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講座

 

 

在我國中時代,林X玄算是個很有名氣的宗教暢銷書作家,留下很多優美的詞句。

 

但是他的婚姻態度充滿爭議,甚至被懷疑包養小三....後來名氣就一落千丈。

 

 

他的婚姻理論我也聽過,大意好像是說,美好的婚姻有兩種,一種是第一次就成功,遇見對的人,在對的時機結婚了,然後一輩子幸福在一起,永不分離....

 

但是這種機率太鬼扯了,運氣成分佔了99%,這種好康我也遇不到,可以不用討論了。

 

 

另一種形式是,暫時互相找個還算中意的「暫代者」,先結婚試試看,慢慢磨合,慢慢學習,一起學習解決難題,研究怎樣才能得到幸福的課題,把一些棱棱角角磨掉....

 

等以後你遇見彼此適合的本命,或者你就可能跟暫代者離婚,重新投入另一段婚姻....

 

 

 

這理論聽起來過不過分?坦白講確實有點過分。講白了就是騎驢找馬的意思,然後假如行情不錯就可以把驢變賣掉....但是我居然認同了....

 

當然我不是說他一個有婦之夫這樣離婚很好....我認同的是這套理論,而不是他表現出來的行為。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又不是當事人,確實也沒甚麼資格與立場對別人的婚姻觀品頭論足。

 

 

 

主要是我中年以後發現婚姻的本質,其實就是監牢

 

為了把你們兩個大人鎖在一起,合力養大孩子,所以不准任何人企圖從這座監牢之中逃避責任。

 

社會的運作需要建立一套公平公正的制度,箝制你們的行為,負起責任撫養下一代....那就是婚姻的真相。

 

 

 

很多人都以為婚姻不就是你愛我、我愛你,然後兩人就可以在一起了?其實不是這樣。你講的那種叫「戀愛」,不是婚姻

 

 

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不結婚會不會死?

 

答案是「不會」。

 

或許你會很孤獨很難熬,半夜性衝動不知道該找誰發洩,但並不至於會死。

 

既然答案是不會,那麼婚姻對你來說其實就是沒必要的東西

 

很多人把戀愛的感覺與婚姻的意義搞混了,以為都是同一種東西....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事實上,不少男人只要過著夜夜笙歌、縱情聲色的日子,一樣可以順利過完下輩子的。重點在於你有錢沒錢達到這種境界而已,有錢甚麼都好辦了。

 

或者你不想要縱慾,那也OK。你渴望的是一個異性的真情與安慰,那麼你也可以選擇同居,也不一定需要婚姻。

 

 

既然如此,婚姻說穿了就不是為了男人設計出來的,而是為了孩子,還有女人而存在的制度。

 

為什麼呢?

 

孩子的部分很好理解....孩子就是需要父母一起來養大,才有完整的愛。所以社會需要一個婚姻來當大人的牢籠,不讓你們隨隨便便說拆夥就拆夥

 

這個應該很好懂,沒啥爭議。

 

 

那麼,婚姻對女人又有甚麼好處呢?

 

 

不如讓我們換個問法吧....假設你是女的,你願意被一個男人睡了一輩子,但是不給你一個正式的名分,然後你還幫他生孩子嗎?(等於被白嫖一輩子)

 

我想任何一個頭腦清楚、有尊嚴的女人,都不願意被社會冠上這個稱號的~實在太屈辱、太丟臉了。

 

就算你願意,你老爸也不願意,甚至可能會氣到拿刀去砍死這個男的....

 

 

 

於是,婚姻制度的存在就合理化也合法化了。經過一套社會的公認與正名化,這對女人來說才算有面子,這樣我才願意幫你生孩子

 

要不然生孩子的代價這麼慘重,萬一生完之後我被你甩了,我的青春與名譽要找誰賠?

 

 

所以好的婚姻制度,就是為了減少這類的衝突流血事件的發生,亦可以維繫社會的公義與運作。

 

 

 

否則以一個男性的觀點來看,結婚對我們實在划不來。一旦結了婚,就不容許你輕易離婚,也不能讓你每天換妹子了

 

尤其在歐美國家,你一旦主動離婚,你將會失去一半財產,還要持續付對方贍養費

 

假設你的總財產是兩億好了....一旦離婚,就代表對方可以拿走你一億的財產。你覺得可不可怕?

