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5

不負責文



很多人都以為宗教界很「單純」....

很多人都以為宗教人士就是心靈很純淨、思想很高尚的存在....


我先不急著否認,也不講真實案例來戳破,我只會說: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甚至一體多面


舉個例子來講的話,佛像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頭?

有的有三個頭,有的甚至超過四五個頭....

為什麼?一個人不是只要一顆頭就夠了嗎?


多頭除了形容佛菩薩本身「沒有固定的形象」、「三頭六臂代表法力高強」之外,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告訴大家:一體多面

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人眼存在很多死角,而事情並不是你兩眼看到的那個角度而已,一定要多方面,多角度,互相對照。


佛經也講過佛菩薩並不全然只是慈眉善目,也會化成惡鬼相,去嚇人、恐嚇人。或者化為金剛相,去降妖伏魔....

所以有句俗語就叫做「不使霹靂手段,怎顯菩薩心腸?


這句話可說是一體多面的最佳代表了。


我個人雖然信奉佛教,但我也不信佛教的神話。

比如跳進火焰結果變成紅蓮,沒有被燒傷....這已經違反物理現象了。

還有從腋下出生,這也違反人體構造。

這些我都是不信的。


我有位佛教朋友也跟我解釋說,重點是佛經裡面的真理,神話部分只是一種比喻,神通也不能敵業力。

至於腋下出生的描述,很可能僅是印度傳統對於佛陀出生於四大種姓中第二個種姓「剎帝利」﹝王族﹞的比喻。

婆羅門認為他們是梵天來的,所以他們就是從梵天的雙眼中間出生,他們階級最高;國王就是從梵天的腋下出生;大財主就是從梵天的肚臍出生;原住民就是從他們的腳底出生。....這是因為宗教和政治,用宗教迷信的信仰和政治,而分出不平等的人權。

婆羅門就是俗稱的神職人員,位階比國王高貴。就好比西方宗教的教皇﹝教宗﹞差不多,比如古代國王的任命也是必須透過教皇。

聖人之所以偉大,在於他有與我們類似的起始條件,佛陀甚至放棄王位,把自己變成乞丐,比我們條件更差!但卻可以成就不凡的貢獻,並且佛陀的影響甚至跨越身體的生死限制,至今仍幫助著芸芸眾生。



簡單說,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叫做「常識」。能提出證據的,就叫做「事實」。至於大家都不見得了解的事,隱藏在背後的事情,甚至也提不出證據的,很可能就叫做「真相」~

﹝比如進化論就是了,科學界的千古之爭議﹞

這三者有時是同一回事,但也有時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事。


嚴格來說,佛經確實不是佛祖親手寫的,而是經過僧團共同回憶佛陀平常講過的話、教過的道理,佛滅度後再由僧團聚集起來撰寫的經文。

就好比聖經也不是上帝寫的,第一本舊約聖經應該是摩西按照猶太民族的部落神話加以重整編寫的,新約則是古人自己寫的,據說光是作者就多達40幾個。古代也沒有印刷術,全都是手抄本,再加上古代文盲特多,這些作者又喜歡參雜許多個人意見上去,還有許多古抄本早就遺落,又受到教廷的蓄意控制,其真實度早就難以考證了。


佛經裡,佛陀常常講自己是絕對不會說謊的,是真實不虛,要大家信受奉行....

當然我不知道佛陀到底有沒有說謊,我也不想妄加評論佛陀說不說謊,因為我不希望犯下謗佛的惡業....


不過這讓我忽然回想起,以前常跟基督徒筆戰時,我常聽過他們宗教上的一種說法:假如我騙你信上帝可以幫助你得永生,那麼我很樂意騙你。


真懂佛法的人除了很有智慧之外,也是很狡猾,很機靈的。

蠢人是不可能懂佛法的,更不是你光憑善良就可以懂佛法的。

因為善良也分很多種,愚善往往是來自於一種無知。既然無知,怎能真懂?


最實際的例子就是禪宗六祖慧能。


傳說六祖不識字,但做了一首詩,那就是很有名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比起大師兄神秀做的詩「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境界又更高一層。

五祖看完之後,搖搖頭,說「這人不懂佛法」,於是把詩給擦掉。

講穿了就是毀滅證據,反白為黑~


然後五祖偷偷去找六祖,看到六祖在搗米,問他米熟了沒?六祖說早就熟了,只等著篩選而已。

這也是一句暗話。

五祖就拿起手杖在碓上敲了三下,走了。

六祖馬上會意過來,「師父是叫我三更的時候去找他」。


於事師徒倆人躲在房間裡面偷偷摸摸傳法,將衣缽傳給了六祖。

傳完之後也不代表大功告成,沒事了....

五祖馬上叫六祖逃出寺,躲避師兄弟的追殺


假如這故事不是發生在佛門淨地,而是發生在外面的話,其狡猾與機警程度,簡直可以被拍成偵探片或者間諜片了XD

傳法是偷偷摸摸,傳衣缽也是偷偷摸摸,逃難也是偷偷摸摸。



扯遠了....

我要表達的意思其實只是「真懂佛法的人是很狡猾的」這句話而已。

因為笨蛋是不可能領悟佛法的。


當然一般人對於「狡猾」這句話都沒什麼好印象....

我要澄清的是,狡猾不等於壞人,壞人也未必狡猾~

兩者之間並不一定劃上等號。



至於我為什麼會產生這種領悟?

主要是源自於我的佛學好友。


人的一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煩惱與衝突,對吧?

有時候我們會軟弱,想要聽到一些支持肯定的答案。

有時候我們就是不想要聽真相,因為真相很傷人~


我發現這位佛學好友真的很「圓融」....

常常一句「沒錯」、「本來就是這樣」,簡簡單單就把我的煩惱與情緒一筆帶過。

而不是跟我講「你要放下」、「你要精進」、「你要改進」之類的場面話。


本來一開始我只是隱隱約約懷疑「你到底是不是在敷衍我?怎麼我說什麼,你就順著說什麼?」....

但隨著年紀越來越老,我終於很確定一件事「更!你擺明就是在敷衍我!」XD


「敷衍」聽起來好像也很不好?其實這跟「狡猾」一樣,反正法無定法,只要不是拿來害人就行了~


而且敷衍的藝術就是「冷處理」。

什麼叫冷處理?

家裡有老婆的應該都知道,當老婆正在抓狂的時候,你千千萬萬不要再去惹怒她,當然也不是叫你一昧順著她....

冷處理其實就是讓對方找不到跟你吵的點,保持沉默或者簡單一兩句話就好。

萬一你很熱烈的試圖跟她解釋或者說服她,那只會讓兩人越來越火大而已~

所以為了不讓火燒起來,就必須降溫,降溫就是冷處理。


所以冷處理用得好,就是一件好事,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後來我也終於學會恭維人家:你真的是隻老狐狸啊~


聽起來好像也是句壞話?其實也不見得~

既然打從一開始我們的邏輯就是建立在「越狡猾的人代表越懂佛法」,所以我稱讚你老狐狸,其實就是在稱讚你懂佛法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