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4



傳統國術一套拳架打下來,少則幾十招,多則上百招。

光是費心記憶這些套路,大概就要花費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稍微熟練一點。


但真正面臨格鬥搏擊時,用到的也不過區區幾手而已。

好用的也不過那兩三下而已~


依照我個人的經驗,使用率最高的攻擊招式就是刺拳、ONE-TWO﹝左右連拳﹞、低掃腿、中段踢、前蹬腿、首相撲、塔克路之類。

甚至有很多動作根本連招式也稱不上....就是隨手一撥或一拍,看準硬直時間,破門戶衝進去一頓海扁而已~


至於掃堂腿、旋風腳、側踹飛踢....這一類超大動作或者捨身技的花俏東西,我連用都不想去用~

﹝當然這純粹因為我個人偏好小動作招式啦,畢竟大動作的破綻時間較久,消耗的體能也較大....但我也看過擂台上有人用大車輪踢KO對手的,所以也不能因此就武斷的說大動作招式就毫沒用處﹞


換句話說,把這些基本招式反覆練,練到極純熟,再把多餘的動作都修正掉,打起來就很夠用了。




說到掃堂腿,我突然想起掃堂腿在動漫或電玩之中,竟然是一招非常重要的招式....

有多少強敵是被掃堂腿幹掉的~


比如快打旋風在掃倒對手之後,還可以趁著他爬起來的空檔立刻追加一記波動拳之類的消耗戰術~

但在現實擂台上,掃堂腿實在不如抱單腿刈、蟹夾或者桑勃式摔角的膝蓋前轉固定來得實用....


我這麼說好了....當一個人站得穩穩的,等你掃他腿的時候,無論你再怎麼用力旋轉,都不可能掃倒他的。更遑論因為預備動作太大而被躲掉~

﹝除非你是胖虎掃阿福....﹞


所以過去衍生出一種掃堂腿理論是說,必須趁著對方動步、或者重心不穩的時候才可以去掃他的下盤....

但我後來在實際對打中發現,與其費盡心思故意等他下盤不穩時再去費力蹲下來掃他,實在不如專心練好中段踢,用力朝他腰間軟肋或者心窩踢過去來得有效率~

重點是戰術搭配的問題....中段踢踢完之後你可以立刻追加一記重拳補上去,但掃堂腿踢完的硬直時間太長,無法追加連續攻擊~﹝除非你是陸奧圓明流....﹞


即使是我最欣賞的花式格鬥選手「須藤元氣」,我也沒見他用掃堂腿告捷過。可見這一招根本不算好用....

P.S 須藤元氣很愛用的一招捨身技,日語叫做「浴踢」或「浴蹴」,翻譯成中文大概就是「前滾翻搶背踢」。但光以命中率來看的話,浴踢的命中率實在遠不如「欺騙人體本能反應」的胴體迴轉蹴來得可怕!



另外,在現實擂台上與掃堂腿齊名的是「阿里踢」。

據說這招是當初日本職業摔角選手「豬木」對抗拳王阿里時所用的一種低角度踢技。

也就是整個人躺在地板上踢人~


主要是因為,拳擊這門運動有個嚴重的罩門,那就是沒有在防禦腿部或者攻擊倒地敵人的招式....所以豬木靈光一閃,利用規則取巧,創造出來的招式~

簡單說,萬一今天把規則開放為「全方位格鬥」的話,阿里踢就只是笑話一則....

不過巴西柔術後來將阿里踢融入他們的系統,變成一種「倒地時用來暫時嚇阻對手貿然衝過來,避免我方慘遭座山打的戰略式踢技」。



這個故事很重要,提醒了我們,原來擂台上所有的技巧都是一場「演化」!

任何擂台技巧都是透過漫長的實際競賽中淘汰得來。

本來只是被創造出來投機取巧、百無一用的阿里踢,被巴西柔術吸收進入系統之後,竟然扮演起嚇阻對手衝過來座山打的重要技術....



相反的,同樣是無用的掃堂腿,為什麼只是一直保持著舊模樣,不再出現新的契機了呢?

因為現代傳統國術沒有擂台,自然也連帶著失去了演化的機會。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傳統國術套路,它的存在重點並不在於「用」,而是在於「練」。

為了體驗出某種勁道,才創造出套路拳架這種東西。


換句話說,國術的練與用根本就是分開的~


而現代很多格鬥技擊武術之所以那麼成功是因為,他們練用合一,練習就是為了上台打....而非為了拿來交際應酬,或者思索頓悟甚麼宇宙人生的大道理~


而單以時間報酬率來看,練用合一的武術,效率肯定會比較快、比較專門。



題外話....

國術的代表招式,除了掃堂腿之外,我記得還有一招旋風腳....

印象中,從沒看過有人上台用旋風腳KO對手的。


原因很多....

第一,這種招式練的用途,大於實用。

你想想,想要踢出完美的旋風腳,需要何等高超的跳躍力、平衡感、協調性與空間感?

換句話說,假如你旋風腳練得好,那麼你的跳躍力、平衡感、協調性與空間感,等於都一應俱全了~

但是萬一拿來踢人,實在不符合效益。命中率反而遠遠不如,跆拳道的跳躍後旋踢,來得威名顯赫。


簡單說,旋風腳這招根本是拿來練的,不是拿來用的。﹝除非你是天才﹞


第二,射程距離的問題。

同樣都是大動作的空中旋轉踢法,跳躍後旋踢的射程距離,很明顯大於旋風腳。

我想這種問題,叫同一個人,各別踢出這兩種踢法,然後直接拿尺來量一量,答案就呼之欲出了,不用我多加解釋了。


也就是說,使用這招的成本太高了....跳躍後旋踢可以遠遠的就踢出去,比較不容易遭到反擊。但旋風腳你必須冒險搶進敵人的拳腳暴風圈,才有可能確實命中對方。



第三,視覺角度的問題。

旋風腳,是由上而下,直掃下來。

換句話說,整個動作由預備動作開始,直到腳踢下來為止,對手從頭到尾也看得一清二楚~

跳躍後旋踢,真的踢出來,在當事人眼中,就是對方突然跳起來轉身而已....

然後就莫名其妙從視覺死角踢上來,莫名其妙就中腳了~

重點是,就算彼此是跆拳道同門,突然遇到這一招,都未必有足夠的反應時間全身而退。更遑論從沒見過這招的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