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有年紀、持續在武術討論區打滾過的人應該都不難發現到一個常見現象,那就是早期國術人的態度,通常比較傲慢,喜歡酸言酸語挑起別人的怒火之後,雙方再來約戰....

 

 

為何就不能好好溝通呢?

 

因為師門通常都有交代說,武術是最後手段,非到必要關頭絕對不可以輕易使用....

 

甚麼是必要的時刻?舉例來說,比如生命家人受到暴徒威脅了,或者功夫門派的尊嚴被當眾侮辱了,非戰不可了,被逼到這樣的絕境才叫做「必要」。

 

除此之外,不管發生甚麼都必須忍!忍!忍!

 

早先的國術人大多都有這種不成文的共識

 

 

再加上很多國術門派本身風氣封閉,並不強調對打練習、外部交流,頂多就是關起門來搞些師門之內自己的試招,很少真的走出外面去。

 

你要參加對打練習是要有相當身分地位的,一般的小師弟假如提出這種要求,通常會被長輩嚴厲斥責,認為你野蠻暴力沒武德,基本功都沒練好就想打啦?駁回!

 

但是對打練習對於其他武術來說卻是極為正常,尤其是拳擊散打泰拳之類的武術,更是強調對打。管你是初學者或者老鳥了,照打不誤。

 

你必須先有某程度的善戰實力,才有機會體會更高深的拳理。

 

 

身在這種封閉環境,萬一你本身又很想實驗對打,這時怎辦?

 

很簡單....既然師門規定說萬不得已才可用之,那麼我就製造萬不得已的機會不就好了?

 

比如逛武術討論區,故意留下一些狂妄的言論,激怒對方看我不順眼,自己來挑釁我....

 

只要故意把局面搞得一發不可收拾,誘導對方出言不遜來挑釁,我出戰是為了維護功夫的尊嚴,這樣我就很有理由可以正大光明接戰了,師出有名....

 

 

這也就是為什麼,早先很多國術人,上網都跟大家格格不入的原因之一。下意識裡面就有一種中華神功我最牛、其他武術都是草、想要激怒人家的心態~

 

沒記錯的話,時間點大概在YAHOO家族討論區流行的那個時代吧?十幾年前的台灣也還沒出現甚麼大型的綜合格鬥擂台競賽,所以出去遇到MMA類型的拳手說真的機會也不多。然後K-1異種格鬥技也正流行而已,一切還很草創。

 

 

但是這種奇怪現象在經常有對打機會的武術門派,則偏於鮮少發生。

 

因為經常參加對打,所以自己的能耐到哪大致上也一清二楚了,沒甚麼疑惑了。

 

然後打來打去就是這麼一回事,也沒有甚麼九陽神功或者降龍十八掌會發生。

 

沒有神秘感,沒有疑惑了,自然也沒有故意挑釁別人來約戰我的必要了。

 

 

還有另一種類型不走激怒路線,而是走腹黑暗算路線....

 

比如我先對你客客氣氣,歌功頌德一番,釋出善意,降低敵意

 

先說明自己初學者甚麼都不懂,把你約出來,希望你不吝賜教....但其實他是扮豬吃老虎~

 

摸手也是客客氣氣摸兩下,先降低你的防備心。

 

然後趁你不注意的時候突然把功力暴增,偷打了你要害一下。然後第一時間趕快鞠躬哈腰跟你對不起,我沒經驗,我太緊張,你大人有大量原諒我....

 

他偷襲打了你,你重傷跪下去,他趁機跟你鞠躬哈腰對不起,演得很可憐的樣子....在外人看來,你就是輸啦!

 

不是單純比真功夫,而是比詐術的,比場面話的。

 

 

這種假裝不懂然後偷襲暗算的例子,在早期也是很多。

 

不過早期的練家子通常都好面子,即使吃了這種暗虧被打傷了,也只會怪自己不當心,技不如人,很少會有人怒而提告的。

 

所以結果往往是自己愛面子硬撐,概括承受,沒有在告的。個人被打死事小,丟了門派面子事大

 

反而是現代的人比較不要臉,故意被打傷,然後怒告你傷害罪,趁機敲竹槓XD

 

 