 

幸好這套離婚制度對魯蛇來說無所謂,沒錢就是沒錢,分一半也沒差別~

 

 

 

無論怎麼看,在婚姻制度之下你都處於絕對弱勢的挨打位置了。婚姻對男人來說不只沒用處,還很礙手礙腳。

 

但你不願意拿結婚來交換,女人就不願意讓你白睡,遲早導致談判破局。所以你最後也不得不妥協。

 

 

婚姻主要是保障女人得到她們應得的一切,比如名正言順,比如產權歸屬,比如利益交換。

 

在婚姻之中,正宮也可以用通姦法來擊退小三。確保自己的利益與地位。

 

過去封閉社會的女人比較沒察覺到這個問題,但現代女性都很堅強很聰明,她們比起傳統婦女更有機會看到婚姻的真相,於是現代就產生了「女人都愛高富帥」的刻板印象....

 

其實真相是,任何人都愛高富帥,這就是人性。你千萬別告訴我,你不愛白富美,你偏愛黑窮醜啊XDDD

 

這未免太違心之論了。

 

 

所以承認「自己也喜歡高富帥/白富美」,這個才是達成兩性和解與互相理解的第一步

 

 

 

至於有的人比較嘴硬,嘴巴辯解說「我不愛高富帥啊!只是我喜歡的人剛好都是高富帥而已,這又不是我的錯!

 

或者「我不愛高富帥啊,我只是愛高帥(或富帥、或高富)而已,你講錯了,我才沒有你講得這麼膚淺。」....

 

 

 

所以「戀愛」很單純,你們兩個看對眼,就可以戀愛了,不用考慮太多現實因素。但問題是婚姻沒這麼單純,很複雜,不是你一個人看對眼就可以了。

 

比較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家人的反對」....比如家境或條件相差太懸殊時,總是有一方容易受到對方的刁難與白眼看待。這些案例都是屢見不鮮。

 

有不少人甚至也是鬧過家庭革命之後才勉強結婚的。

 

 

 

婚姻可以將你們兩個人鎖在一起,但鎖不住你的心....

 

這麼說好了....任何東西都有保鮮期,食物有保鮮期,藥物有保鮮期,很多東西都有保鮮期。

 

一旦過了保鮮期,東西就會開始敗壞變質,不能吃,或者不能用了。

 

感情其實也是。

 

 

任何感情都有一段保鮮期,可能一年,可能十年,可能50年,也可能一個禮拜....

 

每個人的情況與價值觀不同,所以保鮮期也各有不同。

 

所以很多老夫老妻,婚姻走到最後都沒有愛情的那種悸動了。只剩下相敬如賓,互相忍讓。

 

甚至更慘的,相敬如冰,或者各玩各的....

 

 

為什麼?婚姻一開始的設計本來就不是讓你們好玩有趣的嘛,是為了讓你負起責任的啊。

 

請問哪個人被強制要求負起責任、被對方強烈指責的時候,還會感覺到好玩有趣的?

 

 

但戀愛一開始就是基於好玩有趣才戀愛的啊,你們當初熱戀應該都不是被逼的吧XD

 

 

所以婚姻與戀愛本來就是牴觸的。你在婚姻中活得不快樂,甚至痛苦難熬,這根本很正常的事情,不需要感到困惑

 

很多人都以為我戀愛已經這麼快樂了,假如結婚那豈不是就更快樂了....其實這是大錯特錯,太天真了。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或者講過「當初瞎了眼才會跟這種人在一起」....講白了就是因為搞不懂戀愛與婚姻的本質,有了戀愛就渴望利用婚姻束縛住對方,有了婚姻又開始覺得一切都不如戀愛那時來得快樂,我一定是遇到不對的人才會這樣....於是又離婚去尋找你所謂「對的人」。

 

結果就是結了又離、離了再結,一直重複這兩個過程,就這樣過了一生,最後還是搞不懂自己到底該追求甚麼。

 

 

 

 

 

 

雖然我不排除有些少數幸運兒可以一輩子都像初戀的感覺,真的白頭偕老....但那種機率就像中樂透頭獎了,可遇不可求,運氣因素占了大部分,所以也沒必要特地拿出來研究討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