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溝通常常透過手機或者電腦的通訊軟體,或者透過論壇聊天分享。不見得都是實體的聚會碰面了。

 

因此我們對某個帳號或大頭貼可能很熟悉,但事實上並不見得真的認識背後的那個網友....你如何確定對方的精神狀態到底是正常或者不正常?

 

我本身就有幾次在網路上遇到這種,對方疑似躁鬱傾向的情況....

 

 

我們都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有江湖

 

不管你今天到了哪個論壇,不管你們討論的主題是甚麼,多少都會遇到跟你見解不同甚至對立的人。

 

然後各自捍衛自己的理念,就莫名其妙的吵起來了。

 

本來討論起來衝突吵架都很正常,但中間有個潛藏的可怕變數就是:除非你跟他很熟,否則我們很難認清對方的精神狀況到底如何?

 

 

躁鬱傾向(姑且不要定論為一定就是躁鬱症之類的疾病)的特徵大概就是,情緒上比較容易激動,或者話鋒比較銳利,喜歡講話酸人、傷人。

 

比較嚴重的,甚至會明顯感覺到他的言論牛頭不對馬嘴,已經明顯離題了卻不自覺。或者根本就無法理解你的話意,只是隨自己高興在亂答自嗨。

 

更嚴重的,會開始罵人白癡腦殘,或者問候你老木之類的....

 

 

 

以前我並不會去假設「螢幕對面的人可能精神有問題」....我都會先認為對方應該是個講理的正常人吧?所以被罵的時候我自然也覺得很生氣,怎麼都不懂互相尊重?

 

但隨著年紀大了,我才發現螢幕對面的人未必每個都是正常人....

 

既然知道對方可能有精神方面的問題,那就不再那麼生氣了,覺得可以比較有同情心了。

 

 

 

遇到這種人我怎麼處理?

 

我覺得試著跟對方「曉以大義」通常是沒甚麼用的....假如他可以做到理性控制自己的情緒的話,那麼他今天就不會躁鬱了,難道不是嗎?

 

就是因為他做不到所以他才躁鬱啊XD

 

但是你辱罵回去也不對....以罵對罵,只是讓對方更激動而已,沒有絲毫幫助,而且可能引起其他網友的不滿,叫你們兩個自己私底下約出去吵,別來版面上惹事~

 

 

所以最好的解決辦法大概就是冷處理。然後用最短的表達方式,不要冗長的說明。

 

比如:我希望的是大家冷靜理性的討論,即使意見不同也不需要去公然侮辱對方,假如辦不到的人,可以不用回應我了,謝謝。

 

這樣短短的就好。你打太長,贅詞太多,對方的精神狀態也不見得看得完,這樣打字等於沒打一樣。

 

 

 

假如對方病情不嚴重的,通常這樣一講他就知道你不歡迎他了,識相的就自己閉嘴了。萬一遇到病情嚴重的,或者講不聽的,那你也不用回應他了,因為他就是講不聽啊,他都已經無法控制自己了,你何苦再繼續激怒他?

 

假如論壇有封鎖黑名單的功能,那就乾脆封鎖了吧,大家也耳根清靜。

 

 

 

有時候偶而會遇到那種有良心的躁鬱傾向,他病情穩定之後還會自動回來跟你道歉的,那就還算OK。

 

 

遇到亂罵人的,可不可以告他侮辱或毀謗?

 

可以是可以,但我覺得不必要....生病可能也不是他自己願意的,我們做人也不需要這麼趕盡殺絕。

 

就是減少接觸,或者乾脆封鎖就好了。提告是最後逼不得已的手段了。

 

 

 

另外還有一點也是蠻重要的....

 

你在這個論壇的身分地位,決定了你的發言容不容易被嗆....

 

理論上,身分地位比較高的,正常人都不太願意招惹你。因為假如沒有大義的旗幟就去惹到你,嚴重的話可能引起公憤的。

 

就算真的筆戰起來,支持你的朋友也可能會跳出來參戰。這對有些搗亂的人來說,就會感受到輿論壓力。

 

所以平時努力累積聲望,多少可以在這種節骨眼幫助到自己。

 

 

有些年輕的朋友可能並不知道這層利害關係的嚴重性,心裡覺得阿我只要做好我自己,問心無愧就好啦,我幹嘛在乎別人怎麼想咧....

 

呃....你只想做好你自己?你不想在乎別人的想法?那麼你這種自私的人就活該沒聲望~

 

 

 

另外還有一些會故意講話酸人傷人的,未必都是因為精神問題。

 

有另一種可能是因為太年輕了,不懂事,覺得太陽就是繞著我打轉,我就是故意要嗆你,怎樣?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有些青少年容易有自我定位上的迷失,也就是年紀已經不是小孩子那麼純真了,但也沒有成年人的成熟歷練。處於半大不小的尷尬年紀。

 

這種年紀通常對自我定位也比較容易迷失,對人生有很多的白日夢,這可能會導致他們藉由傷害別人或者故意跟大人唱反調,來證明自己很屌很厲害很有想法....

 

 

基本上這種筆戰是無解的。因為你講的他聽不懂或者聽不進去,而他講的可能很混亂,都是一些情緒化、意氣之爭。

 

遇到這種的,我通常也是同情心居多,只好拿出耐心與誠意試著和解看看吧?再不行也是乾脆封鎖算了。

 

假如我教不了他,那就讓社會來教他吧。

 

 

延伸閱讀:

 

為何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