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照我才疏學淺的眼光看來,這位老師是有真功夫沒錯。應該給予正面肯定,拍拍手。



主持人一開始認為,這麼小的動作卻有這麼大的穿透力,那是因為肌肉放鬆→瞬間緊繃,才產生的能量....

其實以我個人愚見,手臂肌肉再怎麼爆發也不過就是一點點的能量而已,真正的能量藏在下半身的祕密~


簡單說,只要事先將全身的骨骼結構調整到最完美,利用快速前進移動產生位移,再一瞬間繃緊全身的肌肉....由腳底到脊椎這一整段施力臂就會形成人體槓桿

槓桿原理告訴我們說,施力臂越長,你的出力就越輕鬆。

所以當你瞬間產生爆發力的時候,槓桿原理自然而然會把這種能量變強大,用來打擊對手,穿透內臟。


也就是用整個人骨架本身的重量+爆發力,把力量灌進內臟去。



但說到「能不能打擂台?」....其實打擂台與真功夫並沒有啥直接關係....

有了真功夫也未必能打贏擂台。



怎麼說?

我們看很多西洋拳擊手不會劈磚,也不懂結構力,一樣可以當拳王~不是嗎?

事實早就已經勝於雄辯了。



而且大饅頭一戴上去﹝全罩式拳擊手套﹞,寸勁是沒有用的,因為穿不過厚厚的海綿,打人就失去了穿透力。

反而是大開大合的重砲拳,才是擂台上最吃香的殺手拳。



當然很多國術人就會故意拿這一點來嘲笑擂台「不實戰」....

只不過我個人認為說,你們只會笑人家的規則不實戰,但是你們的成果咧?

叫你們自己辦規則,你們國術人搞了這麼多年一樣搞不出甚麼「最適合國術打法」的比賽出來。

人家再怎麼不實戰,起碼有成果出來了,擂台是全世界都共通的技擊運動,你們有甚麼資格笑人家?

切!



很多國術人都說「我們不參加擂台是因為,我們不願意丟下傳統的真功夫,跑去學擂台這種假武術」....

假如真功夫就是坐吃山空、沒有舞台、沒有前途;假武術卻是發展蓬勃、帶動很多商業價值、甚至是一種世界語言....

你就不應該忽視它,老是嘲笑人家是假武術。


所以我甚麼都學,不管是傳統的、現代的,是站著的或躺著的,我都願意多少接觸一點點。

我也盡量去適應大饅頭的打法、露指手套的打法,因為不同的裝備本來就有不同的打法,與其排斥它,不如適應它。



而且講句難聽的,我發現很多高手的心態其實都蠻健康陽光的,甚麼都好奇、甚麼都想學,並不會去搞甚麼國術人故步自封那一套「蝙蝠哲學」。

﹝蝙蝠,逃避陽光,躲在陰暗的角度,生於黑暗死於黑暗,這輩子都躲躲藏藏的活著﹞

我雖然離高手的距離天差地遠,但是最起碼我也看過高手、摸過高手,所以我知道他們習武的心態通常不可能這麼膚淺的。



擂台可以說是現代對於武術最科學、最客觀的終極測試環境了,因為你再也找不到比它更適合拿來合法殺人的環境了。


打仗或街頭相殺雖然也是最強的終極測試,但是請相信我!你絕對不會想要碰到的!

就算真的是打仗好了,那也是槍對槍、砲對砲,哪有機會讓你拳打腳踢?你以為現在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那種戰爭環境嗎?


但是話又說回來,美軍其實也非常推崇格鬥技,並不因為他們國家的子彈打不完,大家就一起廢功了~

只有我們台灣人,槍砲沒比人家粗,拳頭也沒比人家硬,那一點可悲的自尊心卻比人家傲慢~



十之八九會去排斥擂台、反對擂台的人,說穿了就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東西沒辦法上台打,只好拼命鄙視擂台了。

因為只要消滅了擂台,他們就可以一輩子不上去打,拒絕接受殘酷的事實與考驗。



可惜在擂台運動越興盛、資訊越發達的年代,遲早會有越來越多人產生跟我一樣的疑問,那就是懷疑:現在的國術到底怎麼了?是不是已經老到一蹶不振了?

也不是我一個人保持沉默,問題就會自動解決了....因為遲早會出現越來越多人,看不起國術的擂台戰力。

你封得住我一個人的口,也封不住眾人的口。所以這根本就不是我一個人願意保持沉默就OK了、沒事了。


我也不愛看「一代宗師」這類型的武打電影,因為祖師爺越神越厲害,就越突顯了現代的徒子徒孫都是無能的廢物、假貨

又令我想起另一個殘酷的事實....現代國術人這麼不禁打,是因為真功夫都失傳了?或者是因為我們的拳頭與心態變弱了?

但不管是失傳了或者弱化了,其實結果都是同樣的可悲



這才是我心目中「能打」的傳統國術,戴黑框眼鏡的詠春拳主持人,本身就是散打冠軍出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