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天氣:今天早上突然颳起又冷又激烈的大風,吹倒了很多東西。一夜之間完全變天。




孫子兵法說過一句話:兵者不祥。

無論再怎麼美化武力、武術這種東西,它的本質就是暴力與傷害,終究是不吉利的東西。


武術....尤其是所謂的傳統武術,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不擇手段,來達到一個你死我活的結果。

使詐也好、偷襲也好、埋伏也好、用暗器也好,動機只有一個,就是徹底打倒或殺死對手。



武力用在好的地方,就變成國防、為國爭光、維護治安或者是行俠仗義。武力用在不好的地方,就變成野蠻、霸凌、面目猙獰。


所以說兵者不祥....

我也發現到,我跟我以前的一些好朋友鬧翻,甚至讓他們恨我、怕我、不敢親近我。往往也是因為武術的問題而引起爭端。



而品格剛好和武術完全相反....

品格最基本的就是講禮貌、講忍讓、講同理心。

要試著去觀察需要、滿足需要。

要做到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漏氣求進步、或者是互相批評、互相挑釁謾罵。


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很不真實....

因為我們一般所謂的品格教育,通常是一些很教條式的小故事居多。

讀完之後雖然覺得這些都很有道理、很不錯....但是等到自己真的遇到衝突了、遇到奧客了,心裡頭的惡魔或者野獸很容易被激醒,然後發怒,最後就槓上了。



我記得日本有個真實發生的小故事,好像是說,有一對年輕的情侶,互相私通之後生下一個小嬰兒....

在那個封閉又守舊的年代,未婚生子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雖然日本不像傳統的中國社會要被浸豬籠,但是大家也是難免憤怒的逼著那個女孩子,逼她要把姦夫公布出來,大家要一起打死他....

女孩子怕極了,萬一她說出真話,那麼她的情人就要被眾人打死了....於是她把心一橫!就說孩子的爸爸就是白隱禪師


村人們都嚇呆了,怎麼平時一個被大家奉為高僧的禪師,會幹出這種齷齪的勾當?

基於大家對禪師的敬仰,禪師沒有被活活打死,但是面對村人的憤怒與指責時,禪師不發一語,沉默接受。


等孩子生下來之後,村人就把嬰兒帶去給禪師,說自己的孩子你自己養!

禪師只說了一句話:「是這樣嗎?」

於是就把嬰兒接起來撫養。


可是村人還是很難原諒禪師,所以禪寺的香火從此就荒廢了,禪師出門托缽為了撫養嬰兒,也常常受到眾人的譏笑與辱罵....但是禪師都不說甚麼。


又過了一段時日,風頭過去了,大家也漸漸淡化這件事情了,可是女孩子的良心每天都受到煎熬,有一天終於受不了,女孩子對大家坦承說當初是自己情急之下誣賴了禪師,事實上孩子的爸爸根本不是他!

大家聽完都很震驚,很羞愧....於是村人們又回到禪寺,跪在禪師面前道歉、懺悔....

白隱禪師只說了一句話:是這樣嗎?

然後又把嬰兒還給了母親。

.
.
.

堪稱忍辱的經典。



平時看完這個故事,我心裡敬佩歸敬佩,但說穿了並沒甚麼特別的感覺。

就只是一個故事而已。

一直到最近幾天,發生了很多曲折離奇的事情,大大影響了我整個人生與心情,我回想起這個故事,才流下了悔恨的淚水。

﹝我平時是個沒眼淚的人﹞



我在想,萬一當事人換作是我,我會做出甚麼事?

想一想,覺得很可怕,就不想了。


因為我的個性很直很硬,我很可能會動武,我很可能為了面子問題被激怒,把心一橫變成惡魔,拔刀當場把村人全宰得一乾二淨....

因為我最受不了別人誣賴我!
我又沒做錯事,為什麼就活該被你們羞辱?






假如我當初可以多多接觸品格教育,多多約束自己的狂傲,而不是一心沉迷武術,或許今天很多事情就很很大的轉圜餘地了。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武術不好,因為這都是自己的問題,不能歸咎別人。


只能說,我本身的性格也是很極端很激烈,脾氣又大,又猜忌多疑。

在我本身的心智不成熟的情況之下,再受到武術的影響,性格變得越來越有攻擊性。

我發現我只要受到一點挑釁,我就很容易情緒爆發,把心一狠,發動戰爭,企圖徹底摧毀對方....


年輕的時候這麼兇殘或許還有合理的解釋,但是我活到這把年紀了,也許我該學著成熟一點了。




於是,我決定以後要淡出武術討論區了,沒事也不會再來寫甚麼武術文章了。

我可能會多多接觸一些品格教育的方向發展,還有投入工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