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5




話題的開始,在於某天,我請教Tony兄一個問題:假如由現在的你來改良合氣道,讓它變得能打,你會怎麼改?

﹝Tony兄是合氣道跟劍道起家,現改學MMA格鬥技﹞

 


Tony兄第一句話就是:這問題很有趣。

結論就是:以合氣道為本,發展拳打腳踢的技術為輔,再將不切實際的摔法全部改掉,大量引進柔道的摔法。

必須要從基本要義改起,大大加強每個人的打擊技,接著引入科學化肌力訓練、寢技訓練、核心肌群訓練....


也就是說,改完之後,完完全全根本就不像合氣道了,已經變成了MMA....


Tony兄告訴我說,他有位認識的人卻認為,既然要像MMA,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去學MMA,豈不是更乾脆?改良個什麼東西?

 



老實說聽完這答案我覺得頗「難以接受」。

我打個比方....

我曾經想要改良自己台灣人的基因,於是我想到,我或許可以想辦法娶個俄羅斯新娘,藉由「好戰民族賽亞人」的強大基因,來改善我積弱不振的台灣基因~

這聽起來就是個「以中華民族血統為本,藉由蠻族的混血為輔,加強我們的戰鬥基因」的辦法。


 


也就是說....假如要合氣道變得能打,那麼加強打擊技、增加科學化訓練、引進外來技術,就是當務之急。

但這想法至少還是以「本土」為出發點,我們只是藉由外來的力量,進行改造而已,所以算不上是「忘本」。


萬一以「既然要像MMA,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去學MMA,豈不是更乾脆?」這個思考邏輯來看待這件事,那將變成另一種邏輯....

這會扭曲變成「改良什麼華人基因?華人就是爛,俄羅斯就是強!這一點恆久不變。所以你應該趕快自殺去死一死,下輩子好投胎當個俄羅斯人,這樣豈不是比改良基因這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東西更快更好?」



..................................囧



我這樣子比喻,各位能稍微理解我為什麼發囧了吧?

 



我的目標既然是改良傳武,讓它變得「能打」....而有人卻告訴我,改良有什麼用?乾脆放棄傳武,去學MMA比較快。

說真的,我很難認同....


另外,再重申一次....「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去學MMA?改良有什麼用?這是某人的想法,並不代表Tony兄本身的想法~

 



首先....「能打」的定義又是什麼?

私以為,以現在擂台運動這麼發達的條件來看,所謂能打,就是大家能站上擂台打一架,在公平競爭的條件之下,可以適當表達出你的技術

就算真的要輸,最好也要讓對方很難贏
,那就可以算是及格了。



至於打輸打贏、打得多厲害,這點姑且跳過略過不談,勿以成敗論英雄

總之以現階段而言,只要能打,就可以了。

至於未來怎樣,我不敢想....

但起碼總比沒試過好多了。




不過藉由這次對話,我大概可以稍微更懂一些,為什麼很多傳武人討厭我的原因了....

因為我的想法對他們來說,雖然算不上全盤西化,但也已經是違反傳統的「邪道」了啊~~~~











假如硬要照這句「改良有什麼用?直接練MMA最快!」,以成敗論英雄的標準,來看待所有的傳統武術....

我講句難聽的....你的MMA,難道練到可以打進世界錦標賽的水準了嗎?

假如沒有....那你練了MMA又有甚麼屁用?

話可以這樣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