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4



這篇接續上一篇文章「請示」的內容繼續申論。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3109

 

 

 

 


一頁書私底下傳了幾篇相關題目給我,比如這篇↓

乩壇所說,多屬靈鬼
http://bestzen.pixnet.net/blog/post/47075386


我問他為什麼不公開全部轉貼上來?他說版上的朋友好像也不是佛教徒,萬一貼太多,會引起反感~



先說我個人的看法....

我本身算是信仰佛教,但我不敢自稱佛教徒....因為我吃喝嫖賭除了嫖跟賭沒有惡意去觸犯之外,吃吃喝喝或者一些小奸小惡幾乎全都幹過了XD

再加上我也不愛唸經坐禪參加法會,所以我無顏面自稱佛教徒,我對外都自稱信佛教而已。



打從一開始,我對於降乩這回事也是很排擠的....

誠如一頁書所說,那些都是靈鬼居多。

還有我聽過一種理論....高等的神明是不屑降駕的。

降駕,俗稱降乩,也就是無形的神明附身在有形的人體身上,傳達訊息。


為什麼?

用科學的角度來看人體,就是一堆膿血,裡面充滿了大小便,口水液體,甚至還有寄生蟲。

無論怎麼看,人體都是不潔淨的。

所以高等的神怎麼會願意降在人身上?假如是你,你願意沒事跑去跳糞坑嗎?

我曾經聽過這種說法。


還有另一種說法....

佛教認為,天有三十三層天,比如無想天、大梵天、帝釋天、忉利天、四天王天、兜率天、他化自在天....各種天界。

每個天主也都不一樣。

除了天仙、大羅金仙,還有地仙、鬼仙、人仙。區域各有不同。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4%BB%99



問題是....我們凡胎肉眼,沒有神通,到底是哪一尊來降駕,我們自己也常常搞不清楚~

更遑論有些根本就是黑心的神棍,根本就不是仙。



所以一開始我很排斥這回事,我以信仰佛教為榮....但是後來我慢慢改變這種「傲慢」心態了....

主要是地藏本願經有段話說,佛菩薩沒有一定的形體,會幻化成各種形象,利益眾生

比如化成凡夫相、貴族相、帝王相、比丘相、乞丐相,甚至惡鬼相、仙人相、菩薩相,或者化身成山川河池、井水石頭。

各種相都有。


既然如此....那還有什麼好執著的?

誰說菩薩一定長得像菩薩?誰說長得像菩薩就一定是菩薩?



只要祂言之有理,解決我的煩惱,沒有慫恿我加入祂的傳直銷,沒有叫我花大錢辦法會,或者奇奇怪怪的要求比如雙修什麼的,那我就沒理由排斥祂。


再說「金剛經」也提到說,佛菩薩是不渡眾生的。

若有佛菩薩自稱渡眾生,那祂就不是佛菩薩。


什麼?佛菩薩不渡眾生?那誰來渡?

當然是鬼神才會下凡來渡眾生。


根據佛經,許多鬼神其實也就是佛菩薩幻化的。

為什麼?


因為金剛經已經說過了,佛菩薩不渡眾生,可是眾生的煩惱一樣那麼多,從沒中斷過,怎辦?

總不能坐視不管,總是要有個單位出來受理吧?

那就只好分身幻化成鬼神來受理了。




我舉個例子....你家有事,你是打電話去找總統?或者是找里長或者議員商量?

當然是先找里長還有議員啊XD

總統會鳥你才有鬼~


所以陽間必須設立許多政府機構與單位,負責處理地方民情。靈界也是。


而越高階的神佛,基本上是越不會去理會凡人的煩惱,因為那些煩惱在祂們聽起來,根本就是自尋煩惱

當然也有些例外....比如阿彌陀佛48大願,只要你持頌佛名,你就可能往生淨土。


所以有句話說「菩薩低眉,金剛怒目」。

菩薩為什麼要低眉?因為祂就是慈悲的形象~

你犯錯了,祂也不好意思處罰你,讓你難堪。

但是總不能讓你一錯再錯吧?

於是就派出怒目金剛,來狠狠修理你XD

簡單說,一個黑臉一個白臉,都是同一組的。


所以我後來也比較沒那麼排斥降乩這回事了,只不過我還是敬鬼神而遠之

主要是我凡胎肉眼,我也搞不清楚誰是誰,那就乾脆不要太深入~


你也不要因為那是靈鬼就瞧不起人家。

有些靈鬼也是非常有能力非常有智慧的,你的聰明智慧跟祂比起來只是一個屁,你憑什麼瞧不起祂?



天人為什麼要下來降駕辦事呢?

有一種說法....為了累積功德。

佛經說天人的福報雖然殊勝,但也是有個期限。

期限一到,一樣會死。有五衰相出現。

祂們也懂這回事,所以沒事就到凡間逛逛,處理凡人的煩惱,幫人家分憂解惑就是在累積功德,順便可以讓自己將來好過一點。


所以廟大廟小、錢多錢少,對祂們來說也不是很重要。廟再大都是人自己在用,錢再多都是人自己在花。

想要把事情辦好,就要順應凡人的生活方式,所以才有廟、才有金身、才需要錢。

萬一神明什麼好處都沒給人家,人家憑什麼信你?

所以神明也不能太過理想主義XD


當然有很多人反對燒金紙,認為那是迷信。

假如燒金紙有用,死人到陰間是為了享受那些金紙、紙人、紙車子、紙房子還有紙哀鳳,那還需要因果幹什麼?

乾脆燒坦克車還有飛機大砲,讓那些鬼去跟閻羅王造反那就好啦XD


我覺得所謂的中庸客觀,就是話也不用講到死....


金紙的用途有幾種說法....

一說是主神要辦事,就需要兵馬幫忙跑腿。而底下的兵馬也需要「發薪水」。

沒有薪水,誰要聽你的?


另一種是代價交換。

你怎麼知道金紙燒過之後,對靈界來說不會轉換成另一種可以利用的能量?


還有一說是道教的說法....

不是每個人進地府都是在受苦的。

也有判官鬼差,也有造惡不大的鬼魂暫時必須住在地府,等候投胎的。

跟陽間的生活與開銷都差不多。

所以需要用錢~


當然這些也都是宗教說法了,我又沒去過地府。所以保持中庸,不用迷信但也不用把話講到絕了,聽聽就好。


所以孔子只說敬鬼神而遠之。

他沒有叫你要不信或不敬,也不把話說絕了,告訴你有沒有鬼神,或者要不要燒金紙。

他只說敬而遠之,沒事不要亂去問神~


其實孔子的態度就已經是科學的態度了。

﹝客觀,保留,不迷信,不偏激,不過度主觀,不把話說絕,隨時可以更新自己的認知﹞



延伸閱讀:

請示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3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