜毀,整個警隊死的死、逃的逃,幾乎全滅....

 

於是主角僥倖逃脫,在反抗軍的支援之下開始起義對抗邪教,成為人民英雄。

 

殺光教主身邊親信之後,與教主展開最後一戰,打贏之後卻選擇「放過教主,和平離開」....

 

乍看似乎也是個好結局?你繼續當你的教主,我回家升官加爵,咱倆井水不犯河水,大家都用不著拼命....但是隨著收音機傳來的詭異音樂,主角被俘虜期間的催眠效果產生作用,陷入發狂模式殺光身邊的同伴....

 

 

第三種結局,最後一戰打敗教主,選擇「逮捕歸案」....

 

但是好死不死,美國與中共的核子大戰卻在這節骨眼開打了,核彈落下,摧毀一切,生靈塗炭。

 

主角在驚慌逃命時被爆炸震昏,傷重動彈不得,同伴幾乎全滅。結果居然是邪教教主救了主角,帶到地下防空碉堡,成為世界毀滅後僅剩無幾的生還者....兩個仇人成為最後生還者,這結局真是太尷尬了。

 

============================

 

感想:我覺得極地戰嚎5,就算直接跳到異塵餘生的世界觀其實也很可以,無違和~

 

 

===================================

 

為何結局被大家罵爆?因為很多人期待看到的是正義必勝,英雄教訓了壞人。

 

因此對結局失望了,甚至很多人覺得不值得花錢去玩這一塊遊戲。

 

但是這麼美好的HAPPY END,我印象中只有在電影動畫或者電玩中,才會發生。現實生活中,本來就充滿了無奈與挫敗

 

好人不一定長命,壞人不一定有報應。努力不見得能改變命運,更多的情況是狗屁倒灶才是常態。(狗屁倒灶,在搶救雷恩大兵裡面的一句台詞,意思大概是很倒楣,或者很離譜)

 

 

或許電玩大膽的試圖讓大家認知到這個「真理」,但很遺憾的是,以目前的玩家民智上,眾人普遍無法接受XD

 

「我打電玩就是為了逃避現實,結果你的劇情又將我拉回這垃圾的三次元?我無法接受」。

 

===========================

 

撇開結局不談,我個人對這款遊戲給予蠻高的評價....

 

假如拿我自己玩過的「最後生還者」那樣強大有張力的劇情,或者「異塵餘生」那樣的操作性與世界觀,當然是可以屌打這一片沒錯。

 

但我覺得這樣比法似乎不太公平....極地戰嚎5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那就是「邪惡」。

 

並非「邪靈入侵」系列那種科幻恐怖又誇張的邪惡,而是更為通俗更為真實的邪惡。

 

也就是邪教為何能夠深植人心?甚至能讓一個好人變成義無反顧的劊子手呢?

 


 

因為世人對於時代環境總有諸多不滿,甚至認為末日快要到來,於是渴求救贖....只要能得救,他就願意獻出一切,包括靈魂。就算教義再怎麼荒謬不合邏輯,他也願意臣服,照信不誤。

 

尤其是基督教義,本來就是以末日毀滅為主軸思想在傳教啊。而美國向來就是基督教主流的國家啊,所以邪教的流行大概也就是主打那種論調。(雖然不信教的人也很多~)

 

 

 

而你所對抗的,並非三代那種粗俗的海盜或者下三濫,而是一群,有堅定宗教信仰與信念、原本是良民的老百姓

 

所以你在殺他們的時候,想必會比殺本來就是壞蛋的傢伙更加懷疑人生~

 

=============================

 

邪教教主所推崇的其實也是救贖

 

救贖在基督教這宗教裡面可以說是大主體。比如「信我者得永生」。

 

你不用去思考對不對,也不用去思考合不合理,總之我就是被上帝獲選之人,你只要信我所說的就對了。

 

===========================

 

邪教的力量在創立初期也只是少數的邊緣人團體而已,他們與基督教也很相似,一樣崇拜上帝,一樣悲天憫人的模樣。

 

但是教主本身的「中二病妄想力量」實在太強大了,大到足以影響到身邊其他人並且盲目追隨他。而他的一些預言也是很神奇的付諸實現了,進而令越來越多人相信他就是上天派來的先知,先知不會有錯,上帝更加不會有錯!

