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比武的時候,最緊張刺激的事情,就是「未知」。


對方的身材、力量、速度,以及流派、習慣、擅長招式....甚至連戰績、影片都無從參考起的時候,這種未知的恐怖,是最可怕的了!


假如你常常跟武友對打、或者自己人對打,彼此都很熟悉之後,這種未知的恐怖早就消失了。

打起來就沒有刺激感。

甚至跟對方打得很熟之後,無論你想要用多麼花俏的花招,都可以毫不忌諱的就使出來。



以我個人的習慣,我並不喜歡花招類型的打法。

﹝比如前翻滾踢、轉身裏拳、或者跳躍後旋踢之類的大動作捨身技﹞

我比較喜歡縮小動作、連續、猛撞、硬碰硬的保守打法。


假如沒有必要,我也不會貿然衝上去抱摔或者TakeDown。

因為我不知道對方會做出甚麼,令我反應不及的動作。

所以小動作、重戰車的保守型打法,重砲壓制,才是我的優先選擇。


當然我並不排斥大動作的人....

比如綜合格鬥選手「須藤元氣」,我就覺得他搭配得很協調,他的格鬥技真的很有藝術感,常常令人看了忍不住目眩神馳。

﹝據說他也是多方位的天才,除了打擂台之外,還會跳舞、變魔術,拿過書道冠軍,也成功轉型變成表演藝人﹞



我只是說,我個人偏好保守打法而已。但是我並不排斥擅長花俏打法的人。



事實上,「花俏」只要應用得好,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舉個例子....為什麼中國武術的兵器套路,有那麼多翻轉劍花、刀花、棍花的動作?

因為在兵器的世界裡,越花俏的動作,你就越難計算出它的正確軌道,越難即時反應。

當你看得呆了,搞不好瞬間就被砍中一口子了....





當然,單刀直入也是個好方法啦,畢竟有句話說「簡單就是偉大」....只不過有時候太單純的東西,萬一一擊不中,你的動作已經被對手看過了,下一次就很容易被破解。



反之,為什麼這些花俏的動作,放到格鬥中,卻似乎沒甚麼太大意義?

因為拳腳傷人,與刀劍殺人完全是兩碼子事....

刀劍只要輕輕劃過,你就可能當場血流如注了。

但是拳腳要打傷人,必須架式完整、爆發力卯起來灌進去....才可能真的打倒人。

隨便亂打是沒用的。

所以花俏對於格鬥來說,通常沒有太大的意義....除非你是高手,那就例外。

因為高手隨便一招,都有基本的殺傷力。

﹝就好比職業好手的刺拳,也是可能兩三下就KO你了﹞



其實要克服這種恐懼也不是沒辦法....

最好的辦法就是:多跟高手或怪物對打。


只要你摸過幾次高手或者怪物,再摸到其他一般等級的對手,你就不覺得有甚麼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