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版總會看到一些廣告片,某某防身術示範之類的。

 

以我自己也接觸過一些綜合格鬥概念(打踢抱摔寢技+器械+實戰武術)的角度來看待這些防身術,我的感想是:百分之八十的防身術通通都是屁

 

=================================

 

這麼講或許很武斷,但是我可以解釋為什麼如此認為。

 

 

我們不要拿甚麼,一個打十個,或者徒手奪刀、徒手奪槍、對抗暴力集團,那種誇張大陣仗的等級來舉例。

 

因為那種大陣仗的等級的威脅,就算你是格鬥高手,也不太可能全身而退,甚至你自己死傷的機率也不低喔。

 

 

我們拿一般小暴民的那種小規模與戰鬥力水準來評比就好了。

 

===============================

 

絕大多數的防身術都是套招之後的結果。

 

也就是說,通常是兩個一組出來表演,一個負責演歹徒,另一個(通常是婦女)負責演被害人,做出破解並且反擊,然後逃走。

 

這是市面上最常見的示範模式。

 

==============================

 

也就是說,演歹徒的人知道自己要做甚麼配套,演被害者的人也知道自己該如何破解。

 

所以當導演喊開麥拉的時候,大家就按照剛剛排練好的步驟下去拆招就對了。

 

影片拍起來當然很炫很行雲流水。考的是演技而非戰技~

 

 

你會覺得示範者的反應很神速....歹徒剛要做甚麼動作,被害者就立刻反應過來,不到零點幾秒的時間就找出破解之道,立刻反擊了。

 

假!太假了~

 

 

 

實際中的衝突不可能這麼順利....

 

不少的暴力事件,是你在渾然不知的過程中突然發生的。

 

近年來最有名的案例就是北捷事件,前面幾個受害者根本就是在渾然不知的情況下發生悲劇的。

 

 

真的實戰,沒有導演,沒有人喊卡,沒有重來一遍,沒有死掉之後可以復活的設定。

 

===============================

 

其二,大部分防身術所假設的破解動作都太過於天真。

 

比如一個狀況劇....我被人從背後勒脖子,破解的方式就是我用手肘擊打他肚子,或者用腳大力踩他的腳背,讓歹徒在劇痛之下鬆手。

 

動作設計看似合理,但其實不是很合理

 

假如考慮到弱女子的體能狀況與心理狀況,再加上歹徒的體格狀況與抗打力,綜合數據去評估雙方戰鬥力差距....幾個肘擊或踩腳,就可以逼迫歹徒放手?那妳一定是母猩猩,力大無窮

 

防身術一旦失敗了,有極大的可能性會更加激怒歹徒,真的對你下重手。

 

 

這姑且還沒討論到,萬一是我扮演歹徒,以我這麼專業的程度,我不會光是勒住妳就不動了就等著挨打~

 

我一定會在勒住妳的同時,不停的用力扭動身體,讓妳頭暈。不斷把妳往後扯,不讓妳雙腳站穩保持平衡與清醒....(假如歹徒受過裸絞的訓練,那麼理論上他大概五秒鐘就可以讓妳失去意識。而且最快的得逞方式根本不是勒住妳,而是從背後偷偷摸摸直接拿重物去重擊妳的後腦....)

 

 

因為假設妳可以保持平衡與清醒,那麼妳就很有可能攻擊我。不是嗎?

 

 

等妳被我勒暈扯倒在地,我再往妳頭臉重重踹幾腳就可以順利搶走妳財物了,或者把妳扛上車廂挾持走了....

 

 

這才是實戰比較可能發生的狀況。對不起聽起來很不舒服,但是這很符合真實。

 

 

不過拿我來演歹徒那未免太不公平了,被害者幾乎等於九死一生了....不要說我是背後偷襲你,就算我正大光明出現在妳面前行搶,妳都未必可以全身而退~

 

因此這個討論暫不成立,我們還是拿一般的暴民水準來討論比較有逃生機會~

 

=============================

 

其三,防身術、實戰武術、技擊運動,差別在哪?

