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0



每個拳種、每個門派,都會有些秘不外傳的東西,叫做「秘傳」。

這也就是為什麼,全天下的人都在研究刺拳掃腿,大家外表上看起來招式都差不多,但是打人的效果卻相差很大。

你的刺拳是這樣打,拳王的刺拳也是這樣打,表面上看起來一樣都是刺拳,但是人家可以當上拳王,而我們就只能當阿宅~


這,就是秘傳。


當然你可能會說:只要我夠努力、增強體能了,我也可以打出不凡的破壞力!

這麼說也沒錯....但你只說對了一半。


剛開始練武,「增強力量」或許是個很基本的追求目標。

沒有力量,你就什麼都不是。


但是隨著武藝進步、年歲漸長,該練強的地方都早已經練強了,不可能再長進了,這個目標就會慢慢修改成「減少多餘損耗」。

希望在縮小動作、縮短練習量、年紀漸老的條件之下,還可以發揮出及格的威力來。


增強力量可以比喻成「騎腳踏車」....

你希望腳踏車的速度增快,怎麼辦?

答案首當其衝當然就是「先增強腿力再說」~

沒腿力,一切免談。


但腿力到底該練到多強?這答案根本無上限,因人而異。有人覺得這樣就夠了,但也有人覺得根本不夠。

所以除了增強腿力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把車上會拖垮你速度的東西拿掉....把卡住的剎車修一修、把生鏽的鍊條換一換、把車上的啞鈴丟一丟。

也就是集中效能、消除損耗、增進協調


簡單說,越能夠善用力量、效能越集中、損耗越少、越能夠增進協調能力的功法,就是好功法!



我記得J兄在這篇回應中也提過類似的話:

有次在健身房和師父練習打沙包,旁邊的毛利人也在打一樣重量的沙包,但動作很大.毛利人很疑惑的看著我們這些矮小的華人用很小的動作打出和他一樣的效果.百思不解,虛心過來請教,但怎麼教他就是使不出一樣的短勁.
.
.
.


這段或許跟我以上講的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人家必須靠著拼命增加練習時間、練大了力氣,才打得出來的東西,你卻只需要一點點練習量與小架式就可以打出來了。這早已完全證明了哪一套功法誰優誰劣。



但事實上,有些功法或心法﹝這些也可以通稱為秘訣、訣竅﹞,並不是讓你隨隨便便就可以學到或者領悟的....

而是要看資質、看品格,或者看師父喜不喜歡告訴你~

也就是所謂的秘傳。



天才往往是很容易得到秘傳的對象....




小時候,學校老師都教過我們「天才就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聰明」的故事....

這個故事本來是為了善意,鼓勵我們「不夠聰明也沒關係啊,只要你肯努力,一般人也可以成為天才」。


但後來我長大了、出社會了,看過形形色色的人,我突然發現,我被騙了~

天才是真實存在的!不是憑著努力換來的。

﹝比如有些人大考大玩、小考小玩,這樣子居然也可以考上全班前幾名....真是氣死人了﹞


所以據說那句話其實被刪減了一段,並非原話....

原話是:天才就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聰明。但那1分的聰明,比99分的努力更重要。



這讓我想起我曾經聽侯老師說過一句話:「很多功夫我都是莫名其妙就學會了,我老師也沒比我厲害,他也學不會。」

很多功夫都是莫名其妙就學會了....?@@

那我練得這麼辛苦還練不起來又是為什麼?我是白痴嗎?


這句話曾經重重打擊了我,不過幸好後來我釋懷了....我深刻體會到凡人還是別拿自己去跟天才比,要不然真的會很挫敗~

人比人氣死人



這就好比,不管我再怎麼努力練習唱歌,練到喉嚨破掉,我這輩子都不可能變成周杰倫,那麼好的嗓音。

因為有些能力都是天生的


又好比,假如你是蘋果籽,你長大後就是一棵蘋果樹。

但蘋果樹無論再怎麼努力,努力到吐血了,你還是一棵蘋果樹,你永遠都不可能變成高聳入雲的椰子樹。

你頂多可以努力成為一棵「強壯的蘋果樹」,就已經很對得起自己了~


換句話說,天才並非靠努力換來的,但是努力+天才=怪物



假如根據侯老師他的自述,他的武功並非光靠師父學會的,而是憑著過人的天才,莫名其妙自己領悟出來的。甚至很多東西連他師父也學不會。

所以當侯老師試著要教學生的時候,他說的話根本也沒人聽得懂....

比如他常說:「就是要鬆!鬆才有勁,你看看你多用力,力量都被你自己給鎖死了,哪發得出來?」

然後又說:「鬆不是癱軟,不是軟趴趴。你被我一推就倒,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哪有鬆?」

請問一下這種前後矛盾的話誰聽得懂?

他可能心裡會覺得「這麼簡單的東西,我都已經這麼用心教了,為什麼大家還學不會?

天才不了解凡人的痛苦~



這或許也就是很多擂台王者,之所以可以稱王的原因....

除了體魄比別人強壯之外,他們的天才也莫名其妙的很容易領悟到很高級的功夫....也就是無意間領悟到俗稱的秘傳



也就是說,天才可以無師自通,可以憑著直覺莫名其妙做出正確的事情或動作,可以突然領悟到更高深的東西。



然後根據那道努力+天才=怪物的公式,他們才能打敗別人,成為王者。


換句話說,即使我們不是天才,只要肯苦練,再加上秘傳、秘訣,一樣可能得到好成績。

只不過可能很難成為王者就是了XD



秘傳(下)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9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