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們必須先認清一個事實....人凡是活著就會想到自殺

 

 

 

 

自殺是一種很奇妙的念頭,甚至可以說是人類的本能。動物是很少會自殺的,即使殘廢或者重病,牠們也不至於跑去自殺。牠們的大腦可能沒有演化出這種精密的設計。

 

有人說旅鼠會集體跳崖啊,鯨魚也會自殺....但科學解釋認為旅鼠跳崖是因為導航故障,屬於遷移時的計算錯誤導致意外跳崖。當然鯨魚擱淺也是因為導航故障。

 

所以會刻意去思考自殺的恐怕只剩人類。

 

 

 

除非你的心智一直像個小孩長不大,或者有些人有甚麼疾病影響到大腦發育或邏輯思考,那或許就不會思考到這個深層的問題。

 

換句話說,就是因為你的心智機制夠深奧,你是獨特的存在,你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

 

機能不足的話反而是不會想到這問題的。

 

 

人類為何會想自殺?

 

主要是我們活得不快樂

 

因為這個世界被設計成很現實也很殘酷的,是座監牢....

 

監牢裡面沒有人是快樂的,除非你是典獄長,你最大。

 

關進監牢裡面只有「很慘」或者「還沒到那麼慘」的差別而已,但一樣都是慘~

 

(除非挪威的監牢那可能例外,它堪比豪宅的水準啊)

 

 

當你脫離嬰兒時期、孩童時期,那就代表你的天真成分愈來越少了,你會開始感受到一種無形的責任壓力,開始感受到生活的很多種無力與無奈。

 

你的快樂成分就減少了,只剩下痛苦的回憶。

 

所以假如我想回到那種快樂,除非可以重新投胎,輪迴到好人家當個孩子,否則我這輩子都不會再回到那種單純的快樂了。

 

 

 

你今天身強體壯,哪天搞不好中風癱瘓或者罹癌,無常啊。你今天功成名就不可一世,哪天搞不好失敗破產了,無常啊。你今天上班得好好的,哪天搞不好景氣不好被遣散,無常啊。你今天家庭美滿幸福,搞不好哪天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無常啊。

 

你現在生龍活虎、意氣風發,不代表未來也是如此順利。

 

每逢事與願違的時候,而我們偏偏無力改變現狀、扭轉乾坤的時候,人類就會開始想自殺。

 

 

所以自殺也可以源自於挫敗感,只要你的挫敗感累積超過某個可接受的限度,你就會考慮自殺了。

 

但也有人不選擇自殺,而是直接發瘋,用發瘋來逃避現實。

 

這也是人類獨特的心理機制所導致。

 

另外也有很多人最後沒自殺也沒發瘋的,但他還是走不出來的,就沉溺於毒品。只有沉溺在毒品的世界,他才有辦法忘卻現實的痛苦....

 

 

勸一個想自殺的人別自殺那是徒勞無功的,假如你講一講他就想通了,那你一定是神。反之你罵他去死一死算了,他也搞不好真的會去死,人就是你害的。所以沒必勝把握的話也不要去刺激想自殺的人。

 

跟想自殺的人分享甚麼勵志也是沒用的,馬的我想自殺就是因為我絕望啊,你還跟我講勵志?你擺明就是變相在諷刺我是條魯蛇嘛!

 

跟想自殺的人比慘也是沒用的,你比我慘那是你家的事,關我甚麼事?你比我慘,就能改變我現在很慘的事實嗎?既然大家都這麼慘,不如我倆約好一起去自殺算了。

 

 

所以跟一心想自殺的人無論說甚麼都是徒勞無功的

 

你能勸退的,大多是那種並非真的想自殺,只是想抒發心理壓力或者嚇一嚇人的,還在猶豫不決的人,那種你才勸得動。

 

 

自殺是不是一種對錯?

 

以前的傳統想法是將自殺歸類於罪惡,宗教甚至認為自殺的人將會下地獄,永遠的受苦,比你當初活著的時候更恐怖。

 

但是假如再深究下去,撇開宗教那種科學無法證實的說法姑且不談,自殺是不是代表你就活該被社會譴責?

 

那要看你怎麼死的....

 

比如我今天去五金行買了兩把菜刀,在大街上隨便見人就砍,砍死幾個算幾個,最後我再自殺,拉一堆人陪葬....這種就真的十惡不赦,天理不容了。

 

或者跑去人家汽車旅館自殺,你死了,商家的生意與名聲也被你搞壞了,這種就不應該。人家跟你沒仇啊,你死你的,幹嘛還來害死我?

 

所以自殺除了是一種精密的心理機制,最好秉持盜亦有道,我做了不好的示範但我不連累別人,我死我的就好。

 

當然我這話不是鼓勵大家自殺,我只是覺得做人無論你是選擇活下去或者是要走別條路,起碼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這個叫做品格教育。你不想活,但別人沒理由陪你死。

 

 

另一種自殺是安樂死....比如我今天是絕症或者重症,比如我完全癱瘓,我繼續活下去已經沒意思了,而且還會拖垮家人,他們必須辭職來整天照顧我,自己的夢想甚麼都不能追,最後整個家庭都會被醫療還有長期照顧的開銷與壓力給逼死。

 

那我寧願自殺,這樣反而有尊嚴。這概念也就是安樂死的制度。

 

這種自殺是為了讓別人免於恐懼與得到解脫,是為了幫助別人,那就比較有道理....不是我想自殺我就跑去亂自殺的那種無理取鬧

 

 

 

為什麼人生這麼痛苦?到底是誰害我的?

 

宗教上自然有宗教上的看法,但我不打算講宗教看法,那個自己隨便上網去google一下,保障可以找到一大堆大同小異的東西,但我可以告訴你那種官方說法都沒用~

 

 

討論人生為什麼這麼痛苦,這本身也是無意義的行為。就好比你喝咖啡,咖啡的本質就是苦的,無論你加進去再多糖,企圖改變它,也不可能改變這個本質的,頂多能做到掩蓋或轉移味覺罷了。

 

但人生的難關與問題本來就是出在「你找不到那麼多美味的糖可以讓你塞住痛苦」....不就是嗎?

 

 

也有些宗教會試圖告訴你放下,因為你執著所以你就痛苦,放下執著你就不痛苦了。

 

那麼同理我也可以反問你:死亡算不算一種放下?

 

畢竟宗教的東西根本沒有證據不是嗎?宗教只是一種個人主觀與經驗上的認定,而大家的觀感都是不一致的,請問你要怎麼證明對錯?

 

 

所以答案是沒有人害你,你不要把這想成是報應,也不要把這想成是全天下你最不幸。真的要這樣想那只會陷入死胡同。

 

你應該把它想成,這是一種自然現象,就像晴天雨天與四季變化一樣自然。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這種念頭,沒有人可以例外,你並不孤單

 

 

最後,假如你問我想不想自殺?我的答案是坦白告訴你,「我個人經常在想這件事,只不過目前還沒到必要付諸實現的嚴重程度。而且看動畫與打電玩多少還是可以幫我稀釋這種極端的念頭,為了可以繼續看動畫與打電玩,我暫時還不能死」。

 

 

 

 

 

 

當然也得依照慣例,隨篇附上反自殺專線↓

自殺防治專線(衛生局)

上班時間請撥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2)22572623,夜間及假日請利用生命線1995及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

 

 

 

分享好文-一個成功者的私告白:我為何想自殺?

http://shymau.pixnet.net/blog/post/44561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