 

 

技擊運動就是那種,有場地有舉辦單位,經過合法申請程序,時間地點都預先告知了,有專業裁判跟醫療團隊,有比賽規範,雙方挑選出選手代表上去互相進行格鬥搏擊,屬於受到嚴密保護的戰鬥模式。

 

不允許任何犯規行為或者舞弊行為。

 

 

實戰武術就是,沒有規則沒有事先準備,可能是在隨機的時間場合就遭遇到攻擊,你必須立刻做出反應,是要戰鬥或者是逃跑?

 

所以你可能遇到幾個人圍毆你一個人,或者對方有刀而你徒手,或者你被偷襲埋伏根本沒有準備好就結束了、或者遠遠的就被人莫名其妙開車衝撞(比如遇到酒駕那樣)....各種模糊不清楚的條件與狀況。

 

這種隨機率發生、沒有規範、沒有辦法預先預知準備的情況,通通可以視為實戰武術,或者街頭實戰。

 

甚至就連恐怖攻擊也可以視為是一種高嚴重性的街頭實戰。

 

 

 

防身術,其性質與狀況其實就跟街頭實戰非常相似。幾乎也是等於無規則無預告,甚麼情況都可能發生

 

幸好防身術通常是針對弱小族群比如婦女或孩童來設計,所以他們大多不會假設高嚴重性的對手或者情況來進行套招,而是以一般小毛賊的程度來當作假想敵

 

 

問題是,有些練家子就很專業的在練習實戰武術,並且把殺人或者被殺都做好心理準備了。但是防身術呢?

 

那種臨陣磨槍的練武心態,那麼脫離真實的互相套招,真的可以讓你得到戰鬥力的提升嗎?

 

==================================

 

所以我每次只要看到防身術的招生廣告,我心裡總是「呵呵」,不予置評。

 

 

你說有練過多少會有機會沒錯,但我覺得那種訓練就是運氣占了絕大多數。運氣好,你練了一輩子都沒遇過壞人,或者你遇到的壞人剛好都是智障,你就會以為防身術很有用,學費繳得很開心~

 

 

但是這種話我不願意討論是因為擋人財路....擋人財路是犯了大忌,所以我不願意針對誰來批評,我只是客觀的舉例說出一些經常發生的案例狀況。

 

======================================

 

假如真的要練防身術也不是不可以啦,只是等級必須拉升到格鬥技的訓練水準那樣來處理比較恰當。

 

 

比如,真的讓妳去跑步、重訓、跳繩、打沙包、打拳靶、對打練習、抗打力練習....必須要全方位去做改善。

 

基礎體能訓練會占了大多數,畢竟很多招式沒有體能就不用練了,搞不好讓你打到敵人十拳也沒用。

 

而女生最討厭的偏偏就是這些基礎體能了~

 

 

 

雖然很多防身術教練都會說女生不需要力氣大,只要打到男生要害就好了,打要害不需要太大力氣....

 

這種屁話對一半但也錯了一半

 

 

對的部分是打到要害真的很快就結束戰鬥了,錯的部分是「你憑甚麼打到人家要害?對方是白痴嗎?

 

正常的活人無論再蠢都有保護自己要害的本能,會閃會擋會反抗,怎麼可能被你那種混水摸魚的套招訓練真的打到要害呢?

 

 

這邏輯就好比一些實戰武術大師總認為自己很屌很厲害,在街頭無規則的條件就保證可以秒殺格鬥選手一樣....真的是很無知。

 

 

格鬥技練出來的東西除了強大的體能之外,最厲害的就是反應速度、以及針對距離的計算能力、以及出招的流暢度、動力鏈的完整性

 

這還沒討論到欺敵心理戰,假動作佯攻戰術,改變節奏多元攻擊,這些比較細膩的東西呢。

 

所以光是要衝進專業選手的身邊就是個大前提問題了,你進不去,遠遠的就被拳腳鎮壓住了,光是保持清醒就有問題了,請問你怎麼挖眼撩陰?

