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很多宗教人士在傳教的時候都喜歡提到「修心」....

但是我一聽到有人對我大談修心,我第一個反應是打他一巴掌,罵他胡說八道~


假如我打了他一巴掌、罵他胡說八道,他能夠不動怒,很冷靜的應對,我才相信他真的是在「修心」。

至於其他的都是放狗屁了。

因為修心並不在於你的學識多淵博,也不在於你的佛學層次多高明,更不在於你的舌燦蓮花。

而是表現在你日常言行舉止的態度上。


聖經說過,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只不過這麼高的修養,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是做不到的,了不起也只是針對自己的主內弟兄姊妹做到,至於對異教徒則是以鬥爭的態度來反擊....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啦﹞


而中國「唾面自乾」這句成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唐朝宰相婁師德問他弟弟:假如有人吐口水在你臉上,你怎辦?

弟弟回答說:我會笑嘻嘻的擦掉,不動怒也不報復。

婁師德嘆了一口氣說:有人在你臉上吐口水,目的就是為了羞辱你,你怎麼可以自作主張把它擦掉?你應該等口水自己風乾才對。


本來婁弟弟的忍辱修為已經夠高竿了,夠超乎常人了,想不到婁師德比他更高竿更變態。


只不過我個人比較懷疑的是,官場有如修羅場,在官場上,直爽的好人通常都是死第一個。

清官想要跟貪官鬥法,你就必須比貪官更壞更有心機。

所以當官說出來的話,即使是成語,真實度都要先打個三折再說~



不過比較慶幸的是,我從來沒有付諸行動真的動手打人一巴掌....通常都是在心裡OS,妄想一下而已~

萬一我真的打下去,我相信很多飽讀經書的佛學大師或者道學大師,都會忍不住當場翻臉的。

甚麼修心?我呸!



所以我也不喜歡聽到有人隨口「子曰子曰」甚麼的,或者靜思語甚麼的。

第一,聖人的修為是聖人的修為,與你何干?你是聖人嗎?

萬一你不是聖人,只是個凡人,沒辦法追隨聖人的腳步去身體力行,那你最好不要隨便對號入座,最好還是乖乖遵守凡人的那一套遊戲規則,至少比較符合實際。

當然你大可以相信子曰,也可以相信靜思語,我不反對....但是硬要拿這些東西來要求別人,那就不必了。

因為道德是拿來要求自己的一種「標準」,不是讓你拿來逼別人就範的一種「武器」。


第二,聖人之所以會這麼說話,恐怕是與當時的時代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有些情況到了現代,則未必適用。


重點是,萬一你沒辦法追隨聖人的腳步,沒辦法身體力行,或者你只專挑你喜歡聽的聖訓來講,然後故意逃避你不喜歡聽的聖訓,當作沒這回事....那就不是直心見道了,而是投機取巧、避重就輕,只挑自己有利的聽。


比如說,「以直報怨」....

聖人說,要以正直來對待仇恨。

以直報怨的意思是,有人對你不好,或者故意針對你、抹黑你、排擠你、欺負你,那你怎辦?



被別人欺負時,正常人當然是反擊回去,你罵我我就罵你,你打我我就打你!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怨報怨....

至於矯情的人,則是以德報怨。﹝或者圓滿的大修行者,才有辦法以德報怨,人家打你右臉,你還請他順便也打你左臉~﹞

以正直來對待仇恨,其實也不簡單。


至於甚麼叫正直?這個定義就很模糊了....

我個人認為,舉凡合法合理合情,不奸邪,不徇私,不偏袒,不挾怨報復....大概就接近正直了吧?

不過即使如此,正直的境界依然離我很遙遠,因為我的修養根本就很差~我的本性比較偏向以怨報怨 -_-

所以也拜託你不要無緣無故來挑釁我,我怕我修養太差,會忍不住罵人或打人 XD



以現代的社會來看,以直報怨是否適用?

我發現,這還是需要一點「取巧」的....


我這輩子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太直了」....

我常常自認為我「說出了對的話,做了對的事情」。但結果反而是害死我自己,遭致別人的怨懟。


因為我自以為說出了對的話、做了對的事情,真理就會站在我這一邊....

我常常自以為正義必勝....

但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


很多時候,人們需要的並不是聽你講真話、實話,而是聽你講「好聽的話」、「鼓勵的話」、「尊重的話」或者「感動的話」。


比如做生意賣東西....

我自認為我的商品價格已經壓得夠便宜了,但客人還是習慣性殺價,認為我應該再更便宜一點。

這種煩人的客人往往容易惹我生氣,我只好對他說「抱歉,我不賣你了」....


站在法律上,我可以不賣,這不犯法。

站在情理上,你殺價殺得太低了,賠本生意誰要做?我大可以不賣你。

乍看起來,「我不賣了」這句話完全合法合理合情,也符合以直報怨的聖人遺訓....

可是,合法合理合情的結果,就是我「得罪客人」,注定要喝西北風 XD


所以講真話是需要「技巧」的不是叫你學神風特攻隊去硬幹~


第一個技巧,就是要懂得「將心比心」。

問個問題....你希不希望人家尊重你?重視你的需求?

假如你希望人家也來尊重你,那你是否應該先學著釋出善意去尊重人家?


沒人喜歡聽到真話的,因為真話太傷人、太殘酷。

假如連我自己也不願意聽到殘酷的真話,我自己也無法接受人家這樣跩跩的拒絕我....那我是否應該改變一下自己待人處事的態度?

講真話也需要將心比心,有時候態度比講真話更重要。



你的言行能做到合法合理合情,只不過是個很粗淺很入門的東西罷了。

「說真話」其實也沒甚麼了不起的境界,只要神經夠大條的人,誰都可以毫不在乎傷害人家,直接說出真話。


但是能夠做到有「」,話不說絕了、事不做絕了,才是了不起。

要做到「有理」不困難,但是「有德」真的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德不是縱容,也不是濫情....真的很難拿捏﹞


換句話說....我最近才有一種自覺發現到,原來我是個無德之人~


就好比有句話說,不講道理是個缺點,但只知講理是個盲點

光會講理還不夠,你還必須將心比心,需要一點技巧來以直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