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不負責文



因為這個標題太「狂妄」了,所以我把這篇歸類於不負責講座,純屬個人看法,希望大家不要當真。



為什麼我們人類會去信宗教?

因為現實就是充滿多災多難,各種不完美。

假如當初沒有撒旦、世間沒有痛苦,我相信現在不會有多少人會無聊到跑去信上帝~



單憑人力企圖扭轉乾坤,常常令人大感無奈與無力。

人的力量真的太有限,怎麼跟天鬥?


所以人類就發明宗教這種東西,希望在面對這些災難、挫折與不如意時,可以得到神明加持,同時給自己一份心靈寄託與釋懷。

﹝既然你鬥不過祂,那你只好崇拜祂了﹞


換句話說,很多人信宗教,與其說他們信的是一門宗教,不如說他們信的是一個組織或一套制度。是人工創造的東西。

組織團體、形式制度,這些東西與心靈提昇、品格修養,未必扯得上關係。

﹝比如我有個朋友很信宗教,但他就是拼命砸錢收買神明,希望賺錢保平安的心態而已....對於內心修養方面則根本沒甚麼進化可言﹞


所以,無論XX教或者OO教,說穿了,都是概念、儀式、組織與制度不同而已,但都一樣是人為的表面上的東西罷了。



但是不管你信的是甚麼宗教、組織或制度,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大家一樣受到命運的擺佈,沒有誰是例外」~


比如有些佛教朋友會認為,我只要學了凡居士,就可以擺脫命運的箝制了....

可是他忘了一件事,那就是「十萬個人之中,能不能找出一個像了凡那樣特殊的例子?」

以機率來說,這可能跟中樂頭獎一樣低....


雖然以邏輯上來說,每次都可能有人中頭獎,沒錯!

只要你有耐心每期都下注,你中頭獎的機率就不可能是零,這點也沒錯!

但重點是,那個贏家卻往往不是我們~


所以就算有人中了,那又怎樣?反正又不是我中,那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又比如有些基督教朋友會認為,我只要透過禱告,進行驅魔、或者破除儀式,我就可以扭轉我的命運!

天真....太天真了。


當初若望保羅教宗在世前,就曾經親自舉行過驅魔儀式....

結果教宗還被魔鬼嘲笑說「你的禱告根本沒路用」,然後猖狂大笑,揚長而去。

假如教宗「御駕親征」的威力尚且如此,我想其他人的道行大概也不會高到哪裡去。



再以我個人長期觀察來看,基督教的朋友也同樣逃不過命運的安排,並非如他們說的那麼美好,「一切只要透過禱告就好了」、「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假設一切問題真的只要禱告就好了,那麼....

肚子餓了,禱告就好了,不用找東西吃。

生病了,禱告就好了,不用看醫生。

沒錢,禱告就好了,會從天上掉下來。

情人鬧分手,禱告就好了,對方馬上會痛哭流涕跪求你原諒。


別犯傻了,哪有可能~


當然基督徒會抗議,他們會辯解說:不是光靠禱告而已,你還要付出行動去做!

有行動才有結果。


請恕我直言....這跟我們傳統宗教又有甚麼不一樣?是神奇在哪裡?

燒了香、拜一拜,問題最後還是得自己面對,不是嗎?

佛家也講有因才有果,你想要得善果,那就要自己努力種善因,不是嗎?

不是一樣「有行動才有結果」?


真的要講神奇,那最好是「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只要禱告,就可以馬上改命」!

這樣才有資格叫做神奇


否則豈不是跟其他宗教一樣,凡事都要講因果,都要付出行動,都要靠自己,這樣有甚麼神奇可言?

不是都一樣了嗎?