 

 

很多實戰大師搞不好一輩子都沒打過幾次真實的幹架,根本在嘴砲唬爛啊,你為什麼寧願相信他們而不相信現代格鬥技呢XD

 

===================================

 

換句話說,防身術真的要訓練,強度就一定要拉升到格鬥技的水平來處理,或者接近格鬥技的那種水平,才有效率。

 

格鬥技可以輕易轉行進入防身術的領域,只要你改變一些心態觀念就可以很快融入其中了。比如拿掉公平、規則還有武德,單純以陰狠毒辣殺傷對方與逃命為主流思想。

 

但是單純防身術卻很難融入格鬥技的戰鬥力....因為開頭的功法就根本不一樣了。

 

格鬥技本身早就具備了防身功能,兩者通吃;但防身術未必能達到格鬥技的一半實力,平安無事只是因為你運氣好。這就是一切問題的癥結所在了。

 

====================================

 

跳過格鬥技訓練這道門檻的防身術啊,都是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沒屁用。

 

 

既然格鬥技這麼實用,那你幹嘛不一開始就練格鬥技算了???

 

d2457712.jpg

 

=============================

 

這個必須從防身術這個族群的心理學開始說起....

 

 

簡單說就是,這個族群的微妙心態就是「不願意為了獲得戰鬥力而每天累得像狗,希望輕輕鬆鬆就能解決歹徒,希望歹徒夠白痴,希望有個甚麼神功可以滿足這個願望,既不用那麼辛苦又可以得到不錯的戰鬥力,保護自己身家安全」....

 

所以沉迷於防身術的族群,跟很多沉迷於國術的族群,在這方面真的可以說是不謀而合XDDD

 

都是希望有甚麼神功,隨便練一練就可以隔空發勁,御劍飛行,把格鬥選手當成是小孩子一樣的戲耍~

 

 

這也就是我個人為什麼無法喜歡大部分的國術人,也無法喜歡大部分的防身術族群,其根本原因之一。

 

反過來,他們也不會喜歡我~(擋人財路)

 

============================

 

結論:

 

世界上沒有防身這種武術,因為防身只是一種「概念」,不是技術

 

重點還是在於身體的基本能力與素質,能不能支援你發揮出來?

 

 

就好比實戰武術一樣....實戰武術也是一種技術與習慣性罷了,只要你掌握到這個概念與習慣性,學任何格鬥技擊都可以立刻變成實戰武術。

 

(因此像是Bas大叔這種MMA退役選手也是很有資格可以教人家街頭實戰的技巧)

 

 

萬一概念不通,或者邏輯不好的人,才會鬼打牆在那邊自己搞不清楚,自以為是。

 

==============================

 

我曾經邀請一位社員,拿安全球棒來模擬開山刀互砍,以此練習持械的穩定性。(因為我窮,買不起擬真兵器....)

 

結果那個社員不屑的說:我幹嘛跟你練習開山刀的模擬互砍?我一看到歹徒就逃走,不就沒事了?這樣最防身了!

 

 

我說:「練習歸練習,實戰歸實戰。練習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反應能力與戰鬥力經驗,而不是為了打打殺殺。

 

練習中無論誰輸誰贏都可以轉化為戰鬥的經驗值。你的經驗值越多越正確,臨場反應就越快,遇到突發事件就越可以正確處理。

 

所以練習的重點是為了提升自己,而不在於打打殺殺,或者爭一時的輸贏。

 

 

由你剛剛的這番言論,很明顯的你根本在侮辱那些練習劍道的整個族群了。因為你無知的認為,你們在那邊砍甚麼砍啊?都是一群白痴!看到刀就要趕快逃走啊!還練甚麼劍道啊?

 

 

我練兵器是為了提升自己,但這不代表我看到有人拿刀我就一定要衝上去跟他廝殺。

 

結果你連友善的練習都不肯放下身段,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陷,我只能說,你這人的眼界與氣量就這樣而已,沒救了。

 

萬一將來你帶老婆孩子出門遇到瘋子要砍你,記得你今天說過的話喔,你要立刻一個人丟下全家老小,轉身就逃走喔。這樣最防身了。

 

===============================

 

【防身遠比成為格鬥冠軍更加嚴苛】
https://www.facebook.com/WuDangTW/photos/a.453831534703544.1073741828.300913309995368/1775727952513889/?type=3&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