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花了好幾年卻學到假功夫,打輸了才仰天吶喊為什麼?

 

這個原因說起來很複雜....

 

 

 

一、你是誰?你算老幾?我跟你熟嗎?

 

人家說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第一眼的感覺就已經定生死了....有些人你一看就順眼,但也有些人你一看就討厭,連話都懶得講了。

 

古人無法解釋此奇怪的現象,只好說是「機緣」,有緣者得之。

 

所以老師看學生也是講機緣的。

 

 

二、老師自己也不得真,怎麼教你真?

 

根據傳統國術的不成文規定,徒弟是有分階級的....比如掛名弟子、入門弟子、入室弟子、關門弟子、真傳弟子。名堂很多,地位高低也不同。

 

每個門派的規矩不同,每個老師的喜好標準也不同。

 

以前的那種封閉時代,假設一個老師收了十個徒弟,但其中只有一個負責接掌門人,其他九個可能就得不到真傳了....

 

但是這九個也一樣遲早要自己下山去開門立宗啊,他們傳的下一代徒孫就是學到打折扣之後的功夫。

 

以此類推,傳過幾代之後,人數普及率上自然是得真傳少、打折扣多。

 

更遑論,有些老師連功夫都是假的,都是自我誇大的,比打折扣的還不如。那你跟著他就是虛擲光陰。

 

 

 

三、你急甚麼?趕投胎嗎?

 

我們打個比方....比如我教武術的,我把你教到會,可以出師,大概要多久時間?

 

假設三年時間好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三年認真練,理論上應該就可以出師了。(出師只是代表你這門功夫修完了,但不代表你有實力可以打倒老師~)

 

直話直說,那我就只能賺到你三年的學費而已....越快教會你,你就越早打師父,出來跟我搶市場。

 

所以假如我有私心,那麼我就會變個辦法,拖延你的時間....

 

比如前一年先打體能基礎,隨便教幾招唬弄你。

 

後兩年繼續打體能,然後開始多教一些打法戰術。

 

(然後告訴你,為師都認真教你啦,萬一你出去打不贏人家那是你自己不用心不用功,自己技不如人,怪不得為師啊)

 

再後兩年才開始告訴你,前幾年都是為師在考驗你的人品與恆心,你現在通過考驗了,所以為師可以放心開始教你真功夫啦,開始慢慢修正你的多餘動作,把功夫更加細膩化....

 

這樣我又可以多收你好幾年的學費,何樂而不為XD

 

任何老師或者教練,其實多少都是有私心的....人都是得餬口的,在這個時代賺錢謀生比打拳更殘酷更像實戰啊

 

現代很多拳館也是與健身事業結合了,打拳之餘教你健身,健身之餘教你打拳,多元化經營,長遠消費,可以讓你耗一輩子,你急甚麼~

 

 

 

四、你自己是不是塊材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家認同這句話吧?

 

做馬桶需要做馬桶的材料,做古董需要做古董的材料。材料不同,做出來的價值也是天差地遠。

 

凡事先不要急著怪別人,先反求諸己。有時候問問自己又是甚麼材料,值不值得老師認真教你真功夫?其實很多答案不用問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真功夫交給一般庸才無益,作用不大啊,教給天才反而更有價值。

 

一門功夫想要發揚光大,靠的也是天才而非庸才....以投資報酬率來說,一樣要花那麼大的苦心栽培,你覺得該栽培庸才好呢?或者栽培天才好呢?

 

這個答案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所謂因材施教,天才有天才的教法,庸才有庸才的教法。

 

老師也知道你是不是塊材料。對於庸才,一樣要把握住,這樣才有學費來源,只不過教法要換個法子來教,有教無類嘛。

 

還有金主....金主就算是庸才、蠢才,你照樣也不能得罪,還是得教他的。這在古代就是所謂掛名弟子之類。

 

 

延伸閱讀:

門派中的面子與裡子

http://zenpower.pixnet.net/blog/post/62360195-%E9%96%80%E6%B4%BE%E4%B8%AD%E7%9A%84%E9%9D%A2%E5%AD%90%E8%88%87%E8%A3%A1%E5%AD%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