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3




這題目在格鬥技擊中也不算甚麼特別啦,只是很平常的事情。

因為上一篇題目「手是兩扇門,全憑腳打人」我無意間提到過這個詞,起了個頭,所以決定再用這篇來做個收尾。



攻擊型對手,應該無須贅言了。意思就是,你不用費心過去打他,他自己會衝過來打你....很主動接近敵人的那類對手。

以我個人遇過的分類,攻擊型又可以細分為積極攻擊型與消極攻擊型兩種。

積極攻擊型,就是相信「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抓住機會很會猛烈進攻,打人不會手軟的那種類型。

通常這種類型都是近戰重砲系列居多,體能方面往往也很驚人....﹝技術好、體能好,才禁得起你一直近戰纏鬥猛攻﹞


那麼....消極攻擊型,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簡單說就是卯起來亂打~~沒頭沒腦的那種類型。

常常以為自己這一下很猛,鐵定KO,然後做一些不符合人體力學的動作....結果真的打在人身上,效果也只是普普通通而已,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他們同樣也相信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只不過他們的攻擊往往令人很無言....有些甚至流於花招或者天馬行空。


這種類型在傳武的領域中不少見。

因為練傳武的人往往功力很強,所以喜歡第一下就用盡全力猛攻,試圖壓制對手的氣勢。

這戰略的本意其實很好....一開始就竭盡全力,令對方來不及提起腎上腺素之前就先奇襲把他打趴下。萬一最強最有自信的一擊不中,這代表敵人實力堅強,我方不宜戀戰,就必須一擊脫離,趕快逃命,留得青山在....

這戰略看起來很孬?但其實這很符合兵法之道。﹝畢竟,古代打架可不是在搶獎盃或運動精神,而是在分生死,能活著才是贏家﹞


但可惜傳武的訓練體系嚴重缺乏對打練習,所以即使本意再好,這類型的對手容易變成有勇無謀,總以為憑著體格或者功力就可以輕鬆打通關。

﹝而現代格鬥擂台講究科學訓練與系統化教學,幾十年來的演化早已透過實務競賽而達到千錘百鍊,與喜歡講手與理論的傳武環境截然不同,程度自然不可同日而語﹞



防守型對手,顧名思義,就是等著你去打他的類型。

一般來說,防守型對手,往往擅長保持距離,打游移戰、外圍戰。


消極防守型,是我個人最常遇到的狀況~

簡單說,就是傻傻的等你打過來,然後企圖抓住你的拳頭,使出反擊技的類型~

但是以我個人對打的經驗來看,這種類型也是被我海扁得最慘的那一種人。

因為在我直覺上,這種「沒甚麼經驗卻喜歡傻等」的對手,很少有真功夫可以攔得住我的拳頭~


至於積極防守型,是我遇過最難打、最挫折的類型....

為什麼?

因為有些高手,已經千錘百煉到技術純熟、經驗豐富的程度了。

他也懶得浪費力氣主動衝過來打我,也無須費心跟我搶氣勢上的頭香....


我遇過一位積極防守型高手,結果真的令我很挫敗....

好像無論我怎麼打他,永遠都被提早看穿了動機一樣....我的攻勢不是被輕鬆閃過去、就是被精準的攔截下來。

打著打著,我連一拳都沒打中他,他也客套沒甚麼打我,但我自知這場架也不用再打下去了,然後就停手了~

感覺很挫敗呢。



積極防守型的對手,跟消極防守型最大的不同在於,消極型是沒經驗的傻等,積極型是佈局在等,經驗豐富。

就只是這樣一點不同而已。


甚麼是佈局在等?這我很難用語言文字表達出來....

我這麼說好了....高手會擺戰鬥架式,庸手也會擺戰鬥架式。

而且猛然一看,高手與庸手的戰鬥架式,乍看也是差不多~

但是遇到高手時,他的架式帶給我的壓迫感,就是完全不一樣。


該怎麼形容呢?舉個例子吧....

比如當我使出低掃腿時,庸手往往是等我踢到一半時才驚覺我起腳了,然後慌亂中用力退一步,騰出了好一大段的距離閃過去,然後再重新擺好架式僵持對峙....

﹝至於比庸手更差的,就直接中腳了~﹞


但是高手,只是稍微提個膝準備反擊,或者他退的距離抓到恰到好處,誤差只有幾公分。

換句話說,他把對方的速度、射程、攻擊模式,大致上都抓得很精準。

他可以精準到閃躲時保持幾公分的差距,那代表,萬一他抓住我出招不中的硬直時間,再反衝回來打我,也是很快。

他只是給我面子,沒趁著敗勢衝上來海扁我而已~


這種人很難打~



所以消極防守型,就是傻等而已。你做了甚麼輕微的試探小動作,他察覺不出來,也搭配不上來

你一招打過去,他往往在慌亂中急忙接招,自破架式,也來不及反擊。而且多餘動作也很多。

﹝甚至有些人是走八卦步繞著你打轉,但走來走去也就只是打轉而已~﹞


而積極防守型看似沒動?其實都是微動。

他的動作幾乎都是配合你的動作來反擊,不浪費力氣,而且精準到令人很挫敗的地步。這種高手已經沒有多餘的動作。

甚至我一看到他的架式,就自己覺得很難攻進去了。



只不過話說回來,消極與積極,只是我個人的一種粗分而已,至於哪種對於打鬥最有利?這可不一定,沒個準則。

簡單說,只要你的戰鬥力夠強,壓得住對手,無論你愛怎麼打,哪管你積極消極,反正都對你有利~



另外....武術的最高境界,其中有一項叫做攻守合一

攻擊就是防禦,防禦就是攻擊,一體成型。

能做到攻守合一了,無論你主動或被動,都沒差了。

只不過這很難達到~

﹝很多大師都自以為已經做到攻守合一了....其實真相是因為,他們的對手等級不高,都很乖很配合~﹞



所以攻擊型或者防守型是否如我所說那麼僵硬的區分?其實也不盡然。因為那都是轉念之間而已。

是隨著當事人的想法與偏好而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