 

而是邪教漸漸的併吞掉原本當地的正派教會,甚至變成了武裝軍團的軍事規模,有一大堆軍火,武裝吉普車,武裝飛機直升機,有自己的新兵訓練營,還有一堆盲目的敢死隊隨時準備為他獻出生命。

 

 

這陣容導致我初期在殺他們的時候經常被反殺....我好不容易伏擊了路過邪教徒的武裝車輛,正打算撿戰利品的時候,突然又冒出來另一車的邪教徒,看到我就開火。

 

初期我的火力薄弱,好不容易又千方百計、抱頭鼠竄才終於殺光他們了,結果沒多久硝煙又引來更多邪教徒前來助陣....最後我就被圍剿仆街了。然後又要重新讀檔等待復活。

 

這個見鬼的無限循環大概害死我不下幾十次以上,罵了無數次三字經,摔了無數次手把,一直到我終於把當地的邪教徒據點給攻破了大半,才終於減少了這些瘋子半路殺出來的機率~

 

 

 

我不禁疑惑,到底要多麼強大的人格特質才可以吸引到這麼多死忠教徒啊?我這輩子努力經營網誌多年,也不過就多了幾個讚而已啊XD

 

真羨慕那種曬曬乳溝+幾句腦殘假文青就有幾千個讚的正妹網紅。

 

===================================

 

網路鄉民中也有人是支持教主的,說教主的預言都實現了,最後的核爆也在他預言之內啦,所以他確實是先知....是他超越時代太多了,導致大家誤以為他是神經病。「即使教主不殺居民,他們最後也會因為核戰而死啊,有甚麼差別?」

 

這種論調乍聽也頗有道理?我差點被說服了。只不過我在希望郡的所見所聞並非你講得如此美好....

 

 

教主帶來的並非他口中的和平,而是死亡與掠奪。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在很多角落都可以發現被邪教燒毀的殘破家園,被抓去行刑式屠殺的居民,抱著屍首慟哭的親人。可以套用一句「邪教所到之處屍橫遍野、慘不忍睹」來形容教主的霹靂手段。

 

(礙於版權問題,在此不便提供遊戲的截圖)

 

 

這樣的人,你還要我相信他是神的先知嗎?那麼這個神一定是帶來毀滅與混亂的邪神

 

殺掉他才是正義。甚麼廢死?甚麼人權?甚麼法律的審判?通通都是狗屁。

 

 

他就是個佔地為王的土匪,只不過他是個自以為上帝派遣的土匪~

 

只是沿路阻擋在我面前的狂信者太多太多了,害我無法直接走過去殺掉他....

 

所以我只好像割草一樣一個一個殺,先從下級嘍囉開始殺,然後抽絲剝繭殺光他的親信們,一步一腳印的壯大反抗軍的勢力,最後來到教主面前,當面殺了他,以祭亡魂在天之靈,這樣才是正義。

 

至於核戰不核戰,那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改變的歷史共業,所以我只能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讓教主提早去見上帝(但很遺憾的是,結局他就是死不了)

 

=============================

 

比較有趣的是,其中一個同伴之所以願意跟我去殺邪教的原因是,他本來以為加入邪教可以吃香喝辣,跟女教徒大開雜交派對....想不到邪教反而有一大堆清規戒律必須遵守!害他大失所望,憤而離教。

 

邪教也容不下離教之人,找到機會勢必會追殺到底....因此這個垃圾人只好跟著我組團去滅邪教XDDD

 

=================================

 

所以,邪教通常不會對大家說,嗨!我們是邪教,歡迎加入邪教....

