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瞎聊,認真你就輸了 系列

 

 

 

話說,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有記者來訪問我....

 

===============================================

 

問:為何會有格鬥太極這個想法?

 

答:其實太極原本就是拳術,拳術原本就是為了戰鬥

 

你不戰鬥,自己在家打打健身操、韻律操就好了嘛,研究拳術幹嘛?多此一舉。

 

 

在亂世的時候做人你沒有太多選擇餘地,男人有社會包袱啊、家庭包袱啊,一家老小要靠你保護啊,有時候遇到打劫來軟的不成,就只能逼自己掄了拳,總之先上了再說,生死由命。(苦笑)

 

但是到了近代,火槍的時代,拳術已經不是重點了,財力與火力才是重點,人家才會怕你。

 

然後到了法治時代,和平時代,拳術也不是重點。很多小衝突,你只要學會手機蒐證,報警處理,大部分的生活小爭端都會自動消失。

 

甚至到了網路時代,嘴砲與行銷才是重點。很多大師也靠著徒弟的吹捧抬轎才旺起來的。

 

國術的技擊能力就逐漸沒落了。(但西洋的擂台反而興盛發展成世界運動)

 

 

在這個時代,拳術不再是原始那種打打殺殺的功能,而是運動競技的功能,交武友的功能。(當然也不排除有網路上樹立敵人的功能....)

 

所以我才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恢復太極拳是能格鬥的,不是只有健康操的功能、推推人的功能而已,這種正確觀念。

 

==============================================

 

問:太極格鬥起來應該是甚麼樣子呢?

 

答:其實這個問題很弔詭....只能說每個人心目中的神都長得不一樣

 

比如有人說要有甚麼太極味....但事實上講這種話的人,他自己從沒真的練過太極呢,只是把自己的妄想給不負責任的說出口而已,自己也做不到,也不是真的了解太極XDDD

 

 

事實上能用太極拳格鬥的老前輩幾乎全都死光啦。誰知道太極拳真的格鬥起來長甚麼樣子啊?搞不好就跟散打也差不多那樣是拳打腳踢啊XD

 

很多名嘴上節目喜歡吹牛說哪個太極大師很神很能打....任你吹嘛,反正古代高手都死光了,死無對證嘛。

 

 

至於留下來還在世的老前輩,要嘛推手很厲害但他不會技擊,要嘛套路拿冠軍但他不會推手,要嘛只會招搖撞騙,拍一些凌空勁影片出來混淆視聽。

 

你說這種師資不會出現大斷層嗎?上面的老師自己不能打,下面的徒子徒孫怎麼可能打?

 

 

當然也是不排除有些具有技擊能力的老師還存在,可能在不起眼的地方默默耕耘著....但是你也知道,現在這個時代,你不上武聚去逛一逛,露個身手,你網路上說話就是沒公信力,你就是被當成套招表演的~

 

所以我覺得有能力出來的年輕人,應該多多參加這種陽光正面的武聚活動。起碼吱個聲兒,我們還沒死~

 

==============================================

 

問:難道現存的影片資料都無法證明太極拳真打起來應該是甚麼樣子嗎?

 

答:這個有很多複雜的考量....

 

第一,假如影片是那種,師父打徒弟、師兄打師弟,打來打去結果全都是同門自己人套好的,與其說這是格鬥,不如說是演技大會,佈道法會

 

 

第二,假如影片是那種,擂台打假拳,甚麼主審、副審、裁判,都收了你甚麼好處,或者跟你關係很鐵,故意安排一些人肉沙包上來給你練拳頭,揚名立萬

 

比如對手明明只是某某大學的跆拳社的菜鳥社員,結果大會故意灌水變成某某冠軍了,你說這有沒有可能發生呢?

 

聽說某個強國就可以動用國家公權力讓這件事情成真呢....

 

 

第三,電影裡面的武打也無法當真。因為電影最大的目的是賣座與得獎,而越接近真實的東西往往就是越無趣的

 

所以很多武打戲是必須經過精心策畫,加了很多灌水誇張的成分,還有導演自己的天馬行空,這樣搞才會讓觀眾買單的。

 

這種東西豈可當真?

 

===============================================

 

問: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那到底還有甚麼辦法可以證明太極的戰鬥風格呢?

