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船久藏示範柔道神技

 

 

這段影片在網路上存在已久,老師傅的神技令人佩服,只是....

 

大部分人都會稱讚這是神技,也是無可厚非,因為技術性真的很高沒錯。

 

 

但也是有人會因此反過來去批評現代的柔道比賽(比如奧運),說「總感覺現在比賽越來越像是摔角那樣霸道了,已經失去當初的原味」、「你們這些選手怎麼不去重現柔道以小勝大的理想呢?」

 

這種對比賽的負評言論也不少....

 

=============================================

 

我覺得這可以分成很多部分來講。

 

 

第一就是,「師徒示範」與「真實比賽」,出發點本來就是不同的境界。你為什麼會將兩者拿來相提並論?

 

 

首先,大多數的徒弟都是景仰師父,尊師重道的。

 

很少有那種逆徒,每天都渴望著要讓老師當眾出糗~

 

 

而且你會留在這門派裡面一直陪著師父,理所當然就是希望透過師父的教誨,學到神技的核心啊。

 

沒學到核心之前,打死也不能離開的,要不然就前功盡棄了

 

 

萬一你每天都在忤逆師父,都在想辦法破解師父,千方百計讓師父出醜....請問你還要怎麼在門派待下去?

 

就算師父容得了你放肆,其他師兄弟也會恨不得把你趕出去的....信不信?

 

別忘了人際關係本來就是很複雜的存在。

 

你引起眾怒被趕出去,那不就學不到真傳了?

 

 

 

所以在這種壓力與氛圍之下,徒弟大多會某程度上配合老師的演出。

 

事實上無論是傳武界的閔X,或者宗教界的宋X力、X禪等人,都已經為大家示範過這種類似「催眠」的神奇效果了。

 

 

你說凌空推人很神奇?來來來!我們做個實驗....找幾個一心想要踢館的,沒有利害關係的陌生人,看看這些大師能不能隔空發勁把他推出去?

 

或者將徒弟的眼睛整個曚起來,旁人全部保持安靜,不准提示,看看師父的凌空勁是否真的可以做到隔空推人?

 

只要經過嚴格客觀的科學實驗,馬上就可以拆穿這些江湖騙術的

 

 

但是那麼多人信這一套,為什麼?因為尊師重道。被這種「傳統美德」給壓得死死的,不敢有多元化想法。

 

只要你心裡尚有尊師重道的成分,你就不可能認真去忤逆老師,你就一輩子都處於被催眠的狀態。

 

 

所以那是催眠術,不是真的神通

 

神通應該是無論親疏都能夠成功的,才有資格稱之為神通。而催眠術一開始就必須先建立信任關係,才會生效。

 

==============================================

 

所以無論是武術或者宗教,師徒之間的示範往往可以出現很神奇的效果,並不意外。

 

但真實比賽就不是這樣了....

 

 

能夠踏上擂台,一路過關斬將,有資格站在聚光燈下面的,都不會是弱者

 

所以站在你面前的對手,他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幹掉你

 

在這種強烈敵意的條件之下,催眠術就不起作用了。

 

 

然後因為擂台就是將強者與強者送作堆的機制,所以你要對抗的也是強者,甚至實力還可能比你更強。

 

在這種條件之下,想要輕鬆獲勝?不可能。

 

所以往往會變成力量與技巧的衝突與抗衡。甚至陷入苦戰,僵持不下。

 

沒有那種輕輕鬆鬆的比賽....除非你天縱英才,或者運氣很好,去遇到輸你很多的對手。或者你的計謀得逞,真的算計到對手了,那才可能一下子分勝負。

 

===============================================

 

所以不要把「示範」當成是真實的人生,真實的擂台。

 

 

當然我這麼說並非質疑老師沒功夫。

 

至少就我所見,開頭影片中的功夫是千真萬確的,真實不欺的~

 

只是以我個人,我不會把現實的比賽,與道場的演武搞混在一起....

 

(老師的功夫是真的,但眾徒弟的默契也是真的)

 

 

 

這種評論對那些正在努力的現役選手來說也十分不公平。意思好像在暗示說,你們選手都是假功夫,人家老師父才是真功夫....

 

這很不公平。

 

=================================================

 

那怎麼樣才會接近逼真呢?

 

首先把徒弟通通都撤掉

 

把對手換成全國不同流派,或者不同道館的高手上陣。

 

最好換成有敵意的外來對手,那比起來就更接近客觀了~

 

 

假如對面的人對你抱持著強烈的敵意甚至恨意,千方百計想要幹掉你,這樣你還能輕輕鬆鬆制伏他,那才真的神技呢。

 

不過也很少有人會這樣搞的....因為這樣的場面太容易失控了。

 

 

所以講到最後還是擂台比較接近一種客觀的結果....擂台不用講禮貌,也不用講武德,只要願意遵守規則,服從裁判,人人都可以報名。

 

==================================================

 

另外,也有些徒弟在之前本來野是抱持敵意的外人,結果一開始被師父慘電假的,甘拜下風的。

 

因為心服口服,於是留下來學藝的。

 

 

其實老師會隨著歲月而退化,徒弟會慢慢追趕上老師。(只要你有資質,夠努力,得真傳的話)

 

但即使徒弟已經追趕上老師了,老師的技巧依然會漂亮成功,為何?

 

因為人心是很複雜的東西....

 

 

理由剛剛解過了,一種是催眠效果還在持續,另一種是為了維護人際關係,師門的面子。

 

雖然我可以打敗老師,但我寧願選擇輸給老師

 

這樣子老師可以得到小小的快樂(有點像彩衣娛親),我也可以在師兄弟之間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也顧全到師門的面子。

 

我為何要去殘忍的戳破這種幸福呢?

 

 

 

只能說人心是一種很複雜的運作,有時候自己的想法,自己都不見得能真正理解

 

=============================================

 

我自己也算是大逆不道的性格....比如我曾經使盡全力去偷襲過老師,大概使過兩三次吧?

 

(然後對象是不同的武術老師....所以我是慣犯了~)

 

 

 

我自己的看法是,其實我認真起來是可以當場幹掉老師的....

 

但結果而言並不是因為我功夫太強,而是因為「偷襲」的關係。

 

老師的心態是維持在陪你玩兩下就好,但我的心態是已經偷偷把槍上了膛,非要你死....只是我故意不表露出來在臉上。

 

 

所以我是在這種情況之下進行偷襲的....一開始是戰術上先裝傻,騙老師放下戒心,然後逮到機會一瞬間就爆氣,全力猛攻過去。

 

而且不是打一下而已,而是連續攻擊

 

 

所以並非我功夫好,而是因為攻其不備。而且摸過那麼久,我也差不多了解老師的習慣模式了。

 

各種條件聚齊,才會變成必中的效果。

 

 

這種「幹掉」並不是真的憑實力獲勝了,也不代表我功夫好,了不起只是欺騙+偷襲,讓老師嚇一跳,屬於攻心為上的結果。

 

假如以此為傲,那就太差勁了。

 

(但老師很快就重新調整警戒等級了,所以我後面基本上都沒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