這種扮豬吃老虎的案例教訓很多,所以當初我們一聽到有外人要來請教切磋,不管你到底會不會、懂不懂,反正我一律就是全神貫注,一律當成生死決鬥來自我保護就對了XD

 

 

所以國術人的對打歷程說起來真的蠻悲哀的,早期的很多人都沒有辦法正確的認知對打,必須透過這些奇怪的手段才可以接觸到實戰。

 

幸好現在擂台運動與武聚活動都興盛了,大家思想也開化了,所以這種江湖詐騙的例子就比較少聽說了,很多神功與拳棍也越來越難混了。

 

=========================================

 

補充:

 

我這篇文章經轉貼之後引起不少抗議,我三思之後今天決定澄清一下。

 

這篇主題寫的是早先武術討論區素人之間的奇怪約戰文化,自然不會歌功頌德,不會寫你們愛聽的好聽話。就事論事請見諒。

 

武術討論區的時代基本上就是網路普遍化以後的年代,算一算大概也十幾年前了。

 

 

這兩天抗議的成員裡面也不乏原本的國術擂台選手,說我們當時比賽才沒有這樣子呢,你亂講....

 

我想請問的是,整個台灣國術界到底是擂台選手佔了大多數呢?或者是素人武師(包括徒弟)佔了大多數?我們在評論一件事情或現象的時候,是只針對少數特例來討論比較客觀呢?或者拿大多數常態的族群來舉證比較客觀呢?

 

個人覺得,國術擂台選手以國術人口比例來說只算是極少數族群,並不能拿來權充為大多數常態代表的。

 

所以有問題的並非選手,因為選手必須經常接觸對打....有問題的是素人武師(包括一些徒弟)。

 

 

也提供兩個有文章紀載的武林軼事,讓大家感受一下更早期的武人比武到底是甚麼風氣。

 

劉公雲樵武林軼事
http://hn86666887.myweb.hinet.net/gmstory.htm

先用熱水偷襲燙人,再暴打一頓,把人打倒在地,繼續用棍子把對方扁到昏死過去,然後當眾誣告這人是漢奸....

 

蘇大師問答整理
http://pachitanglang.myweb.hinet.net/discuss_old.htm

不管對方上門要求打甚麼規則,一律踢蛋。或者折斷人家手指、扭脫人家腳踝,伸指按下人家眼睛,血都噴出來了。

 

 

其實這類有文章紀載的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劉大師蘇大師做事敢公開承認,還算是敢做敢當的好漢,其他人搞暗算不敢承認的肯定更多....

 

那個時代也不是沒有擂台運動,而是很多武師一開始的心態早就不是跟你打擂台玩技術交流了,而是打生死的。我打輸你,就代表我的學生可能打算跳槽了,我的拳館可能被迫解散,生計就斷了,怎麼可能跟你講運動家精神?

 

包括我自己還有師門發生的真人真事,無論是酸言酸語故意激怒對手出來約戰的、或者是笑裡藏刀偷襲玩陰的,都遇過好幾次。我自己也遇過。

 

文章所舉的例子是真實發生,我們老師就是因為這樣被偷襲而埋下陳年的內傷,無法根治。我們師兄弟還親身遇過說要玩推手結果對方氣急敗壞之下起腳撩陰的....

 

你說這些搞偷襲暗算的都不會是甚麼大師,真正的大師才不會這樣的....你錯啦!有些搞暗算根本就是赫赫有名的師父級人物,只是公開姓名會惹禍上身,我不想自找麻煩罷了。

 

 

傳統武術的原始面目就是兵法,兵者詭道也。

 

生死相搏,弱何以勝強?靠計謀。運動家精神在那個時代是無意義的....

 

所以封閉時代的產物要進入現代的開化勢必會經過一段尷尬期與混亂期,就算擂台競技運動也並非一開始就這麼陽光的,所以這些是很正常的,這也是武術演化的必經過程之一。

 

 

 

好吧,退一步來講,或許惡意約戰然後使詐暗算只是少數現象。我個人也希望這個世界還是充滿正能量的~

 

不過我覺得紀錄一個時代真實發生過的歷史,歷史無論好壞,只是提醒大家小心注意不要上當,這也是一種個人使命。

 

或許今天的題目改成「少數武林敗類的比武陋習」,就比較沒有這種玻璃心的爭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