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對我家小鬼說:「你這年紀是人生最快樂的階段了,我好羨慕你,因為我活得好不快樂。」(他7歲,小二)

 

他說:「喂!我哪有很快樂啊?小孩子也是有很多壓力耶!」

 

「是嗎?」我說:「那我們可以來聊聊大人的壓力。」

 

 

比如你們有爸爸媽媽養你們,只要把書讀好就沒你們的事情了。但是大人只能靠自己,沒人養他,上班工作又很煩很累,老闆同事與客人都很機車。但是有苦說不清,因為這社會誰管你去死啊?誰叫你是大人,活該。

 

你們小孩子閒到可以一直玩,捨不得睡。我們卻是忙到不能睡,或者壓力大到睡不著。

 

越無知的人就活得越快樂,因為他無知嘛,你就不會去意識到生命的難度在哪。

 

但是大人沒辦法....假如大人無知,甚麼都不會,那你很快就會被社會淘汰了....去當街友。

 

 

然後一路聊聊聊,聊到詐騙集團啊、黑社會啊、高利貸啊、吸毒啊。

 

(不要問我為什麼話題可以延伸到這種漫無天際的地步....我自己也不懂,反正他有興趣聽,我就講,同時還要想辦法用小孩子能理解的表達方式來講)

 

 

但是因為篇幅問題,所以我們只寫吸毒這部分就好。

 

 

我說,很多人都喜歡吸毒,因為毒品進入你的大腦之後,你會很快樂很快樂,你覺得自己可以飛到天上,可以看到很多彩色的雲還有光,你會覺得心情非常好,世界上的痛苦通通都不見了....怎樣?羨慕吧?

 

吸了毒你就可以上天堂了。

 

 

可是這些快樂都是假的,因為你的大腦被毒品控制住了。

 

當藥效過去,等你清醒過來,你又會非常痛苦,比之前還痛苦。因為你就像從天堂掉到地獄去,你又回到現實世界啦。

 

於是你又很想再吸一次,因為現實太痛苦了,你不想面對現實。

 

 

然後第一次吸只要吸一點就夠了,而且人家會故意賣你很便宜,甚至送給你吸。

 

可是第二次第三次以後,你會越吸越多,一點點已經不能滿足你了。

 

然後那些第一次賣你很便宜的人,他會越收越貴,到最後你沒錢了,你只好去偷去搶,去賣房子來吸毒。

 

因為你已經上癮了。

 

 

他問:「甚麼叫上癮?」

 

我說,上癮就像你在玩手機的寶可夢,假如我不准你玩手機,那你會不會很痛苦?

 

他說會。

 

我說,這個就是上癮。不玩就會很痛苦。

 

很多人都以為上癮可以戒掉,其實很難戒!吸毒比寶可夢更難戒了幾十倍,它已經跑到你全身的血液裡面了。

 

假如你戒不掉寶可夢,那你更不可能戒掉吸毒了。

 

所以一開始就不要吸,無論多痛苦都不可以。

 

 

然後很多賣毒的人(毒販)會故意免費請你吸毒,等你上癮了,你就必須乖乖把錢掏出來給他了。

 

你不吸,他可能還會故意嘲笑你,你是不是沒膽啊?你是不是不敢吸啊?你是不是男人啊?

 

有些人被嘲笑,他就很不爽,他就真的故意吸給人家看。

 

他就上當了。

 

 

可是等你毒癮發作,你的大腦壞掉會變成白痴,你會流口水,你會大小便失禁,你不會自己上廁所,跟個廢人一樣。

 

(輕微毒品比如搖頭丸應該不至於變廢人,可是我故意講嚴重一點)

 

所以你長大了不要吸毒啊。

 

 

他問,人為什麼要吸毒?

 

我說,剛剛講過啦,吸了會很快樂啊,因為現實太痛苦了啊,所以有的人希望逃避現實,不想去面對現實。

 

你覺得現實不痛苦,那就證明了你還是小孩子,無知就很容易快樂。

 

有些人發現毒品可以賣到很好的價錢啊,比你上班還好賺,於是他們就想辦法去賣毒。黑社會就是這樣子了。

 

他說,叫警察抓他啊!

 

我說,警察也不能隨便抓人啊,要有證據才能抓人,你以為每個警察都是正義使者嗎?假如世界真的這麼執法正義,那怎麼會有人被黑社會啊高利貸啊逼到跳樓自殺呢?

 

 

不過這是個很沉重的話題,而他的智力也不能真的理解,所以下文就不贅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