 

答:其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同門先自己人偷偷舉辦一場私人擂台賽

 

大家關起門來,把個人所學到的東西都在這一天發揮出來,穿上護具,找好裁判,講好規則,盡情打一頓。

 

然後你就知道自己這幾年來都幹了些甚麼好事了,有沒有白費生命了XD

 

其實我們自己私底下就這麼舉辦過。

 

 

第二種方法,不再受限於同門裡面了....因為同門也有很多人情包袱啊,比如學弟不敢打學長的,怕被秋後算帳的,或者不想面對真相的,也是大有人在。

 

基本上會被太極吸引進來的人口,大部分都是企圖學到「如何以氣打人」、「不要練體能,不要練對打,那些很野蠻很不文明」的那種心態....所以門檻那關一開始就出問題了,導致這種武術只能被當成復健操笑話來看待。

 

 

所以這階段就是走出象牙塔,參加外面的武聚,開始找不同的武術同好們切磋

 

陌生人不會對你客氣,你馬上就會切身了解到,自己功夫好不好了~

 

 

第三種方法,萬一連武聚的程度都已經滿足不了你了,你渴望更強的威脅....恭喜你!你可以報名擂台比賽了。

 

 

所以真正的戰鬥風格,只有在真正的強敵與衝突之中,才會顯現出來....比如武聚或者擂台。

 

除此之外都有造假的嫌疑,都不可輕信。

 

 

街頭實戰也是一種印證辦法沒錯,但無奈這種辦法的代價太高了,打贏上法院,打輸進醫院....所以我們不考慮街頭實戰。

 

===============================================

 

問:你當初是怎麼想到發展格鬥太極這個點子的?

 

答:因為我很不爽。

 

比如很多武術討論區,我發現很多人對於傳武是充滿敵意的,言論是充滿鄙視的,你只要打輸選手,你只要上不了擂台,那你就是廢物!你TMD給我閉嘴!

 

打不了擂台就是廢物?這種霸凌人家的標準到底是誰規定的?武林盟主嗎?

 

 

甚至這種鄙視,已經不是針對個人的表現好壞了,而是擴大到整個門派都是騙子、廢物的惡意風向了。

 

 

但我覺得這種觀念很奇怪啊....一般素人的愛好者,與擂台選手比起來,他們之間的素質、實力、練習強度、付出的代價與決心,會是同一條起跑點嗎?

 

這兩者是可以拿來一起比的嗎?

 

 

還有,大家對於「能打」的定義根本沒有交集。

 

何謂能打?究竟要做到怎樣才叫能打?

 

有人覺得一定要打贏擂台才叫做能打,除此之外都是屁。

 

有人覺得一定要在街頭實戰,刀光劍影,就是能打,除此之外都是屁。

 

有人覺得可以在生活中的擦撞小衝突全身而退就算是能打了。

 

每個人對能打的定義都不一樣啊。你用你的標準去看待別人家的東西,這樣公平嗎?

 

 

 

以我個人的定義,面對格鬥的心態無所畏懼,進退得宜,攻防動作扎實,反應有做出來,不是王八拳互毆亂打一通,看得出是有練過的....姑且不論輸贏,我覺得能做到這樣就已經算是能打了吧?不必要搞到一定要打敗擂台選手這種標準吧?太過頭了吧。

 

 

即使同樣都是練拳擊的來舉例好了,一般素人愛好者,與業餘拳擊手,職業拳擊手,難道他們的戰鬥力都會一樣嗎???

 

那是不是一般的拳擊愛好者上不了擂台,就代表他練的是假拳擊?就代表他不能打?你這樣講人家你覺得很對嗎?

 

================================================

 

問:擂台的規則勢必會對太極產生不利的因素對吧?

 

答:確實是。

 

比如大饅頭(拳擊手套),戴上去之後,你的發力模式就必須整個跟著改變了。假如依照太極拳原本的發力模式,你可能打不傷對手。

 

必須切換成拳擊的發力模式,靠著刺拳與重砲拳,才有機會用那種厚海綿打倒對手。

 

 

甚至沾黏的敏銳度也會降低,掌指也不能用了。

 

而且亂拳就無意義了....亂拳在此不是指那種盲目亂毆,而是一種多軌道的非正統攻擊拳路,作用可以擾亂對方的判斷與節奏,增加對方誤判的機會。

 

戴上大饅頭之後,即使被亂拳打到,也是不動不癢,根本不受傷。這樣子就無法發揮心理戰了。

 

 

露指手套雖然比大饅頭好多了,但依然不是真正的裸拳狀態。拳眼上的銳角都被覆蓋住,等於能用的武器也是受限。

 

 

但是你要推廣運動,你就是必須遵守安全規範,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不能只因為這個理由,就棄械投降。好歹也先試過幾次再來評論吧。

 

而且我覺得太極在格鬥上最大的敵人不是拳套問題,而是反應能力的問題。

 

================================================

 

問:反應能力的問題?