所以我才認為,即使身為基督徒,也無法逃避命運的擺佈。

所以一切宗教的共通點,就是「命運」。

﹝所差別是,傳統宗教認為,今世的命運是前世做來的,而基督宗教不講前世來生罷了,直接把命運視為來自上帝的旨意﹞



簡單說,命運這回事,傳統宗教稱之為「天命」,基督宗教稱之為「神的旨意」。

但無論是天命或者是神的旨意,大原則基本上都是不可改變的。

﹝就好比耶穌一定得死、摩西一定得出埃及、迦南地的原住民一定會被大屠殺....這些都是不可能改變的,就算讓你禱告一萬次,結果也還是一樣~﹞

只有小原則可以改變。


所以命理是一種邏輯公式。

透過邏輯公式,推算出一個結果出來。

然後不同的公式,各有不同的推算方法。

比如紫微斗數就要講星宿對應,八字論命就要講五行合沖。

面相、掌紋、摸骨....各有各的推算公式。



更神奇的是,這些公式看似相差十萬八千里,但是推算起來的結果,居然都是大同小異!

甚至連老外的命也可以推算出來。

甚至基督徒的命,也一樣可以算得準。


這到底代表甚麼?

難道這代表「神的旨意」其實可以透過這些公式推算出來嗎?

這種結論當然會令很多基督徒都感到憤怒與抓狂的~

所以很多基督徒基於這種心結,是打死不願意承認命理很準~

萬一他承認,那豈不是代表上帝矮了人家命理公式一截?

所以打死也絕對不能承認命理很準~




這讓我想起一個日本禪宗故事....

有個武士故意抓了一條魚,去挑釁一休法師。

武士說:咱們打個賭,讓你猜!我手中的魚是活的還是死的?

一休法師知道,萬一他說是活的,武士一定當場把牠捏死。

於是一休法師故意說:是死的。

武士哈哈大笑說:你輸了!魚是活的!

一休法師笑一笑,說:是!我輸了。不過我救了牠一條命。



不過這個故事有很多KUSO版本....

比如說,禪師不願意打妄語,因為說死是「說謊」,說活會當場害死一條生命....

於是禪師沉默不語,過了半個小時之後才告訴來人:魚是死的!

那人聽完大罵一聲:好個禿驢!魚半小時前還活跳跳的!現在才缺水死了!



不過,世界上還真的就是有這種人....

比如你算出他下個月夫妻感情很好,他下個月就故意找老婆吵架,先把老婆激怒了,然後才來找你拆招牌:看!你這江湖郎中一點也不準!



好!重點是,準是準了,但是就算得準,那又如何?

結果並不會改變的。


阿良之前跟我講過一個觀念:比如說算出來你有車關,被車子撞飛撞死了也是車關,被車子輕輕A到一下也是車關,這兩種你希望自己是哪一種?

我說:我當然希望是輕輕A到那一種~

阿良:所以算出來不是為了讓你故意照著它走、順著它跳下去....算出來是希望你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阿良說:所以當我算不準的時候,我會很高興,就是因為這樣才有研究的價值。



哇靠!有些人是一輩子處心積慮希望自己算得越準越好,阿良居然是希望自己算出來結果不準,這樣才有研究價值?

這甚麼境界?



阿修也說過類似的概念....

比如算出來你有車關,你今天去求神明,那明天是不是就不會被車撞了?

阿修說:其實不一定....第一要看你有沒有福報?

假如你沒有福報,神明是不會幫你的,因為神仙難救無命客


假如你有福報,祂可能會先挪用你的福報去擋一擋。


比如你原本註定要被一次撞死!結果神明挪用你的福報去擋車關,讓你被撞的威力,可以分成十次被平均掉!

也就是說,你這輩子會被撞十次,但你每一次被撞都是受傷或者躺醫院而已,不至於會死。

但是你一樣會被撞,這是根本躲不掉的。


阿修說: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平常要記得多累積功德,少做點罪孽,這樣神明才有辦法救你,你也才可以自己救自己。



後記:

我私底下問過阿良,命理這麼神奇的公式,究竟是誰發明的?

因為我無論怎麼看,都不像是區區人類的智慧,可以創造出來的東西。


阿良說:不知道,大概是外星人吧?

我:@@



假設真如佛經所說,有三千大千世界、三千中千世界、三千小千世界。

也就是太陽系外面還有銀河系,銀河系外面還有星雲....

那麼宇宙之中,倘若有甚麼其他更深澳的高智慧眾生存在,比如神、佛、菩薩,那自然也就沒甚麼好大驚小怪了,通通都是外星人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