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禍福相倚」這句話出自於老子。

老子認為宇宙天理的循環,世間一切成敗得失、興衰禍福乍看是矛盾對立,其實是相輔相成,是一種常態

既然知道它是常態,那就可以不用貪求與執著了。不要拘泥於事物的表象,要去看透更深層的內涵意義。


《老子.五十八章》禍福相倚的幾種詮釋進路
http://blog.yam.com/e415/article/29038951



這聽起來確實很類似於「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的中國經典故事。

一般人得失之心很重,得到了就歡喜、失去了就悲傷或憤怒....

但是塞翁的見解異於常人,看淡得失,所以從中產生了這句成語典故。


中國寓言故事:塞翁失馬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9/12/7/80734.html



也很類似於佛家「煩惱即菩提」的思想。

有的佛家思想認為,修行在人間,一旦遁世於深山林裡,就等於遠離人間,也就等於遠離了煩惱,而生活中沒有煩惱就沒有辦法證道!所以遁世只是一時逃避而已。

所以維摩詰經云「一切煩惱皆是如來種。不入煩惱大海,則不能得一切智寶。」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如何解釋?
http://fawang.hihosting.hinet.net/qanda/Q3/q3-86.htm




當然以上的道理實在太艱深了,知易行難。

你想想看,人家要打你罵你殺你誣陷你,站在宗教的看法,你要抱著「禍福相倚」、「煩惱即菩提」的正向心態去面對,你還要「感謝那些傷害你的人,讓你學會堅強」....這思想確實很偉大沒錯,但我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根本做不到~

假如宗教方面的見解真的太不近人情、強人所難了,令你很難接受....我們不如試試比較親民化的世俗見解來解套,也就是「命理」。

命理也可以說是為了趨吉避凶而存在的方便法門之一。



在這篇「命理如同天氣預報」提到一種概念說,人生如賭博,一把骰子丟出去,最困難的事情就是「預知未來」。

假如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詐賭」,提早知道會出甚麼點數、未來走向....那你有沒有興趣了解?你會不會詐賭?


假如算出來你今年事業運不錯,那你是不是機會難得?應該把握機會盡量衝事業,把錢先賺起來放再說?

假如算出來你今年很背,那你是不是應該保守一點,不要像個無頭蒼蠅,胡亂投資、亂衝亂撞?

﹝畢竟....人生子彈很有限,萬一讓你亂槍打鳥隨便發出去,你大概很快就打完了,只能等死了。所以最好是看準目標再發射﹞


這聽起來確實很像是詐賭?但只要內心會去期望趨吉避凶的人,覺得身邊資源很有限,贊成會贏再來拼的人,最好都應該技術性詐賭一下比較好....

﹝當然註定該死的無論怎樣都逃不掉啦,大方向是不可改變的。還有,想要得到甚麼就必須付出甚麼,這也是不可違逆的代價交換法則。所以即使詐賭,效果其實也是蠻有限的﹞


這讓我想起阿良在五術方面﹝山醫命卜相﹞的師父的師父....也就是師公的故事。

話說阿良的師公,有一天突然莫名其妙把他兒子硬生生趕出家門....連吵架也沒有,就這樣直接掃地出門。


師公的兒子也挺有骨氣,他爸趕他出去,他就真的拎著箱子離家出走了。

結果幾年後師公的兒子事業有成,也算是闖出了名堂....


這怎麼回事?

原來師公算出,那幾年他兒子走到一個大限,正好有運,衝事業會成功。但是萬一呆在家裡面蹲著,那就甚麼都幹不了,必須往外衝才有運。

所以師公故意撕破臉,把他趕出去....


這個故事其實很驚悚....

這代表阿良他師公是個「百分之百活在命理的人」,假如算出來是這樣,他就真的照這樣去做,不會有任何懷疑。

而一般人如你我,其實心裡多少還是會半信半疑的,不可能全信。

比如阿良每次跟我說下個月我會怎樣、或者明年我會怎樣時,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真的假的?」,而不是「嗯!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所以這種百分之百活在命理中的人,還真的是挺異類,是個異人。

被掃地出門乍看是禍,但是後來闖出一番事業,卻是福....禍福真的很難說。



再舉一反三思考一下....

假如命理這麼準,是因為這套邏輯公式很準,那麼....這套公式算出來的只不過是後果罷了,但這個後果,又是從何而來?

佛家告訴我們,後果是由前因而來。前世的作為,導致今世的結果。今世的作為,又產生來世的結果。

一連串的。不會憑空出現,或者憑空消失。

﹝比如基督教的想法就是世間沒有因果,人就是憑空出現,憑空消失,人只活一世~﹞



換句話說,萬一真有來世,萬一你希望來世的自己會過得更好,那麼你今世就應該要先做好,才有機會改變來世。



當然我聽過很多人都這麼說「反正我下輩子就不記得了,好壞對我都沒差!」....

真的沒差嗎?你真的有那麼灑脫嗎?


那麼你這輩子又在痛苦甚麼?又在抵抗甚麼?你應該要對一切感到甘之如飴才對啊~


假如佛家沒騙人,那你這輩子的痛苦不就是上輩子的造作而害你自己來承擔的嗎?

﹝因為你上輩子也同樣認為,反正下輩子我又不記得,所以我這輩子可以胡作非為....結果時間流逝,生死交替,靈魂到了現在重新投胎轉世,才產生現世的你,來活受罪~﹞


既然你覺得自己這麼灑脫,那你是在痛苦甚麼?你是在抵抗甚麼?

所以今世無論發生甚麼遭遇,都是前世的你,送給現世的「一份禮物」啊,你都應該要開心釋懷才對啊~






所以我有自知之明,我承認我一點也不灑脫,我無法對「禍福相倚」完全釋懷,所以我現在才這麼惶恐害怕的求佛問卜、累積福德,企求有個「更好的未來」~

﹝理論上,當你的心靈強度與修為高到一個程度以上時,你就不在乎禍福了,命運也拘你不住,就好比澳洲生命鬥士尼克一樣....但在我有辦法這麼灑脫之前,我還是希望能夠詐賭就盡量詐賭,換取小小的幸福~﹞



這故事又讓我想起我有個表弟﹝二舅的兒子應該是表弟吧?﹞....

我媽也會命理之術....好些年前,我表弟很想要報考公家工作,知道我媽會算命,曾經跑來請教我媽,到底他應該先去考試比較好?或者先去當兵比較好?

當時我媽斬釘截鐵就告訴過他:「你想要公家頭路,暫且不要去當兵,現在就應該去考,你今年有運,有機會考得中。萬一等你當完兵,你的運勢已經用完了,再考也考不中!」


我表弟聽完很緊張,回家跟他媽媽說他不要現在當兵,他要趕快準備考試....

結果我二舅媽是個很鐵齒的人,聽完之後跟她兒子說:「不要相信這種無稽之談!你先去當兵,當完再去補習班就可以考得上,乖!你相信媽說的準沒錯!」

我表弟拗不過我二舅媽,被逼著去當兵。

結果當完兵之後,補習補了那麼多年,花了那麼多錢,直到今天也從來沒有錄取過~


這怎麼說呢?唉!命理有一句話很有名,叫「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另一句也很有名,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簡單講也就是「禍福相倚」。


考上或考不上,究竟哪個對他的人生才是最有利?一時之間很難講。

既然現在無論怎麼考都考不上,那只好退而求其次,盡量往正面的方向去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