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徐雷大戰引起了武術界很大的爭論。

 

我想說說我個人看法....

 

 

很久以前我就說過,練武練到能打、武聚上很能打、有資格上擂台打、打擂台常拿到冠軍、有資格代表國家出去國外打....基本上這五種都是屬於不同的境界喔。

 

要跨過那到門檻有時候必須拿命來拼的....而一般人很少會去下那種必死決心。

 

=================================

 

以一個一般老百姓來說,我練武練到「能打」這個境界其實就終生受用了,在一般小暴民衝突的無理攻擊之下能自保就已經對得起自己了,不一定要練到能上擂台這麼厲害的程度。

 

但是現在很多人觀念很奇怪,他們覺得只要你不能上擂台打的,通通都是廢物....

 

明明就是不同的階段與境界,他們硬要拿來齊頭式一起比,藉此來攻擊你。真是理盲啊,練武也請長點腦子講點道理好嗎?

 

 

我無意去比較擂台激戰與平時生活可能遇到的衝突有甚麼不同,我不會去說實戰多屌多屌,不像擂台要拘泥規則甚麼的....這種自欺欺人的屁話我不想去講。

 

但我覺得硬要拿這兩種身分去比較的人,他的心態本身就是有問題的。「因為我自認為比你高等,所以我有資格去批評你低等」。

 

 

打個比方,唱歌好了....比如你有點唱歌天賦,在朋友圈裡面你已經算是歌王了,但實際上你與專業的當紅歌星比起來,你的歌喉只是一般路人水準罷了,談不上多厲害。

 

那麼,我可以因為你比不贏專業歌星,我就直接判定你「根本不會唱歌」嗎?

 

不是這樣比的,懶叫比雞腿。

 

==========================================

 

就算是眾所皆知的拳擊運動好了....拳擊也是分成素人愛好者、教練級、業餘選手、職業選手....各種階級之分的。

 

不同的階級基本上是不應該湊在一起比的。

 

假設一個C級教練,打輸一個業餘拳擊手或者職業拳擊手,那我是不是可以罵你,哈哈哈你是假教練呢?

 

是可以拿來這樣比較的嗎?

 

==============================

 

所以傳武(尤其是國術)到底能不能打?我個人看法是「能打」。

 

但問題在於「你到底多能打?」

 

 

我覺得國術要打贏擂台還是必須經過現代格鬥技的訓練,不可能完全照著套路動作原汁原味,不添加任何刺拳啊、鞭腿啊、摔跤啊、拳擊或散打架式啊....不可能這樣上去贏的。

 

最低限度,好歹也得打個沙包練練拳靶,把組合攻擊練到習慣成自然吧?

 

萬一有人認為可以原汁原味不做任何更改而這樣贏,那拜託你不要空口說白話,親自上去證明給大家看。

 

================================

 

可是傳武加入現代格鬥技訓練之後,網路上又會出現另一種反對聲浪....「傳武加了格鬥技那它就不是傳武了啊!你欺騙大眾喔!」、「你明明是靠著格鬥技贏的,怎麼可以瞎掰說自己是靠傳武贏的?

 

 

那要看你對傳武的定義到底是甚麼....

 

假如加入任何一絲刺拳、鞭腿、柔道角力的動作,那他就絕對不是傳武了,那麼....此題永遠無解

 

你要的東西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了,只活在戲班子表演或者電影幻想之中。

 

=============================================

 

再換個角度講,傳武並非一誕生就是完美的喔!

 

傳武是經過千百年來不斷的改良與去蕪存菁之後,靠著很多天才的整理,才慢慢建立起來的某種系統。

 

也是有經過演化過程的,並非一誕生就是完美無瑕。

 

所以你心目中以為的傳武,其實也非幾千年前原始的傳武了~

 

既然武術是可以改良的,那為何我不能加入刺拳咧???

 

=====================================

 

即使是卡波耶拉好了....現代的卡波耶拉為了能夠站上MMA擂台與選手抗衡,也是必須大力改版,必須經過現代格鬥技專業訓練的。(比如增加寢技攻防之類)

 

你可以指責它不是傳統的卡波耶拉,而是改良過後的卡波耶拉,但你也不能控訴人家絕對不是練卡波耶拉,卡波耶拉是廢物....你這樣講那就是強詞奪理斷章取義了。

 

=================================

 

所以打從很多年前,我就不說自己練傳武,我一律對外宣稱我是練MMA的....

 

因為MMA,我要用王八拳也行,要用流氓打架也行,做甚麼都可以。因為MMA本來就是綜合了嘛,本來就無固定章法,你要怎麼證明人家不是MMA?

 

=================================

 

很多人喜歡罵說「你們傳武打不贏擂台,所以你們練的通通是廢物、是假拳」....

 

其實我也很想質問這些人....「你們這些練格鬥技的,沒有辦法出國去打UFC,所以你們也是廢物,打的也是假拳」。

 

因為邏輯上都差不多啊XD

 

因為你做不到怎樣怎樣,所以你就是廢物就是假貨,你活該被我罵」。

 

 

這些人因為自己能打擂台,所以就去嘲笑那些打不贏擂台的人,這個在邏輯上就是自恃高高在上,所以嘲笑比他低等的人。

 

那麼依此類推,你也沒代表國家去打UFC不是嗎?那你練這些擂台格鬥技又有個屁用?

 

好吧,就算你在這個小島國打贏過幾場比賽,甚至自己舉辦比賽好了....事實上你還是沒親自出去打贏過UFC不是嗎?你只是個小島冠軍而已不是嗎?

 

所以依此類推,假設「高等可以嘲笑低等」,這是允許的....我說啊,與UFC的水準比起來,你的功夫也是廢物囉?

 

 

請問我這邏輯你甘心嗎?

 

你可能不甘心,但別忘了,這邏輯是你自己講出來的~

 

 


當你舉起一根食指去指責別人時,別忘了其他四根手指也在指著你自己。

 

=======================================

 

我們當然可以指責那些騙人的假大師是廢物,誇大不實、誤人子弟確實也是應該被抵制的....但請不要把怒火都無腦燒到整個傳武界去,指責人家整個圈子都是騙子,都是廢物。

 

講理與無上綱的獵巫是兩回事啊....

 

 

換個角度來看,國術界這麼被人家看不起,大概有一半的責任就是被這些假大師的屁話與行為給連累害死的,還有那些不斷嗆聲說國術無敵的狂信徒,終於引起了公敵啊。

 

 

我個人認為,在這個擂台運動非常盛行的時代,我們有很多機會可能遇到搏擊散打朋友的試煉與友誼切磋。

 

傳武人要先能在公平競爭的搏擊規則之中生存下來,有辦法苟且生存了,你才有資格慢慢去思考,到底甚麼是傳武?甚麼不是傳武?這些大道理....

 

 

人要先能存活,才有辦法慢慢思考一些大道理。(比如甚麼是傳武?)

 

你連存活都做不到了,已經對自己的武術自暴自棄了,想這些大道理又有甚麼用?

 

===========================================

 

延伸閱讀:

假如套用現代格鬥技的系統概念,幫國術設計新的訓練清單,特別強化對打與體能,會發生甚麼事?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457396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