 

答:反應能力就是一種條件反射

 

比方說你看見你桌上有個杯子搖搖欲墜快要掉下來,你可能會毫不思索的下意識就伸手去搶救它。

 

這種毫不思索的下意識動作,就是一種反射。然後你的反射速度有多快、處理有多正確,那就代表你整個反應能力的高低了

 

 

相對的,武術也是如此原理....

 

我們每天不厭其煩的操練一套動作,就是為了熟練它,把它變成一種條件反射,一種反應能力。

 

比如看到一個人突然有一瞬間蹲低腳步,正常就會判斷他可能打算衝過來了;看見一個人肩膀突然抖了一下,就判斷出他大概要揮哪一拳了。

 

練到某個程度就會開始想要去預知對方的一些預備動作,來提早破解。

 

你的預知能力越接近正確,代表你打鬥的經驗越豐富,你的反應能力越快。

 

一般人的正常反射可能是看到拳頭打來就想縮成一團,但練武的人不是這樣....而是看到拳頭就想去攔截,或者想去閃開然後逮住時機反擊。一樣都是屬於反射行動,但這種反射才是練武之人。

 

 

但很無奈的,現在很多太極人並不知道這種常識....都是看到對方一個黑影晃一下,啥也看不清,你也順便被一拳打中了,然後接下來中了兩三拳就結束了。

 

連最基本的反應能力都不具備,那是無法作戰的。

 

 

這跟你練哪一派、練多少年、練得有多熟練、你有多正宗....一點狗屁關係也沒有。

 

因為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做不到啊,再正宗,講再多理由還是做不到啊。

 

==============================================

 

問:那要怎樣才能得到這種反應能力?

 

答:很簡單啊,就是常挨打啊。

 

比如你穿好安全護具,盯著一個人,每天看他揮拳打你,出腳踢你。一開始你可能都在挨揍,發現自己只看到一團黑影就中拳了。

 

可是就這樣堅持常常看,每天看,看久了,總是會慢慢意識到他的一些預備動作了吧。

 

 

某一派的太極拳也說,推手就是先學吃虧,你每次都被推,每次都推輸人家。但是慢慢的,你就增加身體記憶了,慢慢知道對手很多鋪招與伏筆了,知道他的習慣性了。

 

遲早有一天,總會輪到你破解他一次兩次吧?

 

有了一次兩次的成功機會,那麼將來就可能出現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的成功,這不是很正常嗎?

 

 

既然推手應該先學吃虧,那為何散手就不行呢?當然可以啊。

 

 

而且學挨打,久了之後你就會發現怎麼挨打會比較不痛,撐得比較久。

 

抗打力就會越練越好。

 

所以沒事自己最好打自己,因為抗打力越好,你上了場就越不害怕,你就能撐越久。(但訓練最忌過度,拼命往死裡打,過猶不及,反而加深了內傷,得不償失,訓練必須合理,必須科學的)

 

 

其實很多武術比如跆拳道空手道,常常都有對打的訓練。

 

也就是兩兩捉對,一起上來拳打腳踢,熟練攻防的基本動作。

 

他們也是這樣由一個甚麼都不懂的外行人,慢慢克服挫折,漸漸變得勇猛善戰的。人家可以,為什麼太極不可以呢?

 

 

練武術不對打,這本身就很沒道理啊。

 

===========================================

 

問:格鬥太極很多人都推廣過,你幹嘛多此一舉?

 

答:因為很多人所謂的格鬥其實並不是真的格鬥....

 

比如有些人是頂著師門光環出來推廣的,有些人是打著包裝行銷出來推廣的。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真的打架過,也沒有真的上台戰鬥過。

 

但我自己是親自上了擂台被狠揍一頓,回家殘廢了半年,我才慢慢意識到事情不對勁的。

 

 

練武是為了強身健體?但練健身一樣可以強身健體啊,打球跑步游泳拉單槓一樣可以強身健體啊。

 

幹嘛硬扯上武術?

 

所以我練武一開始的動機就是為了能戰鬥啊。

 

但為什麼結局是我被打趴下了呢?

 

 

於是我回家痛定思痛,我發現我被打趴下是因為,我當初練的不是武術....

 

正確來說是太極健康操+推手遊戲,拳腳打打鬧鬧的遊戲而已。那不是真的武術。

 

 

那真正的太極武術到哪去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疑惑。甚至也有人跟我說,他們師門除了拳架甚麼都不教,還說拳架打不好,一輩子都不用練推手、練散手。

 

 

但是弔詭的是,你在老師眼中就是一輩子永遠都練不好啊XDDD

 

所以在老師眼中你一輩子都不能打....就這樣只剩下一直交學費的功能而已。

 

他們要你做的不是出去打開眼界,他們要你關在這窄井裡面,永遠。

 

 

這是不對的!

