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7



雲渡煉心-閉門造飛機
http://zenpower.pixnet.net/blog/post/49905656
卅年後今日,技擊交流頻繁,泰國拳不再神秘,亦非牢不可破,隨便問一個稍有武術常識的人,試試用上述兩位教頭的獨門秘方去迎戰泰拳,對方自會笑甩下巴。

儘管時代如何進步,仍有人執迷不悟,活在自己的想像中,閉門造飛機,不肯和現實接軌。

去年在某大學的研討會,兩國術「名人」被問及對泰拳看法時,竟又有金句:「打泰拳多會變白痴,你係咪想白痴?」還嘲泰拳粗野、欠武德等。但讚完國術武德,轉頭又話國術有「插眼撩陰絕招」,搬石頭砸自己腳,情況比前述兩例更大躍退三十年,和今時今日竟還有人提倡唱「紅歌」一樣不可思議。

.
.
.


而且講這種話的兩位名人還真的是很有名望的武術大師,不是隨便哪個默默無名的網路小白路人甲~



對此,我也好奇請教一下雲渡煉心的版主一頁書,問:假如是你,你打算如何破泰拳?

一頁書:要看對方等級

我:XD


我笑出來是因為,一頁書的回答真的是重點....等級低的對手用等級低的戰術,等級高的對手用等級高的戰術,雖然面對的是同一種武術,但兩者之間的成功率差很大,當然也不可混為一談。

相當實際的答案。


我繼續問:低的怎麼打?高的又怎麼打?

一頁書:高的暫不討論,先假設是同等級的對手好了,我可能會用擒拿。若遜於己的對手, 應該會用速度比快。

我說:遜於己的對手,你應該隨便打就可以了吧?幹嘛比快?

一頁書:難說得很.... 因泰拳的膝撞肘擊威力很大,挨到一下可不是說笑,可以輕視對手,但不能輕視泰拳。越快幹掉對手,自己就越安全

我:你有硬氣功,放心。

一頁書:哈哈,那也是萬不得已才硬挨。不然萬一遇到實戰,對方拿刀怎辦?


我:也就是說,面對同等級對手施展擒拿,這代表你必須走進他的拳腳暴風圈之內?

一頁書:是啊。

我:那最低限度必須接得住才進得去,對吧?

接得住也就代表說,起碼要看得出對方動作,然後自己的格擋也要夠硬。

萬一看不到,或者擋不起來,那就沒得接了,對吧?


一頁書:是啊, 那就等著挨打吧XD

我:所以基本上還是不離力量速度反應。﹝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1262

也就是說,用什麼招式本來就不是重點,萬一沒有力量速度反應,給你好招也沒用。


一頁書:是啊,這是基本的。沒這些,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換句話說,那兩位大師提出的破泰拳之法,站在邏輯上也不能說完全不可行....

因為叉腿與擒拿同樣都需要闖進拳腳暴風圈之內,近身距離才有效。

只不過,我個人非常懷疑這兩位大師自己是否辦得到XD

既然這麼愛公開炫耀說什麼「破XX拳的方法」,那幹嘛又不自己上擂台去武術實證一下咧?

武林真的是....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