 

這麼直接了當的邪教真的不多見~

 

推廣邪教也是得講包裝的,邪教往往比所謂的正教還要清規戒律,可能也很講求慈愛與善行,歡迎大家來尋求救贖之道....唯有這樣才能吸引更多人進來。

 

而群眾心理會漸漸產生盲從效應....「這麼多人崇拜教主,那他一定很屌,一定是先知。我跟著先知一定可以得到救贖。」

 

 

教義很離奇也不是重點....或者應該說,就是因為教義與其他家比起來異於常理,所以才顯得我們跟其他宗教不一樣,我們才是正,他們才是邪

 

 

打個比方....古代的太平天國不是也很多人深信不疑?義和團不是也很多人深信不疑?

 

最後又如何呢?

 

再放眼現在很多新興宗教,不也是玩這一套嗎?(只不過他們沒有發展到伊甸之門那樣子的邪教規模與行事作風而已,單純只是斂財與散播迷信而已)

 

============================

 

所以甚麼是邪惡?

 

粗淺的邪惡就只是打打殺殺、暴力色情、吸毒玩樂那一套而已。

 

高級的邪惡是,讓你以為你是正義的一方,你跟外面那一堆混吃等死的廢物不一樣,你所做所為都是替天行道....

 

甚至你會自動自發的開始追求清規戒律,並且以德行影響你周遭的人,讓他們受到感召,跟著相信你,跟隨你一起加入邪教....

 

 

邪惡有很多種面貌,有威脅人的,有嚇唬人的,有引誘人的,也有道貌岸然的。

 

而這種讓人誤以為自己是正義的邪惡,才是更深沉,更可怕的,更無色無味的。

 

因此我在遊戲之中也一直很積極在獵殺他們....

 

他們的靈魂已經嚴重損壞無法Format了,所以我只好設法讓他們的肉體回歸平靜,不要出來害人

 

=========================

 

Q:「為什麼你不嘗試跟邪教徒講道理,曉以大義讓他們回歸清醒,進而自動離教呢?」

 

A:你這理念很棒很正確,我在某個角度來說很認同你.....

 

但很遺憾的,凡是聽起來越清高越合理的理念,往往就代表越是狗屁不通~

 

 

這就跟廢死一樣....廢死的理念其實很偉大,我承認。但廢死的想法往往也很智障,很天真。只是個狗屁。至少在現階段的人民素養來說,這根本不可行。

 

還有共產主義也是....共產主義是最理想的政治體系沒錯,可以消除資本主義很多罪惡與不公平的事情。

 

但很遺憾的是,共產主義只有蜜蜂螞蟻可以完美呈現,你硬要把它放到人類身上,只會出現更大的浩劫與反智。因為人性是極其複雜的系統

 

 

所以合理並不代表可行

 

 

邪教徒他們飽受了人世間的各種滄桑與苦難,好不容易在這個邪教之中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可以安身立命,可以找到靈魂的歸宿與救贖的希望....你要對他們曉以大義然後改邪歸正?你去吃屎比較快~

 

偏偏很多自以為高知識或者自以為天才的人,就越容易掉進這種思路上的死胡同,鑽牛角尖,自相矛盾。

 

 

結論就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邪教徒」,因為邪教徒就是人類本性的一部分~

 

或許你個人信的並非上帝,也不是伊甸之門。但是通通無所謂了,因為邪教並無國界~

 

只要信仰得太過沉迷太過瘋狂了,任何人都有可能身為邪教徒而不自知....(但宗教往往把你信仰的狂熱程度視為你的境界果位有多高深)

 

 

 

 

 

 

 

 

 

 

另外,極地戰嚎5做得最成功的我認為是釣魚系統~

 

但是也因為太成功了,所以導致有些動保團體的抗議....

 

《極地戰嚎5》遭激進動保團體點名 要求移除「釣魚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