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底是創業好還是當個死上班族好?

 

 

對不起這個問題很複雜....除非你能精通過去未來,能未卜先知,都逃不過你的法眼,否則這真的很難回答。

 

 

很多勵志文與企業文都會鼓勵人家要創業啊,不要傻傻的為老闆賣命啊,哪天被裁員啊,你以為千辛萬苦當到總經理就不會被裁員了嗎?....

 

你講得都沒錯,我承認....但現實真的這麼美好嗎?

 

 

有句話說「你不跳下去,怎麼知道自己不是雄鷹?

 

後來有人出了負能量語錄揶揄他說「後來有隻黃鼠狼在把這些話寫成牌子,放在懸崖邊,很多雞經過都看到這句話,就奮力往下跳....然後黃鼠狼就有雞湯可以煮了」。

 

太諷刺了,太貼切了XD

 

聰明人從小故事可以看到背後的大道理,至於蠢人笨蛋則會去爭議說雞是怎麼可能看得懂黃鼠狼寫的字啊?這種旁枝末節小事之上。

 

 

有時候這些語錄都是站在既得利益者的角度來發言的,但他們本來就是社會上的成功者啊,成功者就算放屁也是香的,也是有人搶著聞。

 

你是在盲從甚麼啦?

 

 

這麼說好了,聰明的人會先觀察別人跳樓怎麼死,這樣你就不用自己去實驗了。

 

 

創業就是先虧本。有人計算過,比如一家小店投資進去可能花三年才回本,或者五年才回本。而且這段期間都還是假設你有生意進帳才是這個年限喔。萬一連續幾個月生意不好,你幾百萬老本可能馬上就蒸發了,一屁股債。

 

請問你的人生能經得起損失幾次幾百萬啊?

 

所以在你真正跳火坑之前,其實還有很多試水溫的功課,一試便知自己是真金還是K金。

 

 

比如你可能有些親戚或朋友就是在開公司或者做生意的,你可以先去那邊測試自己的能耐,看看自己眼光精不精準?有沒有生意頭腦?

 

有的話再來考慮後續,沒的話就死心乖乖當個普通人,另謀出路。

 

這種試水溫的方法起碼可以保證萬一出事了你不是首當其衝,不用一下子就無腦砸錢投資進去。

 

 

 

創業就跟上賭場一樣,十賭九輸。除非你很能詐賭,別人都抓不到你出千。

 

然後這回事向來是願賭服輸,萬一失敗了,跳樓也是你在跳~

 

所以我的看法是用不著一下子就借貸幾百萬跳下去賭命的,可以先試試水溫的,先設個停損點的。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優先確認自己到底是真金還是K金?知道自己斤兩,人要適其才,不要去謀求超乎自己能耐太多的東西。

 

不要你明明只能扛50斤,卻硬要逞強去學人家扛200斤。不壓死你那應該壓死誰?

 

 

這個跟傳直銷都是一窩蜂一樣,一開始都跟你講得很好聽,但真正賺錢的還是那幾個大老鼠而已,其他小老鼠都在瞎忙。

 

不管你個人賺不賺錢,不管你的死活如何,傳直銷公司本身保證一定都是賺到你的錢。你虧錢那只能怪你自己「蠢」、「不上進」,怎麼可以怪公司咧?

 

公司明明給了你一個天大的創業機會但你自己不知把握、沒用對方法,這種機會不是每個人都遇得到,你遇到了卻失敗,怪我咧?(反諷)

 

被詐騙集團騙錢猶可告,被傳直銷公司騙錢卻無法可告啊,只能自己吐血認賠。呵呵。

 

 

甚麼人適合創業?甚麼人不適合創業?

 

很多成功者都有瘋魔、不服輸還有賭命的特質。別人不敢做的,無論合法不合法,他通通都敢做,而且不受到良心譴責

 

這本來就是一個人吃人的殘酷世界啊。只不過現代太和平了,所以很多人就忘了這一點罷了。

 

舉凡有能力的、有野心的、有遠見的、精力旺盛的,你就盡管去創業吧。台灣就是需要你這種人才,加油!