 

放眼望去任何一門正常的武術,拳擊、散打、泰拳....沒有人是不對打的。

 

而且他們教練也沒有要求一定要把動作練到一百分才有資格對打。你只要具備基本應該有的體能、基本動作、基本攻防概念了,你就應該接觸對打了。

 

 

所以人家一年就可以做到的程度,太極人要浪費十年,甚至一輩子。

 

這樣是不對的。

 

=====================================================

 

問:你對自己的太極未來有甚麼期許嗎?

 

答:事實上我不喜歡自稱練太極....

 

因為我發現你只要自稱練的是國術的XX拳,網路上一定有一堆酸民罵你,你傻B,你沒功夫,你這根本不是XX拳的打法!

 

 

在他們心目中,早就有一種刻板印象壓死你了,永遠都在批判你,永世不得翻身。

 

你只要背負著國術的XX拳,你出去就是礙手礙腳,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參加,那個不能討論。

 

真是可悲的宿命啊。

 

 

而且無論你打輸打贏都會被公幹....

 

打輸了,固然被罵傻逼,沒功夫,假太極,沒有太極味;打贏了,一樣被罵是練散打冒充太極~

 

這到底叫人如何是好?

 

 

 

所以我打架絕對不會自稱我練太極拳,我都說,俺是練搏擊的,俺愛怎麼打就怎麼打,你管我這麼多XD

 

 

將來萬一哪天我自立門派了,我也不會說我是格鬥太極....

 

我會連「太極」這個字眼都拋棄,只用「格鬥技」或者「自由搏擊」之類的名稱來取代。

 

但太極並沒有死去,相反的,它會成為永恆一直活在我心中,變成一種男人的浪漫

 

 

 

也因此,我慢慢理解到為何李小龍會自創武術的理由了....

 

葉問對此曾經是很大力反對的,他問李小龍,詠春不好嗎?非要搞個甚麼截拳道出來?

 

李說,詠春沒有不好,詠春很好!但是為了與時代接軌,與全世界接軌,我不得不自創截拳道。

 

因為詠春有歷史的包袱,詠春有框架的限制。你上了擂台,大家就會要求你一定要打出詠春味,你不可以打出不像詠春的詠春拳....(不管批評的那些人他們自己是否練過詠春~總之只要你上去打,就一定有鄉民在下面瞎起鬨)

 

 

然後固定劇本就是,你將會為了詠春味而在MMA擂台華麗的失敗收場....而且這現象屢見不鮮。

 

有些比較單純的武術可以順利跟擂台接軌,但有些講究機巧複雜的武術很難跟擂台接軌....除非你去改造它,但你會因此被酸民罵說失去XX味。

 

 

連續劇之中,葉問無奈的表示,我理智上認同你,但我情感上無法接受你這種行為。

 

說罷,轉身抱起李國豪,說將來你也去自創個甚麼拳,打敗你爸爸。(背叛者人恆背叛之~)

 

 

 

我不知道李小龍是真的預言師,或者是僥倖矇中的,總之在現代,世界上真的也出現了MMA這種大為盛行的格鬥運動....

 

而且MMA也確實加速了人類的格鬥技能與眼界,以前那些老東西,到了現在通通都行不通了。導致現代人看傳統的打法會覺得都是屁~

 

 

 

比如古代的拳擊也是那種動作較遲鈍、大拳互毆的風格。與現代的拳擊的水準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假如站著舊歷史的角度來看,會發現這跟陳吳大戰其實差距也不是很大~

 

 

 

 

 

所以他那句,自創武功是為了與世界接軌,不受限於詠春的包袱與框架,不必為了打出詠春味而滅亡....竟然成真了。

 

這已經不是單純的詠春這門武術好不好的問題了,而是你這門拳術能不能在現代綜合格鬥擂台存活的生存問題....

 

 

 

其實這種改造傳武的理想,李小龍幹過,散打也幹過。

 

但下場就是,截拳道不被國術承認為同類,散打也同樣不被國術承認為同類。

 

下場都是孤兒。

 

因為國術的傳統就是,只要你違反傳統,你就去死吧

 

 

所以就算我哪天自創甚麼格鬥太極了,根據前車之鑑,我的下場也是如此淒慘XD

 

所以我乾脆不自稱太極....我就是個練搏擊的,就這麼單純。

 

=============================================

 

「嗶嗶嗶嗶!嗶嗶嗶嗶!

 

突然,鬧鐘一響,我從夢中驚醒過來。

 

我長吁了一口氣,還好剛剛都只是一場夢,不曾真的存在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