 

我自己不是這種真金白銀,但我某程度上還蠻敬佩這種瘋魔性格的。

 

 

 

然後郭台銘賭贏了是郭台銘,萬一他當年賭輸了,會發生甚麼事?

 

你只會看到報紙上面有一小角寫著「商人郭某周轉不靈,跳樓自殺」....

 

這個就是現實。現實很殘酷。

 

所以這種波濤洶湧、大起大落的人生,萬一心臟小顆的人勸你還是算了吧。

 

 

事實上並不存在甚麼兩全其美、歡天喜地的Happy End的。你要A就是要犧牲B,你要B就是要犧牲A。你AB都要那你就要犧牲C。

 

你要的越多,相對就要犧牲越多。一將功成萬骨枯

 

除非你自己可以行光合作用不必吃飯,你可以離群索居不必在乎別人,你一個人飽就全家飽。

 

或者你根本人生勝利組,你不需要創業也不需要上班,祖產吃不完....這些話就當我沒說過。

 

 

 

假如有人覺得我這番話很機車,那通常代表幾種可能....

 

一種是我真的很機車~

 

另一種是你自己沒創過業,你有很多不切實際的美麗夢想。很多人沒有被幾百萬的負債追著跑,沒有趕過銀行三點半,沒有下跪拜託人家借錢給你嘎票,沒有經過這種日子,你對做生意就有很多美麗幻想。

 

另一種就是你黃鼠狼,我這番話擋到你熬雞湯了。

 

 

=============================================

 

回應某個年輕朋友對於創業的疑問。

 

答:創業沒有那麼容易的....

 

第一你要問問自己的功夫是不是真金白銀?假如只是K金,是被電鍍的,只有表面風光,結果裡面草包,不是真功夫,那就很有可能會被殘酷的市場淘汰的....

 

第二創業與大環境也是大有影響的,我看很多人省吃儉用努力存了一桶金想要創業,結果幾個月就關門大吉....

 

 

很多人都愛講風涼話,說甚麼「景氣好的時候也是有人虧錢,景氣不好也是有人賺錢,都是看你自己有沒有本事啊!與景氣好壞根本毫無關係」....

 

講白了他就是徹底否認了運氣因素的存在啊,反正他的意思就是覺得自己很屌,屌到可以逆天行事,他都沒在靠運氣的。

 

這種人真的是一看就討厭....

 

 

 

有些人可能一生下來就是小開了,有父母幫你打下深厚的根基....但是有基底是有基底,那只是讓你的起跑點比別人位置好一些而已

 

但經營公司是要看長期表現的,真要講到長期戰,說穿了還是得靠真金白銀,而不是K金。

 

(像我自己就是K金,不靠爸就甚麼都不是....只會花錢,只能等死)

 

 

我覺得那些有本事當老闆的貨色真的蠻厲害....

 

第一要投資眼光正確,才不會將本錢都誤投進馬桶,搞到血本無歸。這樣子留給你再多錢也沒用,遲早敗光光。

 

第二要頭腦靈活,才能因應時代腳步調整商品與對策。因為這個時代趨勢是暗濤洶湧、詭譎多變的....過去的成功經驗根本不代表現在也能成功。

 

第三要心狠手辣,該衝就衝,該縮就縮,該利用就利用,該捨棄就捨棄....時機判斷精準,不容私情。(像復X航空果斷倒閉一樣,你再怎麼罵他也沒用)

 

 

是老闆這塊材料的,就算只給你一台小推車出去叫賣東西,你一樣有辦法搞創業。不是這塊材料的,留下幾個億都一樣敗光光....

 

 

我自己就評估過我自己,連第一點我都做不到....有上一輩的根基也沒用,注定敗家子。

 

我比較羨慕別人當個公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